重慶報社總裁--三峽大壩四類新聞不得報導

發表:2003-06-24 17:1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在最近成功蓄水並隨後進行通航之後,三峽大壩的一切似乎都完美無缺。重慶市一家報社的總裁最近下令,對關於三峽工程四個方面的問題不得報導,這四個方面即:泥沙淤積,大壩已經出現的100多條裂縫,污染與環境破壞,以及三峽庫區移民返鄉問題。

自從中國政府決定修建三峽大壩以來,該工程就一直是公眾討論與審視的焦點問題之一。在最近成功蓄水並隨後進行通航之後,三峽大壩的一切似乎都完美無缺。中國媒體報導說,中國人一百多年來的夢想「高峽出平湖」很久就不僅僅是美妙的詞彙,而將成為現實,三峽也將是世界上最大的水庫與水電站。

然而,一些人卻對三峽工程充滿擔憂,讓他們擔心的是三峽工程中的很多隱患。

自從中國政府開始論證三峽工程以來,對於三峽工程的反對就一直存在,但是,對於工程的質疑與批判很少在中國國內媒體中被提及。中國政府的宣傳機構在封鎖所有有關三峽工程的負面報導方面非常活躍。

重慶市的一位記者對<<亞洲時報>>說,當地報社的總裁佈置的任務是「我們關於三峽工程的報導必須比重慶外的其它報社做得好一些,我們的新聞報導要獲獎,要為重慶媒體爭光。」該總裁下令對關於三峽工程四個方面的問題暫停報導,這四個方面即:泥沙淤積問題,大壩已經出現的100多條裂縫問題,污染與環境破壞問題,以及三峽庫區移民返鄉問題。

該記者說,前三個問題不得報導是因為中國政府認為,隨著時間的流逝,中國的科技水平將提高,因此這些問題將可以解決;最後一個問題被禁止報導是因為它將威脅到社會團結與穩定。此外,該總裁鼓勵記者們更努力,因為關於三峽工程的積極新聞實在難以發現。

中國清華大學著名水利專家黃萬里(Huang Wanli)曾經對修建黃河三門峽水電站的問題作過已經被證明是非常準確的預言。黃萬里多次上書中國政府官員呼籲不要忘記長江的泥沙淤積問題。黃萬里進行的研究顯示,每年有數以百萬噸計的泥沙隨長江江水流動,當三峽大壩阻斷泥沙的流動之後,這些泥沙將淤積在三峽水庫庫底。迄今,沒有任何人敢於解決這一問題,雖然中國中央政府控制的媒體曾經提及過泥沙淤積問題,卻沒有提及泥沙淤積的後果。

中國全國人大代表,中國農業與環境保護專家黃順興(音譯, Huang Shunxing)對<<亞洲時報>>說,在三峽大壩問題上,中國政府一意孤行,執意無視反對修建三峽大壩工程的不同意見。他說,1992年,為了通過修建三峽大壩的決議,在全國人大討論並審批該工程時,中國政府對討論施加了很多限制,甚至拒絕審核最基本的有關數據。支持修建該工程的材料被當局當作至寶,而反對與批判意見與材料只有寥寥數個獲當局公布。

黃順興說,中國政府讓全國人大最後審批三峽工程事實上不過是推卸責任。

他說,「在投票表決大會上,我簽名要求發表自己的反對意見,但是他們不給我時間。我在座位上舉手,要求即席發言,大會主席根本就無視我的存在。我站起來,決定發表自己的看法,但這個時候,整個會議中心的音響系統被切斷,只有大會主席座前的麥克風還開著。」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