鞏固英語單詞必備的三大妙招

發表:2010-11-14 18:1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一、怎樣高效鞏固、記憶單詞

1、音節法:就是根據單詞的讀音背單詞。每個單詞的讀音都是由一個或者幾個音節組成,要記住單詞首先應該記住單詞的讀音。而每個音節只是由幾個字母組成,記住讀音了,就只要把每個音節的相應字母拼寫出來就能記住單詞了。比如:thermometer(溫度計),它可以分成這麼幾個音節 ther,mo,me,ter,只要你會讀這個單詞,就一定不會拼錯了。同樣的phenomenon ,significance,看似複雜,但是只要你把它們的發音掌握了,單詞的拼寫根本就不成問題了。

2、詞根法:英語和漢字一樣都是人為造就的,而且都有一定的規律。漢字中有像形字,會意字,比如"休"字,就是一個人靠在樹旁,不就是休息嗎?英語同樣如此,比如:semiautomatic半自動的就是由兩個部分組成的:semi半+automatic自動的;prehistory 史前 由pre前+history歷史(06年考研(論壇) 試捲出現過)。所以這樣的單詞看似生詞,其實只是由簡單的詞彙組合而來。掌握詞根了,就很容易掌握它們的詞義。考研英語很喜歡用這樣的組合詞迷惑大家!

3、前後綴記憶法:漢字有偏旁部首之分,英語單詞同樣也有自己的偏旁部首,那就是它們的前後綴。比如前綴anti-表示"反對,相反",由它組合的詞 antiwar反戰的(anti+war戰爭),antibody抗體(anti+body身體)co-表示"共同" cooperation合作(co+operation操作→共同操作→合作) cohere附著;粘著(co+here粘→粘在一起)coincide一致,符合,巧合(co+in進+cide掉下→共同掉進來→巧合)coordinate協調:同等的(co+ordin順序+ate→順序一樣→同等的 引申為平等;協調)

二、反覆鞏固大綱規定的單詞

第一遍:對照大綱鞏固單詞,查漏補缺。對照大綱瀏覽哪些單詞還不是很熟悉,查工具書參考書記下單詞例句,靈活分配時間和精力。特別提醒一下:根據經驗,絕大多數參加到考研行列裡的考生都是在校的應屆畢業生,已經參加過4、6級考試,也就已經背過4、6級大綱詞彙了。所以,第一步,在背考研大綱詞彙時,只要把除去4、6級詞彙以外的那部分詞彙記下來就足矣。

第二遍:詞性分類記憶:就是把單詞按動詞、形容詞、名詞分類來進行記憶。這一遍的目的是區分重點,可以在短時間內在頭腦中形成一個重點區分的印象。因為考研英語中大家普遍感到困惑的難理解的就是動詞,還我們就應該把記憶單詞的時間往動詞方面多放點。這一遍記憶的目標要達到:動詞,一定要認得、記得、用得;形容詞,要認得、記得;名詞,認得即可。

第三遍:詞根+聯想記憶:是快速升級詞彙量的一個重要方法,不僅記的快,而且牢固,是鞏固單詞的一個重要方法。前兩遍記憶強調的是"記",而這一遍的記憶強調的是"理解"、"比較"記憶。

三、兩點常見記憶單詞的誤區:

1、以記憶單詞為重,忽視單詞的運用。

很多考生總希望在複習一開始就把單詞全掌握,這可能嗎?每天除了記單詞什麼也沒精力干了,結果單詞記了又忘,無形中在心理上給自己一個錯誤的認識:考研很難!要知道單詞的記憶本來就是一個記了就忘的過程,所以一定要在適當的時候鞏固記憶。記了不忘幾乎是不可能的,同時在心理上一定要有所準備,要能接受得了這種遺忘現象!不要急躁,更不能氣餒。忘記了就抓緊時間再去記憶。

2、一開始記單詞就用一些聯想記憶法。

這裡說的聯想記憶和"三遍記單詞法"裡的聯想記憶是同一概念。這種情況下不是說要反對聯想記憶,只是在一開始記單詞時,不宜採用這個辦法。而且聯想記憶法不是用來記單詞的,它的最大作用是加強理解單詞詞義的。在掌握了大綱詞彙的前提下,可以適當聯想記憶一下。可以拓寬詞彙量,加強對詞義的理解。但是在你剛開始記憶單詞時,最好別聯想,原因很簡單,就是在沒有一定的基礎詞彙,也沒有進行聯想。閱讀時遇見很多"熟悉的陌生單詞"的現象的原因主要就是對單詞的意思把握不準確,把形近或意近的單詞都聯繫起來了、聯想起來了。

来源:滬江英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