賀衛方去年就預料到王立軍的結局(圖)

作者:蔡慎坤 發表:2012-02-15 18:4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等冥王注定的命運一露面,那時候,沒有婚歌、弦樂和舞蹈,死神終於來到了。」(看中國配圖)

昨天出版的財新傳媒《新世紀週刊》報導,目前已是副省級官員的王立軍已移交中紀委「接受審查」,目前,重慶市政府官方網站上,王立軍仍在副市長名單上。外界估計全國人大常委會即將解除其人大代表的人身保護權。

由於王立軍仍為全國人大代表,根據中國法律,人大代表享有不受「逮捕或刑事審判」的人身保護權,因此,外界預估很快全國人大常委會將很快履行這一許可手續。

《新世紀週刊》詳細查證並披露了王立軍進入美國領館事件前後時間點,以及北京、重慶各方獲知信息的先後次序和反應,意味深長。

根據該刊報導,王立軍於2月6日,即進入美國駐成都總領事館,滯留一天後離開。2月7日中午時分,成都和重慶警方接到「北京方面」的通知,才得知王已在美國領事館一事。

2月7日晚,成都大批警員接緊急通知召回機關,一些特殊警種接到命令,前往位於城南的美國駐成都總領事館門口執勤。

8日凌晨,王立軍走出美國領事館,據《新世紀週刊》稱,王立軍離開美國領事館時表現「非常平靜」,警方辦妥手續後,將王立軍帶走。美國國務院發言人事後的解釋,王是自願離開。

8日早上,王立軍由中國國家安全部副部長邱進等一行人乘8點的國航班機帶往北京。第二天,即2月9日,王立軍被移交中紀委接受審查。

此外,2011年初,中組部考察組到重慶對空缺的副市長人選進行考察,重慶市委提名提名王立軍為重慶市政府副市長人選,王被擢升為副省級官員。

5月27日,王立軍獲任重慶市副市長,並繼續兼任重慶市公安局局長。當時,重慶官方媒體稱,王立軍在當地人大的副市長補選中「全票」當選。據該刊披露,實際上,投票第一輪出現了棄權票,最終經過「反複數輪投票」方才出現「全票通過」的結果。

早在去年4月,著名法學教授賀衛方曾公開致信王立軍,醒目的標題就是:王局長 沒有獨立司法就沒人是安全的,沒想到,不到一年的時間,王立軍就應驗了賀衛方預料的結局。賀衛方公開信的結尾部分如今看來,更是令人深思。

最後,我要對重慶公安局王立軍局長說幾句話。2010年11月,你被西南政法大學聘為兼職博士生導師,我恰好也是母校的兼職博導(查簡歷,還獲悉你也是北大法學院刑法研究所的研究員,足見我們的緣分不淺),所以這裡不妨做些學者間的交流。雖然你只是公安局局長,但由於重慶當局將「打黑」運動作為工作的重點,你的角色就特別凸顯,可謂舉足輕重。對於你主導的這場雷霆萬鈞的運動,我頗有一些擔心。一是指導思想上如果存有淨化社會的觀念,結果可能是危險的。人性總有某些無從改變的特性,一個健康的社會也許只能對於某些人性的弱點採取容忍的態度。況且秩序與自由有著內在的緊張,過於重視秩序,未免偏於一端,令自由受到減損。

第二,儘管我們都痛恨黑社會,也贊成以法律制裁這類犯罪行為,不過還是要看到,黑社會在重慶能夠發展到你們喜歡聲稱的那種可怕程度,那一定是我們的「白社會」出了嚴重問題。例如司法不彰,企業界只好依賴法外手段保證交易安全。打黑固然必要,但治本之策卻是健全政府依法行政和司法正義的相關制度。

第三,假如政府在懲罰犯罪的過程中使用非法手段,例如刑訊逼供,剝奪嫌疑人的訴訟權利,甚至讓那些從事刑事案件辯護的律師提心吊膽,朝不慮夕,勢必會帶來嚴重的後患。政府用非法手段打擊犯罪令人產生某種不好的感覺,那就是「以黑制黑」,強權即公理。而且,過於嚴厲的懲罰損害了人們的平等預期,對國家心存怨恨的已決犯親屬以及將來出獄的人們將形成一股可怕的反社會力量。多年來,很多非常惡性的犯罪的作案者都是此前「嚴打」中受到過於嚴厲打擊的刑滿釋放者。你從事公安工作多年,對此一定有比我更多的瞭解。

第四,儘管在現行體制上,公安機關具有超越司法的強勢,但是,你作為一個兼職法學博士生導師,我相信一定會理解,法治國家的一個重要標誌就是警察權要受制於司法權;公安需要尊重司法權,要接受檢察機關獨立的監督和審查,要維護法院和法官的獨立性。其實,尊重獨立司法對於手握大權的人一樣重要。文強在炙手可熱的時候根本不會意識到這種獨立性的價值,但一旦淪為階下囚,他也許幡然醒悟,深刻地感受到,沒有獨立的司法,沒有一個人是安全的。

各位同仁,我在寫這封信的時候,時時會想到死亡這件事。雖然相關數據沒有全部公布,不過自從「打黑」以來,文強之外,在重慶還有不少人被判處死刑。人都不免一死,由國家公權力剝奪一個人的生命畢竟是很重大的事情。在網上看到你們的城市組織市民唱「紅歌」的圖片,真是紅旗招展,滿目赤色。旗幟的顏色也是血液的顏色。「唱紅」與「打黑」兩者行為都以同樣的顏色鋪陳渲染,令人不禁產生複雜的聯想。不過,無論是權傾一時者,還是屈辱偷生者,生命注定是朝向死亡的。那些死刑犯不過比活著的人早走一些時日。砍頭和槍殺都會留下可怕的傷痕,不過,那卻是一種無需治療的創傷。古希臘偉大的戲劇家索福克勒斯對此看得很清楚,容我把他的詩句作為這封信的結語吧:

等冥王注定的命運一露面,

那時候,沒有婚歌、弦樂和舞蹈,

死神終於來到了。

一個人最好不要出生;

一旦出生了,求其次,

是從何處來,盡快回到何處去。

等他度過了荒唐的青年時期,

什麼苦難他能避免?

嫉妒、決裂、爭吵、戰鬥、殘殺接踵而來。

最後,那可恨的老年時期到了,

衰老病弱,無親無友。

願各位幸福,並致法治的敬禮!

2011年4月12日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作者博客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