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外企罷工潮蔓延至內地(圖)

發表:2010-06-11 03:4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010年6月10日,一位男子騎電動車經過西安兄弟工業公司一工廠大門。REUTERS

珠江三角洲地區罷工潮似乎正蔓延至中國內陸地區,且規模有所擴大。

在本田位於廣東的工廠發生罷工後,另有一家台資企業和一家日本公司在華工廠也發生了罷工,後面這兩家企業分別位於江西和陜西西安,遠離珠三角和長三角等較為富裕的地區。

香港東亞銀行首席經濟學家鄧世安說:「只要有一點小火星,整個中國就都知道了,可能引發其他工廠的類似活動。」

讓工人感到不滿的主要是收入差距巨大、生活成本升高、工作時間漫長而休息時間較短等問題。如果這種不穩定局面繼續擴大,政府將面臨一個艱難選擇,那就是到底要向工人做出讓步,還是要保護對於中國出口至關重要的投資方。

目前已報導的罷工事件都發生在外資企業,臺灣鴻海已經表示尋求將部分生產能力轉移至其他地區。但中國商務部亞洲司司長呂克儉週四表示,近來中國多省市提高最低工資的舉措,以及與之有關的勞工成本上升,並不會影響中國吸引外資,因為中國政府擴大內需的政策幫助創造了一個更大的國內市場,讓外國投資者更有理由在這個全球第三大經濟體尋覓商機。

日本兄弟工業公司位於西安兩家工廠的約900名工人6月3日發起罷工,要求加薪並改善工作條件。該公司說這兩家工廠本週四已經恢復生產,但勞資雙方仍在就工資和工作條件進行談判。

據中國勞工觀察,江西台資企業、阿迪達斯供應商九江思麥博運動器材有限公司也發生罷工,有8,000名工人參與。九江台商協會的一名代表稱,該工廠週四已恢復開工,此前的罷工系由工人與保安間的糾紛引發,與工資無關。

本田汽車是最近中國罷工潮中受到打擊最大的公司。該公司位於佛山的一家變速箱工廠剛於上週平息一起勞資糾紛,附近一家為本田生產排氣系統的工廠就又出現罷工。緊接著,廣東一家為本田生產車鎖系統的工廠也發生罷工。

深圳市的維權律師段毅說:「工人的工資和工作條件長時間沒有得到改善,甚至低於政府規定的起碼標準,也落後於國家經濟發展的總體水平。」

「農民工也更加意識到自己的力量。很多公司的供應鏈脆弱,一旦一家工廠停工,整個供應鏈就癱瘓了……我認為工人們知道這一點,並在學習藉此施加壓力。」

来源:路透社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