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名人吳法天也被「砸場」

發表:2011-11-27 00:1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近日,中國政法大學副教授吳法天在中國人民大學進行演講時,遭遇學生一連串尖銳提問。早前中國另外一位公眾人物司馬南的講座,也曾被「砸場」後,「砸場」到底是「挑釁」還是「公民行動」?各方意見不一。

11月26日,一段中國網路名人、政法大學副教授吳法天在中國人民大學講座時,兩位年輕的學生向其提出尖銳問題的視頻出現在網路上。經德國之聲向當事人吳法天證實,此講座時間為11月23日。視頻中,兩名年輕的學生就吳法天發表的關於「艾未未借錢疑為非法集資」、「艾未未曾電話辱罵吳法天」的言論進行質疑,並要求吳法天對此提供證據、進行解釋。吳法天稍作回應後,隨即離開現場。

本月14日,中國另一公眾人物司馬南也公開講座中被一位名叫「姑娘很生氣」的網友「砸場」;針對現場「砸場」事件,中國網民中並未呈現一邊倒的「讚揚」或「批評」,吳法天及司馬南等在微博指公眾出現非理性的暴力蔓延現象,但亦有網友認為公眾人物針對公共事件發表評論,年輕網友或學生敢於挑戰或發出聲音,這本身就是一種進步。

吳法天真名為吳丹紅,是中國政法大學主教證據法學的副教授,近一兩年來在中國網路上非常活躍,逐漸進入公眾視野,頗受矚目。因其網上言論經常指向敢言或向政府部門提出批評的公共知識份子,特別是在「7.23溫車動車事故中」,他曾以「闢謠」名義指出公民報導者或媒體人對當局的批評內容不實,近期就艾未未被北京地稅處以巨額罰款後,網友自發借錢給艾未未的行動,他指「艾未未涉嫌非法集資、最高刑期可至10年」,後又稱受到艾未未電話騷擾和辱罵。有部分網民將他與司馬南等人稱為「高級五毛」。

德國之聲曾報導,10月7日凌晨,北京知名時政評論人五嶽散人,就吳法天攻擊其在《零八憲章》事件後向警察「供認」劉曉波為主謀一事,在微博上向吳法天發出「個人挑戰」;就吳法天在微博暗指艾未未涉嫌非法集資罪,樂評人健崔也在網上發出想要「揍」吳法天的信息,北京警方24號以威脅他人人身安全罪,對健崔實施拘留5天的處罰。

「我微博上哪段話是和公權力站在一起的?」

德國之聲電話採訪了吳法天,他向德國之聲簡單介紹了事件經過,並指當天在人大的講座是名為「科學證據中的陷阱」的純粹學術活動,他認為現場學生提問範圍屬於公共話題,不應該在學術活動上提出。

「17、18號海報在網上貼出後,先在人民大學網站公布,後來在微博上也公開,有很多人轉載,我看到有好多所謂的民主人士呼籲去砸場,他們完全不管題目講的是公共話題還是學術問題。後來有兩個學生,其中一個是國關的學生羅列了一張單子,有好多問題,也不管現場觀眾的抗議和主持人的提醒。」他表示其實反對他們的人只是少數人,網上有很多人以沉默的方式在支持他和司馬南。

對於德國之聲提出的有網友認為他的發言和公權力保持意見上的趨同,吳法天認為他遭「砸場」確實是與他在公共事件中的發言有關:「可能我說的事情比較會引起關注,因為我的專業是證據法學,所以我的好多說法別人認為證據鏈是比較完整的、比較可靠的,不像一些人完全是情緒來左右。那你要反駁我或批評我,你也可以用證據來說。他們用情緒化的方式把和我公權力放在一起,我請他們指出我微博上哪段話是和公權力站在一起的?我同樣會質疑公權力,如果公權力做得不好,但我和他們的區別在於,我會理性的批評,我不會用謠言去攻擊。我說過我從來就不反民主和法制,但問題是誰來推民主和法制,是網上這些不靠譜的‘精英’嗎?是這群流氓和騙子嗎?」

「質疑和指責是吳法天、司馬南們應該承受的後果」

德國之聲也採訪了網路上活躍的中國媒體人北風,他認為年輕學生的現場提問行動本身和內容並無不妥:「我想只要在一個公共空間,不管是做公共、學術還是其他講座,聽眾可以就他感興趣的問題提出自己的疑問,並且我們知道他做的是一個證據學的,我看提問的學生當中直接問他,吳法天指責艾未未借款行為是一種非法集資的證據在哪裡?這符合講座主題。我想吳法天只是不想面對這個問題進一步被深究才用那麼一種方式來敷衍,像吳法天、司馬南這些人既然要建立這樣一種公共形象,當然要受到社會各界的質疑和指責,這是他們應該承受的後果,這也是言論自由應有之意。你說了什麼,承擔後果是必然的,接下來發生更有趣的事情也是理所當然的。」

北風也認為年輕網友或學生勇氣表達,且就和自身利益並不直接相關的公共事件發聲或挑戰,無論是從「自由光誠」行動,還是到「借款給艾未未行動」等,一部分公民在成長起來,同時他也認為這樣的公民行動方式有很強的示範性,將會有越來越多的人就公共事件表達意見。

来源:德國之聲中文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