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美國商人的「中國煩惱」(圖)

發表:2011-03-17 02:5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對於一個勞動力依然極度過剩的國家,珠江三角洲等中國經濟增長引擎地區在新年後出現嚴重用工荒的報導讓人很有些難以理解。」《華爾街日報》對此濃墨重筆地驚呼道。

不僅如此,世界主要媒體都聚焦在中國這個「世界工廠」上,谷歌新聞英文版相關中國「用工荒」報導數量超過9000條。

世界如此關注,不由得讓《世界博覽》編輯部重新審視「用工荒」對世界產生的「蝴蝶效應」。

於是,我們鎖定了一位在美國本土銷售中國商品的商人,通過他的「中國苦惱」來折射用工荒對美國的影響,以及「中國造」漲價後他們的打算。

所有這些只是為了說明,在經濟全球化的大背景下,我們或許正經歷著「世界工廠」的另一種「真實」:在中國人口紅利越來越少的情形下,曾經的優勢無疑將是一段莫名的隱痛;而在產業升級尚未實現的歷史縫隙中,「涅槃」的痛苦正從那裡不斷湧出。

「世界的中國糾結」,無論是煩惱還是竊喜,一個新的時代可能已經開篇;遭遇與機遇,其實就像錢幣的正反面一樣——就看你摁住了哪一面。

「用工荒」影響波及美國

一個美國進口商的「中國煩惱」

在經濟全球化的今天,中國「用工荒」正以蝴蝶效應深刻地影響著美國的進口商們。

在美國洛杉磯市中心的東南角區域,集中了很多從事服裝紡織品進口批發的華裔商人,他們的貨源地大多在中國南方各地,因此,對「用工荒」問題給自己生意上帶來的影響都頗有感觸。年近五十的潘先生就是其中比較典型的一位。

無奈的潘先生

潘先生在20年前從香港移民來美,在洛杉磯經營服裝進口批發生意已經有十年多了,主要從中國廣東佛山和福建廈門等地進口服裝,然後批發給美國西南部各州的批發商和零售商。在2005年美國經濟景氣較好的時候,潘先生還曾經試圖向沃爾瑪等大型連鎖超市供應牛仔褲,但考慮到貨款回籠週期太長導致資金週轉不暢等因素,他還是主攻一些小型連鎖超市和小型批發商,積累了相當穩定的客戶群。

談起中國南方「用工荒」的蝴蝶效應,潘先生的話匣子一打開就難以合攏了。他對《世界博覽》記者說,「在美國做了幾年服裝進口生意之後,我就感受到中國年不太好過,後來總結出一些經驗,比如每年到了秋季,我都會比平常多訂一個季度的貨,因為臨近年底的感恩節和聖誕節旺季,銷售量會增加很多。另外一個原因就是,農曆新年期間中國的生產廠家基本上都停工,不再接受新訂單,或者把供貨價格提高,而交貨速度會變得很慢,因為工人大多數回老家過年了。」

以往,潘先生會在元宵節前後向中國的生產廠家下達春季服裝的訂單,此時的供貨價格和發貨速度都已經基本恢復正常,但今年的情況有所不同,潘先生得到的回應是供貨價格提高了將近2成,而且交貨速度還要延長至少3個星期。最令人難以接受的是,今年廠家通過郵件發過來的款式種類比往年要少很多,甚至部分所謂的新款,可以明顯看出是在去年款式的基礎上稍微進行修改而來的。

潘先生說,「我最近面臨很大的壓力,深怕一些客戶會向我的競爭對手訂貨,從而直接導致訂單量下降,進貨成本進一步增加,這樣一來就很快進入一個惡性循環的週期裡面。」作為一個進口批發商,最害怕的就是遇到這樣的局面。而潘先生的最大供貨商是在廣東佛山的一家服裝廠,經過多次交涉,廠家表示非常抱歉,但春季服裝實在沒有辦法減價,也沒有辦法再增加更多的款式,因為今年的「用工荒」實在太嚴重了。

據廠家方面介紹,往年元宵節前後,到老家過年的工人們基本都回到工廠,開始恢復正常的生產作業,而且款式一般都已經設計到位,但今年元宵節過後兩個星期,工人返廠率還不到6成,廠家不得不提高工資到處招聘。在去年薪水的基礎上增加10%開始,一直到增加近50%,還是沒有招聘到足夠多的熟練縫紉工。結果就是產量不足,新款式減少,生產效率降低,供貨成本增加。

「越南製造」發威

無奈之中,廠家向潘先生承諾,他們可以盡量提早給客戶提供今年夏季的服裝式樣,並且爭取今年夏季的服裝批發價格和去年持平。對此,潘先生雖然在口頭上表示感激,但心裏還是覺得不太踏實。

他對《世界博覽》特約記者說,「目前這種高成本聘請工人的情況在短時間恐怕無法解決,工資一旦漲上去就很難下調,這上漲了近一半的鐵板釘釘的勞工成本,只能在供貨價格方面進行消化」。

「這兩年的生意真是越來越難做了,美國消費者的錢包不鼓,人民幣升值持續不斷,還有去年以來的棉花漲價,再加上今年的勞工成本飛漲,進口服裝單件價格成本越來越高,而有些產品的質量反而越來越差。」潘先生慨嘆道,「但幸運的是,我的客戶群還沒有出現大規模的流失,也許是因為我的對手也都遇到同樣的問題,大家都是小心翼翼地在廠家和批發商之間週旋。」

談到目前的對策,潘先生向《世界博覽》記者透露,他即將去中國江西、湖南等地考察一些具有較好出口資質的服裝生產廠家,把冬裝和春裝的訂單分散到那邊去。「我聽說廣東佛山的廠家就有很多工人是從這兩個省來的,想必那裡的當地熟練縫紉工人會比較多一些。」至於是否到越南等東南亞國家尋找可替代的供貨商,潘先生很明確地表示,自己還是熟悉中國大陸的經營環境和文化氛圍,業務溝通與交通來往都比較便捷,近期還不想到完全陌生的地方尋找值得信任的合作者。

不過他也表示,自己已經感受到來自當地一些越南裔服裝進口商的競爭壓力。「越南人也過農曆新年,但沒聽說有生產廠家長時間缺工的問題,所以他們從越南進貨一直比較順暢,價格也不貴,不過樣式和質量還是不如我們從中國南方進口的。我依然有信心留住自己的主要客戶。」

產業鏈優勢尚存

《世界博覽》記者隨後通過電話連線採訪了在紐約等地經營襪子進口批發生意的林先生,他的年紀比潘先生小几歲,但在美國做進口商的經歷卻多了幾年,因此也有不少想法和見地是蠻獨到的。

從小在浙江瑞安長大的林先生向記者表示,自己在很早以前就遇到過新年前後供貨瓶頸的問題,因此,對於選擇生產廠家方面考慮得比較週到,現在的主要供貨廠家就在自己熟悉的家鄉——瑞安。

瑞安80%的工人來自當地的農村,而且長期以來已經形成一個規則或者說是習慣,每到黃金週期間都是有足夠多的工人自願當班,當然他們會得到合理的加班費,而放假輪休的只是辦公人員,因此基本上不影響生產出貨。

「我們的廠家對於工人管理下足了功夫,在提高福利之外還增加了一些人情味,因此逢年過節也都能確保供貨順暢,適當增加一點勞工成本是可以接受的。」林先生說,「導致供貨價格提高的成本因素還有很多,比如原料和輔料漲價,包裝費和運費漲價等,但是我們在美國市場堅持自主品牌,經營利潤還是有保障的。如果是給大型連鎖超市供貨商做貼牌加工,利潤空間就非常有限了,再遇到因廠家開工不足而導致批量上不去的情況,這個生意就很難做了。」

堅決不做貼牌加工的林先生補充說,「美國韓裔進口商也大多是從中國大陸進貨的,他們的品牌經營理念是值得我們華裔同行學習的,低價競爭的辦法無法消化那些難以控制的漲價因素。其實這十年來,美國消費者對中國製造產品的認可度是越來越高了,只要我們的產品保持優良的品質和較高的性價比,這個市場是可以越做越大的。」

至於會不會像潘先生一樣到勞工充裕的內陸省份尋找新的供貨生產廠家,林先生表示暫時不會,因為能夠全面確保產品質量的成熟供應鏈是很難在短時間內搬走的。他說,「你可以移植幾棵樹,但要搬遷一片樹林談何容易?以襪子和皮鞋製造業來講,在浙南地區有一應俱全的配套供應鏈,小到針線輔料,大到包裝紙箱,以及高效的物流系統,還有義烏這樣獨一無二的小商品集散基地,到哪裡可以比較完全地複製出來呢?」

當記者提及一些美國進口商把目光轉移到越南和印度的時候,林先生認為不必大驚小怪。他說,「至少就我熟知的襪子加工行業,中國廠商的競爭力還是很強的。我可以簡要舉個例子,2005年的時候,浙江諸暨有家襪子工廠搬遷到越南,主要目的是規避美國的紡織品進口配額,另外也可以節省大概20%的勞工成本。但是三年之後就不得不撤回來了,因為配套的供應鏈形成不了,哪怕是縫紉針壞了,也要到國內請師傅去修,機器設備的維修就更費時費力了。」

林先生也表示相信隨著時間的推移,越南、泰國等東南亞國家的某些紡織品加工業會變得更加成熟,但畢竟生產規模有限,很難趕超中國經過30年時間打造的成熟供應鏈。據他介紹,由於中國廠家對襪子生產設備的需求很大,義大利的有關設備製造商只做中國人的生意,無暇顧及其他國家廠家的訂單。

林先生還說,「雖然我自己沒有去過南亞國家,但知道有同行和客戶到那邊訂貨,據說印度一些襪子廠家的包裝紙箱只有兩種規格,因為缺乏配套的紙箱生產商;而巴基斯坦只能做黑白灰顏色的襪子,因為沒有相應的彩色印染廠。我覺得這其中還隱含一些經營文化的因素,我們中國人善於取長補短,揚長避短,這對於培育和完善加工行業的供應鏈是很重要的,我們應該可以克服原料成本和勞工成本上漲的不利影響。」  

来源:世界博覽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