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日關係持續緊張 外交用詞激烈

發表:2010-10-21 03:0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日本前參議院議長江田五月正帶領1000名日本青少年在中國訪問,試圖修補破損的日中關係,但對日本外相前原誠司、前首相安倍晉三的反中言論,中國外交部反批日本「荒唐至極」。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馬朝旭在昨天下午的記者會中指出,就前原誠司批評中國在兩國關係上的舉動是「歇斯底里」,他除了對這種言論深感震驚外,也呼籲日方要與中國相向而行,致力改善發展雙方關係,這樣才符合兩國人民的根本利益。

日本外相前原誠司19日對中國各地發生的反日示威,表示極為遺憾。他也批評中國外交部對反日示威活動的發言,認為中方的說法,令人無法理解。

前原在記者會上說,中國國內最近接二連三發生大規模的反日示威活動,其中包括破壞活動,令人非常遺憾。他強調,雙方的政府和民眾應基於日中關係的大局,冷靜因應很重要。

中央社說,前原對中國外交部發表談話,並對國內發生反日示威是表現對日方錯誤言行的憤怒,提出批評說,中方的這項說法,令人無法理解。

前原預定月底出席越南河內召開的東南亞國家協會擴大外長會談,並將和中國外長楊潔篪舉行雙邊會談。前原說,日本正就此事和中國進行協商。這項會談有意為將出席東協擴大領袖會談的日本首相菅直人和胡錦濤的雙邊會談舖路。

繼前原誠司之後,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也指責中國在領土問題上,與德國獨裁者希特勒所提的「生存空間論」可相比擬,對此,馬朝旭強調中國始終走和平發展道路之餘,並批評安倍的說法「荒唐至極」。

馬朝旭除呼籲日本要以史為鑒、面向未來,慎重處理有關問題外,更敦促日本,問題產生的責任顯然不在中方,希望日本與中國共同努力,維護雙方戰略互惠關係。

不過,對中國多處城市爆發反日示威活動,馬朝旭則是出面解釋說,這是部分群眾對前一階段日方某些錯誤言行,所表達出的義憤,這是可以理解的。

馬朝旭同時反駁中國各地年輕人的反日示威,是對各種社會矛盾宣泄的說法。他指出,「這顯然是無稽之談」,而指稱中國政府背後組織反日示威一事,也不符合事實。

當繼續被現場記者問到中國反日遊行是否在轉移外界對劉曉波獲得諾貝爾和平獎的焦點?馬朝旭只回答,「在你的提問中,我想你應該找到你要的答案,我沒有更多補充。」

另據日本「讀賣新聞」報導,日本大阪府知事橋下徹將取消原定到中國上海的行程。由於受到釣魚臺撞船事件的影響,中日關係交惡,橋下說,中國真難相處,真不想成為那樣的人。

橋下徹已取消29日到11月1日之間預定參加上海世界博覽會閉幕典禮的行程。橋下原本接到上海世博會事務協調局的邀請函,但上海世博方面沒說明任何理由,就來通知說取消邀請。

面對記者們, 橋下抨擊說:與中國的信賴關係是負2萬點。

大阪府的人員表示,8月時,橋下就收到上海世博的邀請函。之後,隨著中日關係的逐漸緊張,大阪府方還特別跟上海世博局說,如果要取消邀請的話,請在閉幕典禮的3週前,也就是本月8日之前聯絡。但是,世博局直到18日才通知說要取消邀請。

橋下說:中國真的是個難相處的國家。真不想成為像中國那樣(難搞)的人。橋下原本預定12月到香港舉辦觀光招商活動,現在也傾向取消。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