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河出現千里「屋頂河」

發表:2006-05-17 06:2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由於泥沙淤積嚴重,黃河內蒙古段河床抬高速度迅猛,短短十幾年「躥」高了兩米多,形成繼下游河南、山東段後又一「地上懸河」,當地稱之為「屋頂河」。專家認為,「懸河」已到了非治理不可的地步,如不及時治理,將對全流域的經濟和人民生命財產安全造成極大的危害。

據官方媒體報導,黃河中上游的黃河內蒙古段,全長890多公里。數千年來,孕育了草原煤城烏海、草原鋼城包頭、河套平原及土默川平原,但自上游劉家峽和龍羊峽水庫聯合調運以來,黃河洪峰被削平,造床流量消失,河道擺動不定,頻繁出險成災。

內蒙古巴彥淖爾市防汛辦副主任王墨田描述:「現在的黃河河床,已『懸』在我家的房頂上了。如果這一段大堤決口,站在房頂上都躲不過滅頂之災。」

黃河防總副主任張金良認為,黃河內蒙古段已到了非治理不可的地步,如不及時治理,「懸河」將使中下游斷流更為頻繁,全線河床越抬越高,形成一座綿延千里的「水上長城」,將對全流域的經濟發展和人民生命財產安全造成巨大危害。

黃河拉沙流量(也叫造床流量)在夏汛期間,靠夏汛洪峰拉沙造床。而自1990年劉家峽水庫控流之後,夏汛期間已有10多年沒有來大的洪峰,造床流量消失,拉沙流量不足,河槽逐漸萎縮變窄。

黃河寧蒙段水文管理局副局長李學春說,內蒙古段河槽寬度已從10年前的平均1500米萎縮到500米左右。巴彥淖爾市防汛辦主任張三宏則反映,過去,黃河河槽能通過每秒3000立方米至4000立方米流量的洪水,現在洪水達到每秒700立方米就出槽上灘了。

內蒙古水文總局站網處處長張武忠說:「內蒙古每年有12,814萬噸以上泥沙進入黃河,這些泥沙主要來自南岸的十大孔兌,而十大孔兌的泥沙又都淤積在內蒙古中游河段。」

十大孔兌是指黃河內蒙古段鄂爾多斯高原的十條季節性山洪溝。鄂爾多斯高原降水時間集中在七、八月間。每逢雨季,十大孔兌山洪頻發,暴雨成洪,洪推沙走,泥沙俱下,湧入河床。

黃河水利工程局局長王繼軍說:「黃河三盛公水利樞紐庫區原設計庫容為4億立方米左右,現已被淤死一多半,僅餘1.4億立方米左右的庫容。」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