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外相:中日關係處於十字路口(圖)

發表:2012-11-22 14:5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日之間由於尖閣諸島(中國稱釣魚島)問題關係緊張

週三(21日)《國際先驅論壇報》刊登日本外相玄葉光一郎的文章:日中關係處於十字路口。

文章說,過去十多年來全球安全焦點放在中東地區,當地的局勢至今也很令人擔心。但是最近亞太地區的安全環境日益不穩定,造成了越來越大的擔心。「日本作為一個亞洲民主國家,與美國結成同盟,對世界和平和繁榮一直作出貢獻。」

「在美國大選後,中國的新領導人也開始掌舵。日本與鄰國中國的關係成為日本最重要的雙邊關係之一。日本政府希望與中國新領導人增強這一雙邊關係。」

「但是另一方面,兩國因尖閣諸島關係緊張也是一個事實。正如媒體所報導的,中國各地發生了大規模的反日遊行,日本公司受到攻擊,所蒙受的損失高達一億美元。」

「儘管如此,日本一直冷靜沉著地處理這一局勢。我們將繼續推動中日關係互惠互利。日本一直強調中國的發展給全世界包括日本提供機會。這一立場將保持不變。」

玄葉光一郎的這一文章還解釋了日本為什麼在今年九月購買尖閣諸島的三個島嶼。他說,目的就是為了使之對中日關係的影響最小化。

「毫無疑問,根據歷史事實和國際法尖閣諸島是日本固有領土的一部分。」「購島是日本政府保護兩國關係的唯一和最好的選擇。日本政府所採取的措施不過是根據日本國內法律將島嶼所屬權轉名,也就意謂著這些在1932年之前歸日本政府所有的島嶼現在從私人所屬再次回歸政府所有。」

「令人遺憾的是,由於兩國情況不同,中國不完全瞭解日本中央政府和地方政府的運作方式,也不瞭解私人物業如何購買。」

「第二,日本政府是否試圖否認第二次世界大戰後建立的國際秩序?」玄葉光一郎回答說,「完全沒有。日本是個熱愛和平的國家,在戰後對亞洲的和平和繁榮作出了巨大和不懈的貢獻。」

國際法

文章還引述了BBC國際臺曾做的一個年度調查,其中有關日本對世界的正面影響排名甚高。

文章還提到由包括美國在內的48個國家簽署的《舊金山條約》,稱其是戰後國際秩序的重要組成部分,「但是中國政府認為這一條約非法和無效,試圖單方面改變由《舊金山條約》界定的尖閣列島的歸屬權。究竟是日本還是中國否定戰後國際秩序呢?」

文章還解釋了日本為什麼希望將尖閣諸島問題訴諸於國際法庭。

「日本是根據國際法有效管治尖閣諸島的國家,中國才是試圖挑戰這一現有局面的國家。」

「既然中國在國際領域一再宣稱對這些島嶼的主權,中國似乎應該根據國際法尋求解決辦法。為什麼他們卻沒有顯示任何跡象接受國際法庭的司法並將自己的主張提交給國際法庭呢?」

玄葉光一郎在文章最後還強調:「在關係到主權的問題上我們不能作出任何讓步。與此同時,日本作為國際社會一個負責任的成員,隨時準備好維護與中國的關係。我們希望中國的新領導層也採取同樣的積極態度。」

来源:BBC中文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