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攝影報》頭版照片被疑造假(圖)

發表:2009-01-09 22:4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圖片為網友翻拍1月6日 《中國攝影報》。原文圖說為"2007年8月,浙江省楠溪江風景區,一些參加2007模特比賽的選手在泳裝展示前整理化妝"。

《中國攝影報》頭版照片被疑PS 出自浙江某縣前攝影家協會主席之手 多數網友對其質疑 報社展開調查 專家稱肯定經過處理

2009年1月6日《中國攝影報》在頭版刊登一幅名為《當街理雲鬢》的"長安杯"攝影大展展出作品。見報後,一些攝影愛好者紛紛通過網路質疑其頭版照片的真實性。該圖片作者張則斌對此予以否認。

網友質疑 發現多處PS疑點

今天上午,記者在"色影無忌"攝影論壇中看到一條題為"《中國攝影報》頭版照片疑似PS(用photo-shop圖片軟體合成)!"的帖子。

名為"滄州人"的發帖人指出該照片中存在諸多PS疑點,目前已經有近百名網友回帖,絕大多數網友支持他的觀點。

不過,也有網友認為該照片並非新聞圖片,為了更完美,適當地PS可以接受。

記者在該攝影比賽徵稿啟事裡看到,報名須知裡註明,投稿時請務必將作品原始電子文件和調整後的電子文件刻成光碟一併附寄,用於影像鑑定和舉辦展覽等。

作者回應 照片中人物真實在場

今天上午9時,記者電話聯繫到了照片作者張則斌,他曾任浙江省永嘉縣攝影家協會主席。

張則斌在電話中告訴記者,這張照片是他此次參賽投稿的唯一作品,對於這幅照片刊登在《中國攝影報》頭版位置自己並不知情。

面對諸多攝影愛好者對照片的質疑,張則斌回應,這張照片他僅對於遠景處曝光過度的部分進行了調整,照片中的所有人物都是真實在場的。

他同時表示,自己對圖像處理軟體photoshop並不熟悉,這張照片自己是用SONY828數碼相機拍攝的。

《中國攝影報》 已經展開鑑定調查

《中國攝影報》一名黃姓編輯告訴記者,針對網友就1月6日頭版照片提出的質疑,報社已經在內部展開鑑定調查,並且會在近期就此事給予明確答覆。

她同時說明作品《當街理雲鬢》屬於紀實性照片,評獎首先要求的就是真實性,不能進行PS合成。

另外記者還從《中國攝影報》活動部瞭解到,《當街理雲鬢》是此次"長安杯"的200幅入展作品之一,作品原名《時裝表演間隙》,能夠入展應該是經過了專門的數碼鑑定,但是要做進一步的核查還需要時間,同時要找出這張作品的原始數碼文件。

-網友指出的疑點

1.光源不一致。從圈中半個臉看,太陽方向是右邊,老者則右肩後發亮,光源明顯來自左邊。

2.圈中人物站在什麼位置?讓人琢磨不透。

3."遠處"的雞與近處泳裝,模特透視關係不符合近大遠小的邏輯。

4.近處的模特與遠處的老者焦點清晰,但處在他們中間的雞卻很模糊(紅圈位置),嚴重違背成像規律。

專家目測 一看就是合成照

曾經參與"周老虎"事件真假鑑定的著名攝影批評家鮑昆看過此照片後表示,一眼就能認定其經過了PS合成,同時感覺格調非常低。

對《色影無忌》網友的質疑鮑昆基本認同,同時從技術角度提出照片後邊穿白色衣服的女孩問題最為明顯,大小透視關係都不對。前邊兩隻雞有摳圖痕跡。

另外整張照片光線上存在很多問題,透視關係也存在很多不合常理之處,到處都是焦點,後期合成痕跡非常明顯。

相關鏈接 "藏羚羊"造假事件

2008年2月18日,《大慶晚報》攝影記者劉為強拍攝的、獲得中央電視臺"影響2006"年度新聞圖片銅獎的"青藏鐵路為野生動物開闢生命通道"圖片,被鑑定為合成圖片。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