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人為何熱衷去美國生孩子?(圖)

發表:2010-09-11 16: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生活節奏比較快的朋友經常會有這樣的感受,平常忙忙碌碌沒有時間,哪天突然不忙了,停下來看看周圍,心裏會想,「呵,社會變化真快啊」。

比如生孩子這個問題吧,有些人就有很獨特的想法。這幾年,去美國生孩子成為一種富人圈內比較流行的做法,聽說每年大概有5000位孕婦要到美國產子。對於這種現象的看法自然是仁者見仁智者見智,個人認為這不是件壞事情。在美國養孩子消耗的是美國的物質、教育等資源,孩子如能成才,日後還可以回國作貢獻。

昨晚,一個同事告訴我說有個女白領在網上稱去美國生孩子能省100萬。覺得這個話題更有趣了。很多人可能在思考,為什麼這些人都要挺著個大肚子到海外生孩子呢?據我觀察,理由有很多,概括地說主要包括三個方面。

「生美國人」的經濟基礎

我們知道,並不是每個人都有條件住總統套房的。同理,不是人人都能到美國生孩子。有些人倒是很想這樣做,但是做不到,沒有錢。據瞭解,前後花費至少花費是10萬。

今天我們看到和聽到的關於貧富差距的問題多得不能再多了,中國的富人總體上不多,卻佔有80%的社會財富。不過,這一小部分人的規模終究是變大了。富豪、央視主持、明星、白領,不愁車子、房子,有殷實的經濟基礎。我想,這是決定有沒有機會讓孩子在美國出生的必要前提。

美利堅合眾國的吸引力

且不論女白領「省100萬」的說法是否正確,美國社會確實有許多吸引人的地方。首先,孩子出生後即可獲得美國國籍,這是許多人都夢寐以求的。當然,最好不要把它理解成「媚外」。我最怕的就是邊罵美國,邊偷偷的夢想到美國。第二,福利。在美國可以享受公立小學到高中免費教育,而且質量也不會差,大家想一下電影《阿甘正傳》裡準時、安全的校車就能體會到;「公立大學、研究所學費只要外國學生的1/10,更容易進入世界知名大學」;可以享受各種各樣的社會福利等等不一而足。美國納稅者的錢很大一部分用在了孩子的教育方面以及社會養老方面。

另外,教育費用更是很大的一筆支出。雖說我國也在實行免費義務教育,可上大學的花費仍然數目不小吧,而且最近還興家長給大學生「戀愛費」(真是不可思議)。而很好的社會福利也就意味著生活費用的節省,從醫療福利上來說,中國的水平跟它比較還是有一定差距的。

個人未來的成長

做父母的沒有哪一個不為子女著想的,期望孩子有個美好的前程也是一個原因。這些富人不缺錢,尤為重視後代的教育問題。誰不想自己的孩子成大器?我們知道,環境和教育對小孩的成長很重要。與國內相比,美國在環境和教育體制上都佔優,或者說更利於子女成長。

從環境方面來看,美國的科技水平沒得說,雲集了世界上權威的專家學者,並且尊重學術的程度相對較高。在這樣的環境之下,對孩子的個人成長是非常有利的。並且到有了美國國籍,到全球180多個邦交國都是免簽證的,這也是一筆寶貴的資源。

至於教育那可說的就更多了。這兩天也聽到高考「狀元」得重獎的新聞,覺得有點無語,用分數來評價一個學生的舊模式真是頑固啊。美國教育不會如此寵愛高分者的,反而更欣賞有能力、有熱情、有自己想法的學生。教育模式的迥異必然導致教育質量的優劣,接受美國教育的中國孩子在死記硬背方面可能示弱,但日後成為各行各業精英的卻可能性很大。高分不一定低能,但更不一定能成才。

但是父母將孩子生成美國人,不要給孩子一種投機和鑽空子的心態,因為美國這個社會不喜歡投機心態特別強的人。當投機很多的時候,美國可能就會立法來治理。畢竟美國對待孩子教育的這些福利是美國老百姓辛辛苦苦納稅來支撐的,不是天上掉餡餅,所以沒有納稅,但是卻去享受別人的勞動成果時,自己也要想一下,這樣的心態是否可以將教育出來優秀的孩子。

文章寫到結尾了,可留給我們的思考卻沒有結束。為什麼有些中國人非要跟去美國生孩子一樣把錢捲到國外?可以羅列一些表面理由,但歸根結底,是社會吸引力高低的問題,俗話說,人往高處走水往低處流,一個孩子可以從陝西農村到北京上海發展,嚮往的就是那種大城市的環境和機會,我想陝西人不會罵吧。不過如果只是到北京生孩子,將負擔留給北京,情況可能就不一樣了。

同理,我們到其它國家去生孩子去發展,也無可厚非。不過在消耗別人的勞動的時候,如果能夠同時想到可以為別人做一點什麼貢獻的時候,可能會得到更多人的理解。

来源:人民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