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8擺譜蘿拉拒與其他第一夫人同車

發表:2008-07-14 03:1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甫於九日閉幕的北海道洞爺湖G8高峰會,第一夫人的姐妹會也是峰會的另一個焦點。日本首相福田康夫的夫人福田貴代子相當稱職地盡地主之誼,然而不管是參觀、用餐或搭車,美國第一夫人蘿拉都獨佔鋒頭,也享受特別的禮遇,第一夫人的聚會,似乎也顯現出先進國的角力關係。

在福田夫人主辦的午餐會上,英、加、俄等第一夫人等蘿拉開動了,才跟著開動。日本為了講究環保,在參觀行程中,特別安排夫人們共乘一輛巴士,結果蘿拉硬是不肯,最後只好安排一輛蘿拉專車。蘿拉的舉動顯現出資深第一夫人的傲氣,也讓地主國難為。

本 屆的G8高峰會是美國布希總統下臺前的最後一次峰會,儘管布希在國內影響力大不如前,但是對峰會的影響力仍不能小看。日本在會前先安排美日高峰會談,目的 也是想尋求美國支持「2050年溫室氣體減半的長期目標」,好為峰會留下成果;對內也希望美國對北韓綁架問題表態,以消除日本民眾對美日同盟友好關係的疑 慮。

對本屆峰會主席福田首相而言,此次的峰會意義相當重大,除了達成與父親(前首相福田赳夫)父子兩代都出席峰會的心願外,還賭上了支持率。福田想藉由峰會發揮領導力,以助於穩定政權,結果還算是差強人意,褒多於貶。

法國總統薩科奇也是峰會的焦點之一,先是名模、歌手出身的卡拉夫人為了出專輯而取消訪日,讓日本媒體大失所望。薩科奇本身接著在峰會前提出G8之外,應加入中國、印度、南非、巴西、墨西哥等5個新興國家,雖然在峰會上並沒有引起迴響,卻讓他的國際聲望大增。

日本借主辦G8峰會的機會安排與各國領袖舉行雙邊會談,唯一不買帳的就是身兼歐盟主席的薩科奇,而且他不見福田卻與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舉行會談,雙方相談甚歡,他還在峰會中宣布出席北京奧運,讓日本媒體批評他是個不把日本放在眼裡的反日派。

42歲的俄羅斯總統梅德維捷夫首次在峰會的國際外交場合曝光,也是出席G8峰會最年輕的領袖,他處處表現積極,想藉此次峰會打出個人形象,不過仍然擺脫不了前總統普丁傀儡的形象。

梅德維捷夫上任後首次與布希面對面會談,布希稱讚他是個「聰明人」,但是熟悉布希個性的美國官員指出,其實這表示布希不喜歡這個人,才會用聰明來形容。

有關日俄之間爭執已久的北方四島領土主權爭議問題,梅德維捷夫雖然表示,可能有達成協議的機會,但是最後這個問題仍交由普丁來處理。日本目前正與俄方協調普丁年內訪日的相關事宜,由此可看出,實際主導決定權仍在普丁身上。

加 拿大總理哈珀自許是全球對減排中期目標最積極的領袖,對於暖化、能源等問題提出許主張,但是這次峰會上卻沒有太多發揮的機會。哈珀拍照時總是被排在兩側, 有被冷落的感覺,不過哈珀峰會後仍留在日本訪問,並於十日到首相官邸拜會福田,福田很熱情地迎接他並說:「過去3天每天見面,感覺上已經好像兄弟一般」, 意在消除疑慮。

8國領袖難得齊聚一堂,表面上氣氛融洽,私底下卻暗中較勁,讓峰會主辦國日本如履薄冰。外務省G8峰會事務局透露,峰會會場所在的洞爺湖溫莎飯店雖然有2間特等的總統套房,但是由於考慮到公平性,最後只能讓這2間視野、設備最頂級的總統套房空著。

義大利是明年G8峰會的主辦國,總理貝魯斯科尼是義大利的大富豪,71歲的他在今年四月的選舉中獲勝,第3度當上首相,他敢怒敢言,在政壇也有豐富的人脈,明年峰會就要看貝魯斯科尼如何發揮外交手腕了。

来源:中時電子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