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原再提在爭議島嶼修建築(組圖)

發表:2012-10-05 18:4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日本東京都知事石原慎太郎希望同日本未來政府合作,在日中爭議島嶼修建設施,以將日本對該地區的主權要求固定下來。與此同時,日本駐華大使的人選遲遲未定。

據路透社的報導,日本東京都知事石原希望得到日本未來政府的支持,使用募捐得到的約1900萬美元在爭議島嶼上修建基礎社施。東京都副知事等已向媒體證實了石原慎太郎的計畫。

兩名接近石原的日本東京都地方官員告訴路透社,石原建議的背景是,日中對相關島嶼的爭議已進入下一回合,國內最大反對黨自民黨有望在數月內擊敗目前執政的民主黨,接管日本政權,而採取強硬路線更能贏得選票。

國有化旨在阻止石原計畫,卻引發中國抗議

東京日本政策研究學院副教授道下德成(Narushige Michishita)說,石原的新倡議將讓我們重新面臨剛剛結束的局面,即中國反應強烈,爆發大規遊行,並伴隨對日本在華企業的襲擊。
 


成都反日遊行(2012.9.16)

石原的計畫包括在島上修建燈塔、廣播信號發射臺或者碼頭基礎設施。目前尚不清楚的是,此類私人捐款能否用於政府項目,如果能,將限於何種範圍。

石原的建築計畫未能實現,因為今年9月日本中央政府動用國家財政對尖閣諸島(中國稱釣魚島)中的三個孤島進行了「國有化」收購。野田首相的國有化政策旨在阻止石原的計畫,意在化解進一步同中國惡性對峙的可能。但日本政府的購島行為卻招致了中國國內大規模的抗議,並迫使北京政府提升對相關島嶼主權要求的力度。

石原看好自民黨,島上建築有望

石原慎太郎曾是日本自民黨黨員,1999年以無黨派身份當選東京都知事。他的在1989年出版的著作《日本可以說不》使他在日本家喻戶曉。該書呼籲日本擺脫對美國的依賴。

日本目前執政的民主黨於2009年上臺,但因2011年地震海嘯的救災中表現欠佳以及對振興經濟的無能而受到指責。反對黨自民黨則在民眾普遍的不滿情緒中撈取資本。上月,前首相安倍晉三當選自民黨黨主席,並有望在年內擊敗民主黨成為日本新一屆首相。他的重要高參是茂石破茂,此人曾在福田康夫內閣任國防部長。茂石破茂認為,日本為維護主權應該採取強硬立場,不論是面對中國,還是面對韓國。


日本前首相安倍

今年早些時候,石原慎太郎開始旨在爭議島嶼上修建基礎設施而募捐私人資金。一名為石原同島嶼佔有家族牽線的官員說,「如果可以同自民黨共事的話,這筆捐款便可以使用了。」東京都一名副知事也證實說,「安倍晉三上臺的話,我們便可以使用籌集到的資金為船隻修建設施、廣播信號發射器或者燈塔。」80高齡的石原慎太郎於9月11日說,東京地方政府可以把募捐到的資金交給日本中央政府,「如果下屆政府同意在島上修建最低限度的基礎設施」。那天,也是野田政府簽約購島的日子。

兩大黨對島上建築態度不同

最近的民意調查顯示,日本自民黨佔據優勢,安倍的支持率高於野田。而這為石原實施其計畫帶來了新的契機。
 


日本首相野田

野田首相上月說,他的政策是優先考慮保障對島嶼的穩定管理權,至於在島上修建設施事宜暫且擱置。日本外相玄葉光一郎週三表示,「我們已經保障了對這些島嶼的控制」。

與此相對照的是,安倍在此前的一次競選自民黨黨魁的活動中說,他將堅持為漁船修筑設施,而民事人員也將可以長期在那裡監督日方的控制權。現在,安倍的話也代表了自民黨的方針。他的領土主權思想也必定反映到該黨的外交政策上。

尚未搞定駐華新大使

與此同時,日本駐華大使的人選遲遲定不下來。數月前日本政府就已宣布,現任駐華大使丹羽宇一郎於今年10月任期屆滿,接任的是西宮伸一。但西宮伸一於今年 9月突然病逝。而9月間,日中關係因尖閣諸島(中國稱釣魚島)國有化而驟然緊張。這一情勢下,日本外務省決定丹羽宇一郎在華任期延長至11月中旬。據日本共同社的消息,政府詢問了多名曾在外務省供職的老前輩,但均遭拒絕。

来源:德國之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