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網路企業與中共的交易醜聞 訪談《失去新中國》作者伊森.葛特曼

發表:2006-02-18 16:3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近日來美國朝野輿論嚴厲抨擊古狗、雅虎、微軟和思科等網路公司罔顧民主自由的普世價值,配合中共扼殺中國人民的言論信仰自由。對此問題早有精闢論述的《失去新中國---美商在中國的理想和背叛》一書再度引起人們的注意。作者伊森•葛特曼曾在北京擔任外資商業顧問,日前接受美國首頁雜誌(Front Page Magazine)的專訪時,談到他近幾年來追蹤觀察美商在中國與中共腐敗交易的問題。

葛特曼採訪中表示,上一世紀90年代,網際網路公司將網路塑造成促進人類福祉的「中性」科技技術,但總是帶有玄機。中國共產黨看到了這個玄機,這比天安門時代的傳真機強大有力多了。但這些當權者是共產極權信仰者,這意味他們必須掌握高於一切通信方式的手段,然後操控它、再利用它來宣揚中共的樣板文章。這手段當然也用來控管中國與海外的接觸,更要攔阻中國境內各股力量間的聯繫。

葛特曼過去在多次場合批露典型的CISCO案例,這次訪談也不例外。CISCO 於90年代晚期發展一個特別防火牆盒子,為配合中共需求,具備了偵測、審查、最後將敏感信息丟入電子垃圾桶的功能。接著CISCO獲得了中國80%的路由器市場。2000年以前,雅虎開始監看他們的搜索引擎、巡視每一個可疑的聊天網站,以保障其在中國入口網站市場的領導地位。當微軟2005年開始中在國部落格網頁封鎖譬如「民主」等字眼的出現,似乎也是遵隨這個看似遠景美好的路線。

但中共若要升級封鎖境內各方力量的聯繫,技術層級的要求就遠高於這些。曾到上海實地查訪的葛特曼說明,這就是為什麼CISCO在2002年為中國公安局開發所謂的「警網監控」(Policenet),以確保其在中國的市場地位。這套系統可以讓中國警察快速搜索任一個公民的身家資料: 工作歷史、家庭背景、政治傾向、意識型態、網路搜尋的記錄,和至少60天之內所有往來電子郵件。這是種攜帶型的裝置,讓警察可在街上攔截任何公民,掃瞄其身份證件即可得知上述所有訊息。

當雅虎協助了中共當局拘捕中國新聞工作者師濤時,美國媒體輿論一片嘩然。葛特曼質問,為何「警網監控」每天協助中共到處尋找異議份子和法輪功修煉者,而CICSO持續的售後服務和功能升級資料卻不見於法庭檔案記錄中。

另外,葛特曼提到,中共官方各部會的網站設計得頗具現代感,看起來資訊透明而且可信任。但曾在北京工作三年的葛特曼分析說,事實絕非如此。討論區的互動性看起來也很真實,但常因業者能警覺到中共當權者的禁忌,大多數參與者都設定「自我審查」的機制。「自我審查」機制顯然能取悅中共。尤其是對中國新經濟市場有所需求的外商投資者更是謹守規矩。

對中國海外異議人士、臺灣人、法輪功修煉者,還有華裔猶太信仰者均有廣泛接觸的葛特曼沉痛的表示,他充分瞭解中國人權因此付出的慘痛代價。

當被問及美國企業有何辦法應付中共時,葛特曼建議外商企業聯合起來對中共當局說「不!」。他舉了個成功的案例:2000年初,中共當局要求外商資訊公司交出程序原始碼和加密鑰匙。微軟於是結合北京的美國商會、日本商會和幾個歐洲機構聯合抵制,並明白告訴中共當局,如果不撤回成命,微軟將永遠撤出中國市場。面對這樣的結盟抗爭,中共妥協了。這說明外商企業是有籌碼對中共說「不」。

=================
伊森.葛特曼,《亞洲華爾街》、《標準週刊》和《投資者日報》以及其它出版刊物的撰稿人。九十年代為美國之聲電視網路的首席調查員,八十年代在智庫布魯金斯研究所任職外交政策研究員,專攻武器控制和動態模型。獲哥倫比亞大學人文學士,國際關係碩士學位,並在哥大完成哲學博士課程。

《失去新中國》獲2004年紐約太陽報紀實作品年度獎。亞洲公司2004季度讀書獎,富士比讀書俱樂部2004年推薦作品等。中文譯本由博大出版社出版,並獲得了2005年度華語作品的「天安門精神獎」和「萬人傑文化獎」。

(大紀元記者王樺編譯)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