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地問責」動真格 為保「紅線」須從嚴

作者:邱海昌 發表:2010-02-09 23:5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從今年2月開始,中國將通過衛星遙感圖片執法檢查,就耕地保護等地管理問題對縣級以上的地方人民政府主要負責人實施問責。以進一步規範土地管理秩序,促進各地加強耕地保護和節約集約利用土地。(新華網北京2月8日) 

根據規定,將針對四種情況對地方政府主要負責人實施問責:當地土地管理秩序混亂,致使年度內本行政區域違法佔用耕地面積佔新增建設用地佔用耕地面積的比例達到15%以上或者沒有超過15%,但是造成惡劣影響和嚴重後果的就可以問責;發生的土地違規違法案件造成嚴重後果的;對土地違規違法不加制止,不組織查處也要問責;對土地違規違法隱瞞不報,壓案不查。
 
事實上,國家領導人早就看到了「中國人多地少,可耕地更少」的現實,在上世紀未就提出了要「實現世界上最嚴格的土地保護政策」。黨的十七屆三中全會通過的《中共中央關於推進農村改革發展若干重大問題的決定》中指出,堅持嚴格的耕地保護制度,層層落實責任,堅決守住18億畝耕地紅線。國土資源部也曾表示:保持18億畝耕地是個「底線」,是一個也不能再少的數字,更是一條「紅線」,誰都不能碰。現在,又設置了「15%」的「問責」紅線。
 
然而,儘管設置了這樣一條又一條紅線,但土地管理問題依然突出:違法佔地屢禁難止,道路擴寬、城市搬遷、開發區建設,讓大片大片的土地變成了「水泥地」,變成了高樓大廈,「紅線」一點一點被蠶食。且與之對應,涉土領域成為「高危性」、「高發性」的腐敗重災區,利益關係錯綜複雜,涉案金額、人數逐年攀升。
 
一些地方無視國家土地管理法律法規、採取「以租代征」、「批少佔多」等方式非法佔地,擅自改變土地用途,有的未批先用甚至非法轉讓;有的地方政府執行國家土地法規政策不嚴格,違規下放土地審批權或者規避法定審批;有的為招商引資,縱容、默許甚至公開簽訂協議,非法佔用大量耕地甚至基本農田;有的部門對土地違法問題隱瞞不報、壓案不查,使一些土地違法問題長期得不到解決。有的城市就在這樣的高壓態勢下照樣新建或擴建……2008年度衛星遙感圖片執法檢查的172個城市中,平均違規違法佔用耕地為建設用地面積的14.4%;172個城市中有46個城市違規違法佔用耕地佔新增建設用地佔用耕地面積的比例超過15%這一「問責紅線」。自去年開展工程建設領域突出問題專項治理工作以來,全國共受理土地出讓和礦產資源管理舉報和案件線索15252件,立案357件,查實269件,給予黨紀政紀處分603人,移送司法機關650人。
 
既然「高危性」、「高發性」已成共識,為何在一些地方涉「土」腐敗還是堵不住?很重要的一點就是權力設置過分集中,實際操作中往往只是「一把手」說了算,難做到全程陽光。對於地方政府而言,為了掌控土地這一重要的經濟資源,往往採取不正當行為干預土地管理事務,干預土地出讓。而對於國土資源管理部門來說,因不是垂直管理,受制於地方政府,難以監督,有時還成了同級政府違法用地的高參。沒有建設用地,就佔用非建設用地乃至基本農田,沒有規劃就進行調整,先安後辦(手續),先調後報甚至只佔不報。誰要說個不字,損害經濟發展的大帽子就會扣到頭上,重者就得考慮挪位子。
 
另外,在土地管理中,對於違法案件往往採取從寬處理的辦法,補上一個所謂檢查、繳上點罰款就能補辦合法手續,出現了「撐死膽大的,餓死膽小的」現象,以致於造成了誰違法佔地誰賺便宜的事實。現在有的地區,開發區照擴,城市照搬,具體辦事人員也只好睜一隻眼、閉一隻眼。有的地方官員還因「佔地發展,立功」而被重用。
 
由此想來,要使違法用地得到根本好轉,除了加強監督外,最重要的是從上邊嚴起,決不能只是在設置一條又一條紅線上耍嘴皮子,而是要在追究自2002年「嚴管」以來違法者的責任上動真格,讓違法者為其行為付出應有代價,只有嚴處以前的,才能管住今後的。不要再搞「過去違法的從輕,今後違法的從嚴」,不要再搞「下不為例」,讓其「即使想違法也不敢」才是上策。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