郎咸平:為什麼中國培養不出林書豪?(圖)

作者:郎咸平 發表:2012-03-01 13:1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隨著北大招辦明確宣布七校聯考已擴充為13校之後,「史上最好看」的高考自主招生戰正式登臺亮相,北大和清華分別聯合各大高校組建自主招生集團,同濟大學等8所理工科高校也結成聯盟,加入到搶奪生源的戰局之中。自主招生很多年前就有,但是這次的規模和力度不一樣,現在很多人說它構成了教育改革新的希望,或者新的方向。

這很可笑,不但可笑還可悲。這次所謂的改革犯了三個嚴重的錯誤,第一,如果以成績來定勝負的話呢,它和高考是一樣的,而且等於說一年考四次。本來是一次定終身,叫一刀斃命。現在考四次,變成慢慢凌遲處死。那你有什麼必要改?如果還是靠成績,或者覺得靠成績不行,那你再搞得更複雜一點,再搞一些奧林匹克數學之類的。對於這種東西,我一再告訴各位父母,千萬不要扼殺孩子的創造力,這是全世界最糟糕的一門考試,你還不如讓她參加超女什麼的,我覺得還有點創造力,最起碼還能唱唱歌,奧林匹克數學是什麼玩意兒嘛。我們都知道數學大師陳省身吧,最後幾年他在南開大學,那裡很多學生很崇拜他,碰到他之後問,陳老師,能不能幫我解解這個奧林匹克數學題?他從來解不了的,為什麼?因為那不是數學。

一條路是高考的翻版,另一條路是奧數的翻版,太可悲了!還有別的路嗎?還有第三個,就是像美國一樣,用別的方法來爭取。老教授一高興拍板,拍什麼板呢?因為我覺得這方面你很有天分,所以就錄取了,憑感覺的。以前叫招生辦負責制,現在叫教授負責制,但教授更不可靠。還有介紹信,還有個人的特殊表現,參加過什麼社會活動,比如說你會不會打高爾夫球啦。如果你要考慮這些,那我可以跟你講,你已經完全違反了教育的基本原則,這是不公正的。

請你想想看,寫的介紹信你敢相信嗎?在臺灣不就發生過一次嘛,說班長可以加分,結果一個班出十幾個班長。還有別的才藝競賽你敢相信嗎?比如說鋼琴十級。如果這樣的話,都可能會造假。而且這個更加助長了這種先天的不平等,因為個人簡歷豐富、社會閱歷豐富的往往是那些家境比較好的,辦學的力量比較好,師資力量比較好的,我請問你,誰能夠學鋼琴練到十級?肯定是家境富有的人了。那其他的活動呢,肯定都是家境富有的人更有優勢。介紹信誰會給你寫得好?你家裡有權有勢,校長當然給你寫好的介紹信,這是一定的。因此如果走到第三步,需要靠非考試成績之外、非奧數以外的標準來收學生的話,那就是不公平,就這麼簡單。所以你以為是我們開創一個改革的新路子,錯了,這是一個腐敗的開始。

為什麼我們臺灣、香港、大陸的教育制度會衍生出一試定終身?因為到最後你發現這是最公平的,在一個完全不公平的社會裡面一試定終身是最公平的。這個制度推行下來的結果,抱怨是最少的。如果是一個公平的系統,像美國一樣,那就不需要一試定終身。你會跳舞嗎,你會唱歌嗎,參加社團活動嗎,參加社會工作嗎,這些都是公平地來評估的,那可不是說你們家有權有勢就可以造一個假的證件,這在美國是非常嚴格的。另外,美國的老師寫介紹信,包括我以前在美國當老師給學生寫介紹信,都非常注意的。為什麼?因為如果學校知道我推薦的學生是很差的,發現我騙了它,我就被列入黑名單了,以後我再寫,也沒人聽我的,沒法混了,這個太嚴重了,所以我寫介紹信非常認真的。這是什麼?這是公正的表現。美國的整個系統是公正的,因此他們可以用非考試成績作為取捨的標準。它系統的公正表現在兩方面,一個是公正的選拔體系,還有一個是公正的基礎教育,這兩個都要公正。但問題在於今天我們所聊的自主招生,可能先天是不公正的,這兩個都沒有。那這個改革一定會失敗,就這麼簡單。

從普通家長的角度看,他希望通過這種自主考試能夠給自己的孩子多一次鯉魚跳龍門的機會。實際上從客觀來說,等於是增加了這些家長和學生的負擔。在中國做小孩是最痛苦的事。中國的小孩子在最應該享受生命年華的時候,最應該快樂的時候,把所有時光都用在了書本上,用在了怎麼跟老師博弈、猜他的題上,把青春的美好年華都浪費掉了。

我在香港中文大學是教大四的學生,我很喜歡教本科生,不喜歡教研究生,我覺得本科生特別可愛,特別清純。大四畢業的時候,很多內地來的學生問我說,郎教授,我爸爸媽媽希望我能夠先做一兩年事,然後再回內地,你說我要不要聽他們的話?我說你不要聽他們的,他們懂什麼?他們來香港念過書嗎?來美國念過書嗎?他們都是一廂情願。按照一個僵化的體制,把你們不斷推進「絞肉機」,這是父母親幹的事。父母親什麼時候尊重過你的意願?

我們家一個親戚說他的小孩考上了小語系,要不要念小語系呢?全家親戚、朋友一起來討論。我說你討論什麼?這些人從來沒念過語言學,你跟他們討論什麼?這太可笑了。爸爸、媽媽、祖父、祖母,連親戚、阿姨都來討論,這個事情太可笑了,你們一群不懂的人幫小孩做決定,到最後什麼結果?這幾個巨無霸按照自己的利益搞了一個聯考制度,然後你們就非常堅持地把自己的子女送進這個「絞肉機」,完全破壞他應該有的創造力、應該有的童年。這就是我們現在幹的事。

我想告訴各位父母,一個小孩子的成功是靠一生的積累,不是找一個亮點,你千萬不要說我逼你考上北大、逼你考上清華,然後就是成功的,不是這麼簡單的。為什麼?就是因為一個人的成功是靠長期的積累,所以你要讓小孩子對他人生的追求有興趣,這個最重要,而不是說你叫他做什麼,目前我們完全搞反了。我在念初中的時候,我才14歲就被分到放牛班去了,就是那種不升學班。那時候我就開始學木工,準備出來到木工廠打工去。我特別痛恨這種制度,我想通過我的例子來告訴各位父母,我初中念過放牛班,好不容易跌跌撞撞考上高中,然後考大學考了二本。如果說我今天混得還可以的話,我想告訴各位父母,一個人的成功是靠長期積累,你千萬不要因為一個大學的閃光點逼迫你的孩子放棄他的人生。

来源:國際財經時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