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遭遇26年來最重旱災 部分地區出現海水倒灌

發表:2005-02-21 05:3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至2月上旬止,海南全省農作物受旱面積已高達271.87萬畝,佔全省耕地面積的43.34%。29.16萬人、11.28萬頭大牲畜存在臨時飲水困難。有關專家指出,此次旱災是繼1978年旱災後海南省遭遇的又一次大旱災。部分地區還出現了罕見的海水倒灌現象。

  海南省「三防」辦負責人指出,在當前旱情嚴重的情況下,要優先保證人畜飲水。解決當前群眾飲水難問題,可採取以下措施:首先,全面調查摸底,弄清現有飲水困難村莊、戶數,現有飲用水井乾涸的,只要地質條件具備,仍有地下水源的可在原井基礎上加深,不必開挖新水井;其次,水源枯竭的地區,要在一定區域內合理調配水源,當地政府要組織運水車輛,為飲水困難群眾運送乾淨合格的飲用水。海水倒灌的地區,飲用水已無法飲用的,目前只能從別的地方運水應急;另外,要搞好水源儲備,缺水地區要適當留足備用水源以應急。

  海南省「三防」辦提供的數據顯示,目前全省飲水困難人數超過兩萬人的市縣有文昌、陵水、屯昌、瓊海、海口、定安等市縣,其中,文昌市達7萬多人。由於地下水位下降,部分沿海地區開始出現海水倒灌,如文昌的鋪前鎮、錦山鎮,瓊海的中原鎮,萬寧的龍滾鎮,樂東的九所、黃流及佛羅鎮,昌江的昌化鎮、海尾鎮等,造成208個村莊2.67萬人飲水困難。由於萬泉河水位下降,造成海水倒灌8公里,對博鰲鎮沿萬泉河岸9個村委會的人、畜、禽飲水及農業生產造成較大影響。中原鎮書齋村委會有10個村民小組1100人發生臨時飲水困難。因飲用水井乾涸,一些缺水地區群眾只能到別處運水或買水喝,給日常生活帶來諸多不便。

  有關專家特別提醒廣大群眾,江河水、水塘水或水溝水千萬不能盲目直接飲用,防止飲用非衛生水而危及健康。水庫水未經處理達標也不能直接飲用。

  據海南省氣象臺預報,今年春季(3-5月),全省降水仍偏少,氣溫偏高。春季降水異常偏多的可能性較小,加上近段時間人工增雨的條件也不太成熟,全省水庫蓄水量不會有較大補充,江河來水量還將繼續減少,預計春季海南省嚴重旱情難以得到根本緩解,部分地區旱情可能進一步蔓延。

  《華南新聞》 (2005年02月21日 第一版)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