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變時代》作者張倫談中國巨變(圖)

發表:2012-11-08 20: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法國額爾齊•蓬多瓦茲副教授張倫在十八大前夕推出新著「巨變時代」引起關注。這位八九年以前在中國參與政改和經改的學者說,出版此書正好趕在十八大開幕前夕雖然是一個巧合。但是,我們所處的時代毫無疑問是一個巨變的時代。

此書由香港淵源書社出版,全書共分三大部分。第一部分:變動中的中國:思潮、人物、事件;第二部分:臺灣轉型與兩岸關係;第三部分:變化中的法國、歐洲與世界。該書是張倫十多年來思考和研究中國問題以及觀察世界的成果。

法廣:巨變時代這部書正巧在這個時候出版,似乎與當下中國政治正在發生戲劇性的變化密切相關。

張倫:坦白說,其實我也沒想到十八大的召開問題。這是我這些年來寫的一些文章,表達了我對中國、對世界、對兩岸的看法。當然這些文章牽扯到這個時代,在我看來,這就是一個巨變的時代。從世界範圍的秩序,到中國的變化都是巨大而深刻。至於書出版的時間跟中共十八大有這麼一個巧合,這只是一個巧合。但事實上人們之所以這樣關注十八大,那也正因為中國恰恰處於巨變的前夜。

法廣:胡錦濤剛剛做完了報告?您如何評述今天開幕的十八大?

張倫:十八大的召開本身到今天為止恐怕已不會有太多的懸念了。因為問題恰恰出現在十八大召開之前這一年多的時間。我們經歷了各種各樣的事情,眼花繚亂,令人觸目驚心。這些事情恰恰證明,中國還處在一個巨大的轉型期當中。許多事情還沒有上軌道。比如政治繼承的問題,並不像許多人講的那樣已經制度化了。現在出現的許多問題,仍然是中國將來邁向繁榮、進步、自由這樣一個國家所不能不直面面對的問題。

法廣:您的書叫巨變時代,所謂巨變正好符合我們今天所面臨的中國的情況嗎?

張倫:正是這樣。我在文集裡探討了一百多年中國大轉型的問題。有一些文章探討了中國當下的各種各樣的危機,從合法性危機到管治危機等等一系列問題,這些問題當然都是巨變時代的一些各種各樣的表徵。需要中國的政治精英、中國的民眾,有勇氣有智慧地去面對這些問題,去處理這些問題。

法廣:那麼,這些課題,中國新的一代領導人,有沒有能力,有沒有意願去解決這些巨大的問題?

張倫:這些都是未知數。所有真心的關心中國進步的人,希望中國越來越好的人,都希望這些中國領導人能夠有這樣的勇氣,決心、智慧和能力去處理這些問題,但是事實是不是這樣,我們還有待觀察。

来源:法國國際廣播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