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錦濤報告,政治不改革的辯護書」(組圖)

發表:2012-11-08 22:0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江澤民和胡錦濤仍將繼續發揮影響力?

十八大開幕,中共現任總書記胡錦濤在報告中表示要推進政治體制改革,但他同時強調「不走封閉僵化的老路和改旗易幟的邪路」,政治學者陳子明認為,這是一個「政治不改革的辯護書」

11月8日,中共18大在密不透風的安保措施中開幕,中共現任總書記胡錦濤做報告表示要推進政治體制改革,並列出七個改改方向,包括:完善基層民主制度;深化行政體制改革;依法治國等等,在報告的黨建部分還著重闡述反腐工作,指出「這個問題解決不好,就會對黨造成致命傷害,甚至亡黨亡國。」但胡錦濤也在十八大報告中強調:「堅定不移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既不走封閉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幟的邪路。」

十八大另一備受關注的熱點「去毛化」,繼昨日本次大會發言人蔡名照稱十八大黨章修改仍將堅持以馬克思列寧主義、毛澤東思想等為指導後,胡錦濤在今日報告中再次強調堅持此說法,也諳合早前德國之聲採訪中國學者立凡、姚監復等人的評論,既中共當局「不會在字面上一下子刪除毛澤東思想」等內容。

另據新華社官媒報導及發布圖片顯示,前任中共總書記江澤民在胡錦濤的攙扶下在前排就座。香港《太陽報》發表評論文章認為「十八大後,中共最高層將出現‘三代同堂、共治天下’的局面。習近平頭上的‘太上皇’可不止一個。」中國獨立評論人李偉東認為目前中國政局進入「三國四方、四世同堂」階段,江澤民、胡錦濤、習近平三代領導人會同時發揮作用,也預示未來習近平的執政將受老人政治鉗制。

「胡錦濤仍在重複世紀性的謊言」

十八大期間被警方帶離北京的維權人士胡佳向德國之聲表示,胡錦濤報告依然是陳詞八股,這也是「胡溫執政」十年間一再重複但並未踐行的「承諾」:「今天他所說這些東西,不論關於政改、還是依法治國,全都沒有超出任何以前表述的內容,這些(說法)溫家寶,還有提出‘五不搞’的吳邦國也講過,這些東西僅僅是在紙上。他仍在重複著世紀性的謊言。」

胡佳也認為該報告中強調的「不走改旗易幟的邪路」,關上了自上而下改革的大門:「他今天這個表述,其實就是變了樣的‘五不搞’(吳邦國去年兩會時提出),所謂邪路也就是邦聯制、聯邦制等,這種表述就是強調一黨專制。在中國,改革這個詞,只要附設'加強和堅持黨的領導',改革其實就是免談的。」


改革大門依然關閉?

「十八大報告連小的突破也沒有」

中國政治學者陳子明在接受德國之聲採訪時,難掩對胡錦濤報告的失望之情,認為該報告與中共十三大上,趙紫陽所作的報告根本無法相提並論:「十三大報告確實是一個政治改革的宣告,而且有一系列具體的舉措,那個報告中曾提出的十項舉措都被否定的情況下,是談不上政治改革的,只能視為政治不改革的辯護書。報告也沒有突破十六大以來的說辭,其實是沿用了他們十年來一系列說法,本來大家期待沒有大的突破也可以有點小的突破,但小的突破也沒有。」

即使對外界稱道的「反腐」表態,陳子明也表示這其中並無實際的措施和步驟:「反腐並沒有具體舉措,1989年5月曾召開一次中央政治局會議,趙紫陽在那次會上要公布副部長以上的收入和身世,由全國人大常委會組織專門委員會對舉報的涉及高幹家屬的案件進行獨立調查,就好比這次溫家寶的事情。時隔23年了,類似這樣的舉措在十八大報告中沒有看到。」

陳子明分析從目前的態勢來看,胡錦濤會基本確定再留任軍委主席兩年,在此期間,中國的「老人政治」繼續發揮作用,成為未來習近平「改革」的掣肘因素之一:「從人事安排,從胡錦濤報告中所反映就來的未來政治路線,基本是貫徹老人政治的慣例,人事上也是讓‘老人家’來當常委。(習近平上臺後)在胡錦濤當軍委主席的這兩年裡,有七八成空間是由上邊來定,他自己發揮的空間比較小。」

来源:德國之聲中文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