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將投票反對日德印巴的安理會增常草案

發表:2005-06-02 08:0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常駐聯合國代表王光亞1日說,由德國、日本、印度和巴西(「四國聯盟」)提出的要求增加安理會常任理事國的決議草案危害聯合國改革進程,如四國將這一決議草案付諸表決,中國將投票反對。

  王光亞當天下午參加由反對「增常」國家組成的「團結謀共識」運動舉行的閉門會議後對新聞界說,「四國聯盟」提出的決議草案使聯合國成員國分裂成了兩個對立陣營,如果「四國聯盟」下週將決議草案提交聯合國大會表決,中國將投反對票。王光亞希望各方繼續磋商,找到一個得到聯合國成員國廣泛支持的安理會擴大方案。

  義大利、西班牙、墨西哥、阿爾及利亞、巴基斯坦、加拿大等十幾個「團結謀共識」運動成員國代表參加了當天的會議。巴基斯坦常駐聯合國副代表喬杜裡會後說,這次會議是「團結謀共識」運動一次協調內部立場的例會。聯合國成員國對該陣營上週向聯大提交的要求增加10個安理會非常任理事國的工作文件作出了積極反應,一些國家認為這一方案很有吸引力。

  喬杜裡說,中國不是「團結謀共識」運動的一員,但中國對該陣營解決安理會擴大問題的方式給予了大力支持。他還說,「團結謀共識」運動主張通過對話就安理會擴大問題達成共識,該陣營不會就此提出有關安理會擴大的決議草案。

  「四國聯盟」5月中旬公布了一項框架決議草案,要求增加6個安理會常任理事國和4個非常任理事國。巴西常駐聯合國代表薩爾登伯格5月31日對新華社記者說,目前已有約120個國家對該決議草案表示支持,其中有20個國家有意和「四國聯盟」一起成為決議草案的共同提案國。「四國聯盟」將在和這20個國家進行協商後,對決議草案進行修改,爭取在6月中旬之前敲定決議草案的最終文本。此後, 「四國聯盟」將視情況將決議草案正式提交聯大辯論。

  如「四國聯盟」強行表決框架決議草案,需要得到聯大至少三分之二成員國的支持(即128張贊成票),才能確保決議草案獲得通過。根據聯大有關規定,美、中、俄、英、法5個現任安理會常任理事國在聯大表決中沒有否決權。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