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院專家:三峽工程是湖南鼠災主因

發表:2007-07-21 14:4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湖南今年發生的歷史記錄上最嚴重的鼠災與三峽工程和圍湖造田有直接關係,專家已經就此向中央和湖南省政府提出整改建議。

早在三峽工程開工前,中國曾組織科學家對三峽蓄水後,導致水流變緩,泥沙淤積減少對動植物的影響進行過評估。當時科學家就預測,由於三峽蓄水後洞庭湖泥沙淤積將減少,冬季湖內沼澤地裸露時間延長,給田鼠繁殖提供了有利條件,會導致田鼠數量激增。今年湖南嚴重鼠患證實了當年的預測。

造成今年鼠災的第二個原因,是湖南自從1949年以來,對洞庭湖實行的「圍湖造田」運動。這個運動使得歷史上的「八百里洞庭」,變成今天「三百里洞庭」,使原來大面積的湖灘變成了良田,改變了洞庭湖生態結構。大自然對圍湖造田的錯誤已經給了人類嚴重懲罰。1998年,中國長江發生特大洪水期間,洞庭湖圍湖造田的部分幾乎全部被洪水淹沒,損失慘重。

中國科學院亞熱帶農業生態研究所研究員張美文,前天接受本報專訪時發表以上看法。張美文是研究洞庭湖區域鼠類種群變化的專家。早在今年鼠災爆發前的一個月(5月),就已向湖南省有關部門通報了今年田鼠大爆發的預警,可惜沒有引起重視。

他說:「如果在水位上升之前,就採取預防措施,或提前一週投放鼠藥,鼠災就不會這麼嚴重了。」

他告訴記者,1998年特大洪水後,中國政府意識到圍湖造田對生態帶來的巨大影響,因此責成湖南省政府實行「退耕還湖」政策。當時約有600平方公里,幾乎接近一個新加坡的面積的農田被要求「雙退」,即徹底搬離,堤壩被廢棄,以前的農田變成沼澤地,苔草、蘆葦瘋長。還有約500公里的土地被「單退」:汛期蓄洪,枯水期仍用於耕種。

張美文說:「光在2004年,‘雙退’的面積就達到201平方公里,這些地方因為沒有人煙,頓時成了田鼠的天堂,它們在那裡大批繁殖,導致田鼠數量激增。」

記者前天到距離岳陽市約150公里的益陽市大通湖北洲子農場採訪。在路上,司機告訴記者:「你現在經過的地方,以前都是洞庭湖。」沿途,到處是過去50多年圍湖造田形成的良田,上面種滿了棉花、水稻、荷花等作物。可見退耕還湖的任務還遠沒有完成。

張美文表示,圍湖加速了淤塞,沼澤植被被擴大,為田鼠提供了更多的繁殖空間;「原本生活在湖灘上的田鼠,因為圍湖堤壩的擋水作用,使它們在洪水到來時能逃生,即使洪水來襲,這些位於湖內的大大小小的堤壩,為成為田鼠逃到大堤避洪的中轉站或安全島。」

田鼠繁殖週期 今年是高峰點

「田鼠繁殖高峰期一般十年為一個週期,每次持續三至五年。本次高峰始於2005年,今年達到20億高點,如恢復到合理水平,至少需要兩年。」張美文在解釋為何今年鼠患如此嚴重時指出,除了上述原因,還有一個重要原因,就是今年是田鼠繁殖週期的高峰點。

他說:「鼠類有種群負反饋機制,一旦種群繁殖過大,導致食物匱乏,產生生存壓力,公鼠的睪丸就自動萎縮,種群就會慢慢恢復到與自然匹配的數量。」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