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政治制度上的巨大落差」(組圖)

發表:2012-11-07 06:2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美兩國本週成為世界關注焦點:週二,美國舉行總統選舉,週四,中共十八大開幕。柏林出版的《日報》發表一篇評論文章,強調指出,太平洋兩岸本週不約而同的大事件向世人凸現了兩個世界大國政治體系之間的巨大反差。

圍繞美國的總統選舉和拉開最高權力代際轉移序幕的中共十八大,《日報》這樣比較兩國的政治舞臺:

「在美國,一切都經由一場透明的選戰決定,所有各派均通過媒體發聲,(選民們)在兩名競選人之間進行真正的選擇;在中國,黨代會不過是認可黨的上層精英們的一種秘密的和不透明的意見形成程序。……13億中國人無法在網際網路上自由評論政治事件。……目前在微博上輸入搜索詞‘十八大’上得不到任何結果,審查官們顯然是要阻止人們公開討論政治和共產黨的人事安排。異議人士們不能發聲,他們不是被拘捕就是被押送回各自家鄉。黨代會前夕,(當局)的安全偏執狂到了無以復加的地步,在北京,這段時間竟連鴿子也不准放飛。誰知道呢,說不定鴿子們也可能傳遞顛覆政權的信息。

 

「不對,中國式的社會主義同民主價值依然沒有共通之處。有意思的是,美國的民主模式在中國也開始失去其吸引力。羅姆尼和歐巴馬在選戰中對中國的批評是導致出現這一情況的原因之一。很多中國人相信了中國政府的觀點,即:中國必須找到自己的道路,不能照搬西方式民主。經濟領域的成功似乎證實了這一觀點。」 《日報》的評論文章指出,盡避如此,中國人的不滿情緒在增加。示威行動數量龐大、民調結果顯示滿意程度下降,都證明了這一點,而習近平會有何種作為是關鍵所在:

「在神秘莫測的國家主席胡錦濤領導下,過去10年裡,中國在政治上沒有進步,相反,專權的國家資本主義制度得到了鞏固。這一情況使以民眾和環境為代價的一小撮政治精英獲益。社會緊張程度增加,也就不奇怪了。因此,十八大前的一個最關鍵問題是,習近平是否會有足夠的勇氣、是否能在黨內得到足夠的支持,以推動亟需的政治和經濟改革」。

 

匪夷所思的保安措施

《南德意志報》政治版上的一篇報導中也直指,中共在十八大前夕依然按慣例一方面開動輿論機器,打造和諧、喜慶氣氛,另一方面,採取一切可能的手段,以確保「安全」。而其中一些措施令人匪夷所思,啞然失笑:

「不過,北京人還是大吃一驚:上了出租車後發現,窗戶不僅閉鎖,而且某些車窗的手柄也已取下。很快,網際網路上出現了一項指令文本的複印件。根據北京的出租車公司下發給司機們的這一指令,司機們不僅要關緊車門和車窗,而且還要阻止乘客將寫有反動口號的氣球或乒乓球扔出窗外。……」

「共產黨害怕信鴿和乒乓球,也害怕不合時宜的字眼:作曲家高曉松上週在微博上透露,一家電視臺剛把‘愛到死’這首歌從節目單上撤了下來,據說,原因是‘死’這個字眼同黨代會氣氛不符。」

来源:德國之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