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美經濟不景氣導致中國勞工抗議增加(圖)

發表:2011-11-28 10:2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某製造工廠的工人正在食堂用餐

全球經濟放緩對中國,尤其是對珠江三角洲地區的出口型企業造成直接的衝擊,甚至引發連續不斷的工人抗議罷工的事件。有勞工觀察人士指出,今年的抗議事件在持續增加,而且比以往更有組織。

受歐洲一些國家主權債務危機以及美國經濟復甦乏力的拖累,中國兩個最大的出口目的地歐盟和美國的出口訂單銳減,給集中在珠江三角洲一帶的出口型企業帶來直接影響。一些企業開工不足、裁員,甚至倒閉,進而引發了工人罷工和抗議事件。

*廣東一週內上萬名工人抗議罷工*

星期四,廣東東莞一個制鞋工廠的數千名工人抗議資方解雇18名工人,並削減加班費,之後同警察發生衝突。為美國公司蘋果和IBM代工的企業,深圳台資企業「精模電子科技有限公司」22日也發生罷工,1000多名工人抗議資方大幅度裁減年齡偏大的工人、缺少福利政策、工傷率高(接近20%),以及不按規定支付雙倍加班工資等。星期一,深圳一家內衣出口企業的數百名工人罷工。10月28日,東莞一家傢俱企業的老闆,在拖欠工人工資3個月後「消失」,引起數百名工人上街抗議。有報導說,在過去一個星期,廣東深圳和東莞有1萬多名工人參加了抗議罷工。

*歐美經濟不景氣 數百家出口企業倒閉*

華盛頓郵報分析說,雖然這一波罷工和抗議事件的訴求不盡相同,但起因同全球經濟的不景氣有直接關聯,尤其是仍在發酵的歐洲債務危機。報導認為,歐元區的債務危機已經拖累中國的出口,過去兩個月中國對歐盟的出口同比增長下降到個位數。報導指出,隨著訂單的減少,工廠開始裁員,減少加班工時,甚至拖延發放工資。以上星期罷工最嚴重的東莞為例,海外市場的萎縮,已致使大約450家中小企業在過去的10個月倒閉。

報導引述中國勞工關係學院教授林燕玲的話說,歐元區債務危機和美國經濟復甦緩慢,導致了這一輪的罷工浪潮,因為工廠解決訂單減少的最簡單辦法,就是裁員和削減工資。

*罷工工人權益意識更明確 組織性更強*

而設在紐約的「中國勞工觀察」(China Labor Watch)執行主席李強認為,這一輪工潮運動的先決條件是工人的權益意識更明確,爭取權益的組織性更強,特別是與去年春夏之際的抗議活動相比。

他說:「工人的組織性提高了,跟去年不是一個水平。在這樣一種情況下,再加上經濟的衰退,歐洲債務的影響,如果說在這個過程中,工人的權利受損的話,工人的罷工會更多。」

路透社說,債務深重的歐洲國家勒緊褲帶,很快就轉化為減少對中國工廠的訂單,這就導致這些工廠大幅度削減成本,裁減工資和員工,從而加劇了中國社會動盪不安的風險。

*今年或將有1萬多港資企業裁員或倒閉*

香港工業總會最近警告說,在中國廣東和其它地區的5萬家港資企業,大約三分之一會在今年底之前裁員或倒閉,屆時可能會有數十萬農民工的工作不保。

李強說,工廠大規模裁員,勢必將增加中國的抗議和社會動盪不安,抗議的主體將來自於失業工人和被社會邊緣化的農民工。

*中國每年大規模抗議事件超過9萬起*

路透社報導引述前中國人民日報副總編的話說,從2007年至2009年,中國每年大規模群體事件一直在9萬起以上。

中國政府去年在應對勞工抗議活動時,推出提高工人最低工資的規定。廣東等地給工人加薪20%。但是,中國物價不斷竄升,高達6%左右的通脹抵消了工資的增加,同時還吞噬了企業的利潤率。

「中國勞工觀察」執行主席李強說,對於工人的抗議示威,中國政府歷來採取「胡蘿蔔加大棒」的兩手措施,即在一定程度上要求企業改善工人的工作環境,提高薪資,也時刻提防工人有組織的串連,唯恐工人維權的運動的發展壯大,對當局的統治造成直接的挑戰。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