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收藏品的泡沫與現實

發表:2011-12-27 01:0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在即將過去的一年中,郵票、紅酒、藝術收藏品等新老品種都經過了哪些變化?在明年的投資市場中,它們又會有哪些表現?

年終歲尾,針對投資者熱衷的收藏品門類進行盤點,在回顧今年的同時,也將展望未來。收藏愛好者在關注收藏品的同時,也應該時刻警惕投資風險的存在,管好自己的「錢袋子」,讓個人的財富在高通脹時期不再「縮水」。

紅酒 小品種的泡沫炒作

紅酒作為一種收藏品,近年逐漸受到市場人士關注。相對股票、房產的低迷,號稱5年可以升值150%的紅酒漸漸開始成為紅酒客們追逐的對象。今年上海紅酒交易中心的成立,拉開了國內紅酒投資的序幕,讓紅酒成為像股票一樣炒作的投機品。

根據獨立研究機構莫尼塔的統計數據顯示,在2006年、2007年和2010年,紅酒指數的年度收益率甚至超過了黃金的年度收益率。在行情一波又一波上漲的背後,吸引了眾多參與者的目光。姚明退役後,通過拍賣高調宣布進入葡萄酒行業就是眼下熱潮中的一個縮影。

隨著紅酒被稱為「黃金液體」,引發不少手有餘錢的投機者轉向炒作紅酒。藏家張先生告訴記者,以拉斐為例,根據倫敦國際紅酒商交易協會的統計,1982年出產的法國紅酒拉斐,2006年至2007年價格為1.2萬至1.3萬元,此後一路攀升至4萬至5萬元,直到現在的8萬至9萬元。10年間的投資回報率高達857%。而同一時期,黃金的漲幅僅為4倍。

在張先生看來,國內的大多數投機者都還是以交易為主,只買不喝。國內紅酒投資跟風者多,懂行的少;炒作的多,收藏的少。

在瘋狂上漲的背後,同樣面臨泡沫的風險。做了多年紅酒收藏的劉雨告訴記者,紅酒的收益是暫時的,一旦泡沫破滅,炒作紅酒者將嚴重受創。市面上所謂的期酒假貨較多,如果買到的年份不佳,極有可能賠本。現貨普通人雖然在市場花高價可以買到,但是相應收益非常之低。

對於市民將紅酒置於家中等待升值的情況,劉雨忠告說,紅酒的儲藏要求條件高,存放在家極易變質。而紅酒一旦變質,其價值也隨之消失。但若將紅酒交給專業機構收藏,要被提取3%的收益率。

在紅酒消費日益增長的國內,消費帶動的葡萄酒基金開始陸續進入機構和個人眼中。藏家張先生認為,期酒價格較低,隨著時間的推移,紅酒的價值也就隨之增長。在正式裝瓶前,期酒可以進行數次交易,形式包括倫敦國際葡萄酒交易所、拍賣、櫃臺外市場雙邊交易。所以投資越是前端,獲利空間越大。未來紅酒品種如果能發掘到能夠取代現在名酒的「黑馬」品種,資產增值還是很值得期待的。

國外藏酒投資已有300多年的歷史,目前在國內依舊方興未艾。劉雨認為,目前在國內剛剛興起的投資市場環境中,所謂的運作鏈條並不十分完善,僅僅侷限於銷售終端的買賣。在投機熱度持續高漲的同時,風險也在相應的逐步累加,泡沫已經出現。

字畫瓷器收藏 高價買入需警惕

俗話說「亂世藏金,盛世藏瓷」,隨著中國經濟迅猛發展的勢頭,「瓷器」這一中國獨創的藝術品的價值也水漲船高。近年來,瓷器拍賣市場頻創新高的成交價,更引起了人們對瓷器投資的興趣與關注。

今年以來,藝術品投資市場行情日益見漲。幾百萬一張的字畫,上千萬元的瓷器,甚至一幅畫拍出上億元都屢屢出現,難怪有收藏者說今年的藝術品市場一片火熱。但在繁華喧囂的表象之下,卻隱藏著不小的危機。

藏友謝先生幾個月前從一家畫廊購入3幅畫作,共花費十幾萬元。購買前,謝先生認為該畫家作品很具投資價值,市場行情火爆。購入不久,謝先生試著把手中的藏品交給另外一家畫廊代售,沒想到一放幾個月無人問津,原因自然是價格虛高。後來,他只得把這些畫拿回家,做「長期收藏」。

收藏者喬體軍認為,目前藝術品市場上的行情屬於虛熱階段,價格浮動較快,加之有人為炒作因素,進而造成了有價無市的局面。古瓷在拍賣場上屢創新高,但價格動輒上百萬元,因此藏界的目光漸漸轉移到當代名家瓷器上,推動當代名家瓷器近年來價格穩步上漲。一些瓷器價格平均年漲幅達30%,一些名家作品的價格甚至一年上漲了3倍。所以,很多在高位仍舊追高買藝術收藏品的藏友,應該注意高價位所帶來的風險。

今年,許多地方都開設了文交所等供普通百姓投資藝術品的交易平臺。藝術品份額化產品的設置初衷,是為了降低藝術品的投資門檻,每份1元的藝術品股票,讓普通老百姓也能投資藝術品。但是在喬體軍看來,由於缺乏成熟的監管,藝術品股票一度淪為爆炒的工具,成為高風險投資產品。多個文交所爭相抬高投資門檻,也將投資人群限定在高收入群體。以天津文交所為例,成立初始開戶門檻僅5萬元,之後由於爆炒,開戶門檻兩次上調,先是從5萬元調高到50萬元,後來再次調高到100萬元。而其他文交所的投資門檻,也普遍設置在10萬元以上。

喬體軍認為,由於瓷器、字畫等藝術品的鑑賞相對較為複雜,因此收藏鑑賞需要較高的門檻。加之瓷器、字畫市場魚龍混雜,贗品、仿品較多,為投資人的收藏增加了難度。普通投資者可以通過購買信託產品的形式來購買瓷器等藝術品,一方面有專業的團隊管理信託產品,另一方面專家團隊對瓷器的鑑定也有著精準的把握。

郵市:JT票走強 生肖票活躍

2011年的郵票市場雖然沒有出現人們所預期的更為精彩的行情,但卻是熱門品種頻出,這種情況不僅體現在以往人們經常關注的新郵上,不少JT票的活躍度也大幅激增,某些品種的成交量並不遜於新郵,甚至在行情中扮演了風向標的角色,資金博弈的重點再次發生了顯著的變化。(註:J票指紀念郵票,是為紀念重大事件或重要人物而專門發行的郵票。T票指特種郵票,是為進行某些宣傳而發行的郵票。JT票通常指的是1974年至1991年間郵政部門所發行的紀念郵票和特種郵票。)

老紀特和JT票能浴火重生是2011年市場運行態勢中一個非常突出的特點,這從一個側面反映出資金的博弈重點已經不再簡單地在新郵上,其策略已經有所變化,那就是絕對不放過績優的JT票,這也正是不少JT票能在行情中大行其道的一個重要原因。

2011年的郵票市場,雖然沒有從牛市走向更為輝煌的牛市,可牛市的態勢依然,可以說是機會不少,值得玩味的東西也不少,主要表現在以下幾個方面

以「梅蘭芳」、「從小愛科學」、「奔馬」、「齊白石」、「花花」、「紅樓夢」等為代表的績優中高端小型張的價格繼續得到了新的推進,強勢特徵非常突出。其中「梅蘭芳」小型張是領頭羊,它的精彩表現為老紀特票的長期沉悶打開了一扇窗口,儘管這扇窗口並不能改變老紀特票從整體上的某種頹勢,但它所產生的某種理念卻是極其重要的。「梅蘭芳」小型張能從15萬元漲到23萬元,已經完全證明了這一點。

正是由於資金博弈重點的轉移和策略的改變,才使得某些JT票以一個強者的姿態出現在了投資者面前,這種情況在中高端績優JT票張得到了應有的體現。但是,參與者也不能不看到這樣一種現象,那就是在資金的博弈過程中同樣出現了令人不安的投機色彩,其氣勢甚至不輸於新郵。「齊白石」套票是人們公認的績優品種,在投資者越來越理性和越來越崇尚價值投資理念的今天,「齊白石」套票價格在一個月之內從500元飆升到1000元,顯然非常不正常。「齊白石」套票在極短時間之內的翻番行情,雖然有著其較高的積極意義,但它的負面效應卻不能忽視。

以往人們一提到生肖票,那就是「庚申猴」票,因為長期以來它都是市場的一個標誌性品種,是郵票從單純的收藏品變成了一個重要的投資工具。如果沒有「庚申猴」票的話,生肖郵票不可能走到今天這種輝煌的地步。但是,有一個謎題始終令人十分費解,那就是在「庚申猴」票我行我素的時候,其他第一輪生肖票卻並不出彩。這種情況在2010年曾出現了較大程度的改觀,不少品種的漲幅都位居市場的前列,生肖票在整體上講可以說是煥然一新,成為行情中炙手可熱的品種;只是由於漲幅過大,致使大量貨源集中湧出,價格大幅跳水,從驟熱到驟冷,不少追高者瞬間就成為了套牢者。雖然第一輪生肖票的某種頹勢在2011年有所改善,比如說「戊辰龍」票的表現就是可圈可點,但是從整體上看,第一輪生肖票的活躍度在2011年並未得到有效的躍升,基本上在原地踏步,沒有出現新的成果,這從一個方面折射出第一輪生肖票的拋壓依舊較為沈重。

来源:北京晚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