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媒體選出年度日中關係十大新聞

發表:2007-12-27 01:0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日本媒體選出2007年日中關係十大新聞,其中不僅包括象徵兩國關係開始"融冰"的首腦重新互訪和中國軍艦首次訪日等新聞,同時也有日中關係尚需解決的問題。分析人士認為,為了今後日中關係和好,兩國政府需要正面應對東海問題以及歷史問題,而不是擱置起來。

日本的共同通訊社星期三評出2007年日中關係十大新聞,其中包括兩國重新啟動首腦互訪機制,中國總理溫家寶今年4月訪日和日本首相福田康夫星期四訪問中國從而為靖國神社問題導致的首腦互訪中斷畫上句號等消息。中國軍艦首次訪日、福田首相表明不參拜靖國神社、中國成為日本最大貿易夥伴、2000名中國高中生來日交流、訪日中國遊客增加等也被列入十大新聞。

*分歧未解決*

日本英知大學的王智新教授認為,中日關係在2007年的確有了很大發展,不過需要注意搞好關係不是目的,重要的是要解決雙方存在的分歧。他說:"中日關係密切是好事,但是把分歧擱置起來就有問題了。比如東海開發問題、戰後處理問題、還有歷史問題,這些問題隨時隨地會冒出來。"

共同社的十大新聞中也選出了兩國關係尚待解決的問題,如中國食品安全受到質疑、中國蔬菜進口量減少三成、中國二戰勞工訴訟案連遭敗訴等。

長期為中國戰爭受害者原告承擔法律辯護的日本律師南典男說,2007年對於戰後訴訟來說是一個嚴峻的一年,這一年日本最高法院依據《日中聯合聲明》,認為中國的個人索賠權已被放棄,由此判決中國勞工原告敗訴。南典男同時表示,最高法院的判決也是政治解決的起點,判決認定了二戰期間政府參與強擄中國勞工並且強迫中國勞工重體力勞動的事實,敦促政府做出政治解決。他說:"今後希望中國政府也敦促日本政府在勞工訴訟上做出政治決斷。"

*擴大互惠關係*

日本首相福田康夫星期四開始對中國進行正式訪問。日本媒體報導,福田星期二接受中國媒體採訪時就將同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舉行會談表示:"希望能就如何使擴大兩國相互利益的戰略互惠關係具體化展開討論,把兩國關係進一步推向新階段。"他同時表明,還希望就東海開發、北韓問題以及氣候變化等問題交換意見。

英知大學教授王智新認為,新的一年日中關係仍將繼續發展。他說:"2008年中日兩國起碼不會吵架,受到國際因素的影響,美國經濟、總統選舉以及其他不穩定因素,中日兩國需要聯手應對。"



来源:VOA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