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千萬別拿族群說事 敏感話題要慎之

作者:李竹 發表:2010-07-14 08:5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日前,本地一家中文電臺國語熱線節目討論大陸人和臺灣人的文化修養問題,說大陸人的文化中缺乏仁義禮智信,而臺灣人對中華文化保持得良好,隨後,主持人、嘉賓及熱心聽眾紛紛展開話題,說臺灣人「溫文爾雅有禮貌」,大陸人「亂擠汽車不排隊」,云云。聽了這樣的節目讓我吃了一驚,姑且不提這個話題的立意存很大質疑,拿族群說事兒,這在大眾傳媒中是犯大忌的,這個節目的策劃人竟如此缺乏專業素質? 

我們知道,大眾傳媒,尤其是西方媒體及政客,對種族、族群和宗教等敏感話題是慎之又慎的,更不宜公開討論,這是一條約定俗成的法則,因為可能有歧視之嫌,極易遭到社會公眾和團體的反彈,甚至觸犯法律。當然對弱勢群體,包括同性戀、殘障人士、單親家庭等等,更不得揶揄嘲笑。

美國MSNBC著名脫口秀主持人艾慕斯(Don Imus)曾經形容大學黑人女籃隊員是「Nappy-Headed Hos」(天生捲髮的傻妞),引起軒然大波,非洲裔團體及社會活動人士強烈譴責艾慕斯的言論,最後在強大壓力下,艾慕斯公開道歉,廣播公司宣布取消「艾慕斯早安」節目。 ,

本地華人一定還記得幾年前轟動社區的「陳太事件」。社區聞人、香港移民陳太因公開說大陸移民如何如何,沒曾想,迎頭遭到疾風暴雨式的反擊,華人媒體和大陸社區一片討伐,最後以陳太公開道歉收場。 

筆者絕不是一個狹隘的國族主義者,只是從新聞從業人員的角度考察這一新聞事件。在加拿大這樣多元文化的社會,以及全北美,大陸人,臺灣人,越南人,黑人,白人,印巴人,胖人,瘦人,私下可以說三道四,但是公開地說長論短,就極不適宜的。不但人家的短處不能公開講,就是誇某一種族或一族群的優點也是忌諱的,比如,讚揚黑人腿長善於奔跑,說人家白人鼻子大漂亮,等等。當面說別人,是極不禮貌的,公開指一個族群,就會引起反感甚至抗議,用Stereotype(刻板印象)專指某一人群,是西方社會的禁忌。華人作為加拿大的少數族裔,華人媒體更要遵守西方媒體的行規和職業道德,就事論事,少提族群。 

中國的種族相對比較單一,中國人往往習慣議論他族或外地人,說上海人怎樣,講北京人如何,大家不以為然,但在西方社會就要注意啦! 

說陳水扁可以,不要說臺灣人如何;說槍殺案可以,不能說黑人如何……,這是作為一名加拿大媒體人起碼的職業素質。
 

来源:加拿大都市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