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片《無權者的權力》在紐約首映

發表:2011-01-16 08:4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無權者的權力」探索捷克斯洛伐克被政權統治及其反對它的鬥爭:從20世紀50年代斯大林政府的鐵腕統治,60年代充滿活力和政治活躍的布拉格之春,70年代強硬派的反彈,到最後1989年的不流血革命。影片的核心是二十年來不斷發聲反對極權主義、被列入黑名單的劇作家瓦茨拉夫•哈、維爾和其他的異見人士。記錄片的高潮,是由學生主導的、引發五十萬人上街、把哈、維爾捧上總統這職位的天鵝絨革命運動。該記錄片的特點是收錄了天鵝絨革命關鍵人物包括哈、維爾等人的珍貴及從未被曝光過的採訪片段。記錄片中受採訪的年輕人,說很多捷克的近代史已遭遺忘,這些跟年輕人的心聲可能更為年輕的觀眾帶來共鳴。由艾美獎得主科裡•泰勒執導及奧斯卡獎得主杰里米•艾恩斯敘述,」無權者的權力」已經在40個國家10個電視網路20個國際電影節上播放,榮獲多個獎項,並為人權組織所使用來鼓勵在非民主國家如緬甸等中掙扎的異見人士。

捷克天鵝絨革命記錄片紐約首映

曾任捷克總統的劇作家哈維爾,1978年在共產極權年代寫過一篇著名的文章:「無權勢者的力量」(The Power of the Powerless),以這個名字命名的講述捷克天鵝絨革命的記錄影片,近日(6月15日)在紐約首映。本臺記者採訪了影片的製作人員和當年參與的學生領袖。請看報導。

影片以訪談結合實景,採用大量資料畫面,戲劇化的重現了捷克斯洛伐克人在共產極權統治下,尋求反抗的過程:從小范圍的印資料,與西方媒體接觸,到學生集會,市民參與,形成50萬人在廣場與軍警對峙的局面,四十年的歷史壓縮在一個半小時中。

導演考利‧泰勒(Cory Taylor):「(天鵝絨革命)是非暴力形式下獲得的實實在在的勝利。向全世界介紹這裡面的故事非常重要。」他尤其希望向年輕人介紹這段歷史和其中體現的價值觀。

導演考利‧泰勒:「在共產極權下被迫害入獄的人,在參與執政的過程中並沒有尋求報復,而是建立一個廣泛參與的模式。」

當年的學生運動領袖之一、現任捷克非政府機構People in Need執行主任的西蒙‧帕尼克(Simon Panek)說,戈爾巴喬夫在蘇聯的改革,使捷克共產黨政權沒有了靠山,歷史的機緣和人民的努力促成了和平過渡的成功。

西蒙‧帕尼克:「普通人也是有力量的,如果他們很多人聚集在一起,能夠改變一切。當然需要歷史條件具備。」

製片人之一達林‧奈里斯(Darin Nellis)說,在共產極權統治下人們做出的選擇,不僅決定自己的命運,也影響到下一代。因為羞愧或傷害過他人而選擇沉默的人,也不和自己的孩子講述這段歷史。致使很多年輕人不知道天鵝絨革命。而那些異議人士的子女更加理解和珍惜自由。更願意站出來維護自由。

達林‧奈里斯:「人民要想完全參與民主社會,應該對自己誠實,面對自己的選擇,也要對別人誠實。如果能夠自省,負起責任,誠實面對,就能夠參與到民主社會中,人人都可以參與。」

影片2005年開始拍攝製作,耗時四年。現已參加五個電影節,正在翻譯成多種語言。達林‧奈里斯(Darin Nellis)希望給極權統治下的人民帶來啟示。

更多資訊可查詢影片網站:www.thepowerofthepowerless.org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數字時代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