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人拾貝遇難事件採訪

發表:2004-02-08 02:2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據BBC中文部記者威克報導,莫克姆灣距離倫敦有將近五百公里遠,是英格蘭西北部的河流出海口,事件發生地點是在莫克姆灣靠北的一個名叫HEST BANK的小村。小村的大街不過三分鐘的車程便已經走完。轉進一個蜿蜒的小路,就到了這次事件發生的地點。

夜裡抵達的時候,從幾公里外的公路上就可以看到探照燈的燈光照著出事的海灘。現場採訪的記者當時仍在守候,深怕錯過了最新的發展。

漆黑、寒冷的現場

經過了警察看守的拒馬,警察說,現在正在吊起一輛原先陷在事故現場沙灘的紅色小卡車。我看到小卡車載上了拖車的時候,還在滴著味道濃厚的海水,當地的居民告訴BBC 的同事說,事發的前一天,曾經有兩個不會說英語的中國男子,拿著寫了「我要租屋」的紙條,敲門問是否有房間出租。

夜裡從大西洋吹來的海風,使得現場溫度低到了攝氏零下,沒有覆蓋的皮膚表面感覺像是有很多刀片劃過一般。警方特別要求居民、遊客不要撿拾被海水衝上沙灘的衣物,應該通知警方處理。這是警方擔心會破壞重要的證據。

警察局特別記者會

事件發生地點屬於蘭卡斯特郡的司法管轄,當地警察局代理局長和負責調查的副組長每天召開兩次記者會,向記者作簡報。

在星期六的記者會上,警察局代理局長霍遜女士說,將在當天下午決定是否繼續搜救行動,還是改為搜尋行動。

兩者的差異就是後者意味著已經對發現生還者不抱任何希望。但是從時間上來看,星期四下午六點鐘左右發生時間,到星期六下午決定,這表示說,警方和皇家空軍、英國海岸防衛隊、緊急救難隊各個不同部門,已經聯合進行了四十八個小時的行動,這在英國來講是不常見的,而這次的救難規模也是近年來最大的一次。

對這個問題,霍遜女士說,只要有一線希望,就絕對不會放棄。她還說,沒有人如此死亡能夠算是應該的。

許多採訪媒體記者的問題環繞在死者和生還者的移民身份問題上,霍遜女士在回答記者提問有關非法移民打工的時候,意外的強調說"問題不在是這些人的身份是非法還是合法,問題是在出了人命"。

警方的聯絡官還特別問我,是否要和霍遜女士作單獨採訪,因為英國警方希望通過BBC的廣播,能夠把正確的信息傳送到中國的聽眾,藉此協助警方偵查案件。

憤怒的警方調查人員

星期六,英國警方派出了人員,前往當地準備加強偵查行動。

這並不令人意外,警方從開始就決定向刑事犯罪的方向調查。負責調查行動的格拉德維爾警官是個資深的警察,他向我表示,絕對不能讓這種既剝削勞力、又草菅人命的歹徒──也就是雇佣這些採貝者的犯罪團夥逍遙法外。

在記者會上,格拉德維爾警官還說:"在幾天之內就會有逮捕行動"。

警方的看法是,幕後的黑手是一個華人和白人合組的犯罪團夥,而且也不排除有國際聯繫。他語氣的強硬,提到犯罪團夥時的憤怒表情,對一貫態度內斂、話語平淡的英國警察來講是相當少見的。

絕對是刑事罪

英國警方現在工作重點有兩大方向,第一是確認死者身份,這將會是一大挑戰,因為生還者不見得認識死者,而警方設立的通報電話(普通話和廣東話)並沒有得到多少訊息,還是得仰賴生還者提供,但是生還者也有可能擔心報復而不願意與警方合作。

提到生還者,現在十六名生還者(包括兩名白人)都在社會福利部門的照顧之下,有關方面也提供了心理諮詢等等的服務,希望能夠給與妥善的照顧。

另外一個方向就是調查刑事犯罪,警方明確表示,不論從那個角度,莫克姆灣事件都是刑事犯罪造成的。低價雇佣這些處於弱勢的人就是剝削,違反最低工資規定,工作造成傷亡,僱主就是違反了工作場所安全規定,非法組織並且迫使弱者從事危險工作,就是殺人。以上種種罪名都是帶有刑期的刑事罪罪名。而且根據警方的說法,他們也已經掌握了重要的線索,幕後的犯罪團夥可能難逃法網。

當地的媒體記者告訴我,經濟並不好的英格蘭西北部,很希望能夠開發旅遊業,也希望有些知名度,但不是這種慘案的知名度。當地的居民認為這是"人在家中坐,禍從天上來"。

也有一些英國的媒體以煽動的標題和相片來報導莫克姆灣事件,但是一看其中內容,卻令人黯然,似乎將這些警方說"每九個小時賺一英鎊"的採貝者與黑幫掛在了一起。所幸也有不少當地和英國的媒體以客觀的手法做了報導,一些媒體甚至表達非常同情的態度。

蘭卡斯特當地沒有多少華人,但是華人卻也擔心,這會掀起一波反華人的氣氛。當地選出的英國議會議員和地方代表也注意到這種顧慮,即將開會商討如何避免發生反華人的情緒。

英格蘭西北部是個民風淳樸的地方,但是也很容易受到種族主義的挑撥。這也難怪,蘭卡斯特代理警察局長霍遜女士要一再強調,死者是無辜的,應該受到重懲的是偷渡團夥和組織採貝的歹徒。

也難怪,霍遜女士要一再強調移民身份不是重點,絕對不要搞混了應該譴責和打擊的目標。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