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認定治港失敗 矛頭直指曾蔭權

發表:2011-07-28 09:4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5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接任國務院港澳辦主任不足一年的王光亞,對公務員出身的香港特首曾蔭權六年管治「蓋棺定論」。他前天在北京與本港大學生對談時,主動批評本港公務員欠缺長 遠規劃、不懂如何當家作主做「 master(主人)」,反映中央定調公務員治港失敗,矛頭直指施政連番失誤的曾蔭權。不過,泛民主派警告王光亞不要干預特區事務。
早前曾經點評下屆特首條件的王光亞,前天再就特區管治發表評論。他在北京接見約 60名首屆「香港大學生外交夏令營」成員,並與學生對話,在回應有學生問及本港目前的深層次矛盾為何時,他主動談及本港公務員制度,形容「成也英國、敗也英國」。

他先指控英國政府培養出來的香港公務員水平雖高,卻只是「 civil servant(公僕)」,只懂接受及執行指令,未能培養出有力駕馭政治兼有長遠規劃的人才。他表示:「完全培養的是 civil servant(公僕),而未能培養對香港未來發展,加以政治上設計和長遠規劃的人才」。
繼而他向現時的公務員開炮,指回歸 14年後,大部分公務員心態是「叫我做什麼就做什麼」,指「他們過去是聽 boss(老闆),現在自己當了 boss,都不知道怎樣當 boss、怎樣當 master(主人)」。他便寄語各級官員:「不僅把今天的事做好,而是把香港明天、後天、兩年、三年、五年、十年以後的事要想好,設定好目標,自己設定 政策,包括人才的培訓,面向目標向前走。」

王光亞狂插公務員,與特區過去六年管治不善有關。知情人士稱,中央專責香港事務的港澳工作小組曾分析曾班子的管治問題,以便挑選下屆特首及主要官員;而王 光亞的言論,正好反映中央已就公務員出身的曾蔭權六年政績「蓋棺定論」,宣告「公務員治港」失敗,不再相信高級公務員有做特首的能力。
據瞭解,中央分析後發現曾蔭權雖有高民望兼行政能力,卻欠缺長遠視野及政治領導能力,未能有效帶領香港開創局面,結果任內經濟發展停滯不前,社會矛盾激 化,曾蔭權卻只懂「頭痛醫頭、腳痛醫腳,再唔掂就搵中央幫手」,令中央認定香港高級公務員只可以做出色的「執行者」而不能成為「領導者」,「一段時間內唔 會再諗用公務員做特首」。
前任公務員事務局局長王永平認為,王光亞針對的是包括曾班子在內的「公務人員」而非「公務員」,因為特區自引入問責制後,「公務員根本唔應該做規劃」。他 指王光亞若把矛頭泛指曾班子,「呢個評論好公道」,因為過去幾年看不到曾班子有何長遠規劃,相信王光亞言論對下屆政府有警示作用。

時事評論員林和立指王光亞的言論是「隔山打牛」,顯然是要批評公務員出身的曾蔭權施政欠缺長遠規劃,而曾蔭權擢升的問責官員中,不乏資深公務員。

王光亞言論對公務員士氣造成嚴重打擊。香港高級公務員協會主席蘇奔馳反駁指有關批評更適用於問責官員,「因為佢的只識救火,好多工作同香港長遠發展挂唔到 鉤」。前任政務司司長陳方安生與一眾泛民主派批評王光亞干預特區事務,損害一國兩制。公民黨前黨魁余若薇強調,王光亞的評論雖然令不少港人有共鳴,但京官 不應儼如第二支管治隊伍般指點江山,呼籲京官尊重一國兩制,切忌要當特首太上皇。

 

来源:蘋果日報表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