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行歸來患痛風:體會加拿大全民健保

發表:2012-12-08 15: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旅行回來,還沒下飛機,突然驚覺左腳中趾根有些許紅腫,痛感卻不大。我以為只不過是自由行給我留下的「紀念品」,滿不在乎地沒有理會它。也真是的。過去的那兩天,美麗的維也納吸引得我停不下腳步,忘我的流連在滿城的美輪美奐的古建築藝術中。

到家了。好好休息一下,該不會有事吧?躺了兩天,紅腫果然消退。我興奮地出門去,找朋友炫耀吹噓我的「夢之旅」,分享從歐洲帶回來的小點心。

想不到只興奮了半天。第二天早上起床,我的左腳再次腫了起來,比上次更甚。不紅了,卻像貼了個小饅頭。我在慌亂之際,吞下鎮家之寶--雲南白藥:消腫,止疼......然而,一天三次,按時服藥,小饅頭頑固的不肯離我而去。走起路來,一拐一拐的。沒辦法,我只好找醫生求救。

家庭醫生一看,問清楚沒壓傷,沒摔倒,立即診斷為「痛風症」。早在我的健康檢查記錄上,就有尿酸過多的警告。這次的症狀,毫無疑問就是痛風了。我逕直拿著醫生的藥方上藥房買藥。藥房的藥劑師已是多年的朋友。她看到藥方上開的並不是減尿酸的藥,只不過是關節炎的止疼藥,於是建議我買不用藥方的普通止疼藥。我心想也是,反正痛感不重,能省則省。

誰知道我吃了一週的藥,情況並不樂觀,更連腳底板也疼起來。我只好哭喪著臉又去找家庭醫生。我還帶去了自購的藥房藥,坦白了自己的「不忠」。醫生並沒有責怪我,問過了我沒有藥物保險,叫我等一等。他走出診室,旋即轉回來,手上拿著三盒藥。他告訴我說,這是藥廠給他的試用藥,他送給我,免費了。

處方藥果然效力非凡。小饅頭眼看著一點點地癟了下去,腳底板的疼點也在不知不覺中漸漸消失。謝天謝地,折騰了我十多天的痛風終於離我遠去。我這次兩闖診所,診金分文未付。除了自作聰明買了不到10塊錢的藥房藥之外,醫生給的藥廠試用藥是免費。一場意外的小病就此結束。

所以嘛,我愛加拿大。這全民保健就是我的夢。因為從小體弱多病,以前在國內,找工作盯著國營單位,求的就是「公費醫療」。如果鑽不進國營單位,看病就得自掏腰包。城裡人況且分三五九等,更遑論鄉下人了。

在加拿大,卻是人人平等。只要是安省的永久居民,不管你是百萬富翁,抑或是貧民百姓,看病一律免費。有工作的,大公司有職工的藥物保險計畫,藥費就可免費。有的公司要職工每月付一點保險費,有的乾脆全包。自雇的,沒工作的,小公司沒有藥物保險計畫的,就只好自掏腰包啦。如果在這種低收入沒有藥物保險的情況下,個人患了慢性病要長期服藥,則可申請安省的藥物保險計畫。省政府根據你的收入狀況,給予補助。每年報稅,我們都可以看到報稅表上有醫療支出一欄。萬一當年意外支出了較多的醫療費用,就可以在稅務上省回一點。

這裡指的是小病小傷。驗血檢查,照X光B超什麼的,一律免費。如果不幸入院修理,不光住院費醫療費藥費,連伙食費也免了。住院生小孩,不就是連尿片也包了嗎?二十年前生小孩,出院時醫院還送兩瓶奶粉呢。

工作年齡的人,正當青壯年,有沒有藥物保險,其實區別不大,一般人一年也看不到一回醫生。頂多打個噴嚏,幾塊錢的藥,不足挂齒。等到年齡大了,無奈百病叢生。65歲以上的居民,又是不論貧富,甚至連藥費都全免。可是,凡事都有例外。

我有一個朋友,不過40歲左右,突然患上癌症。家中尚有妻小,房貸剛開了個頭。家庭經濟支柱倒下,雖說有公司的醫療保險,藥費不會有問題,可收入就難保了呀。醫生想盡辦法幫他抗癌,找到新藥讓他服用。可是新藥還未列入保險報銷範圍,要自付。真的是:屋漏又逢連夜雨,怎麼辦?醫生瞭解到他的具體情況,幫他申請政府的特殊補助。新藥照用,還是由政府包了。看似不可解的危機迎刃而解。幾年之後,朋友的病情穩定下來,可以恢復工作了。他告訴我,這幾年的藥費,該超過20萬。可是他一不用賣房子治病,二孩子無需輟學養家。一家四口仍然開開心心地住在自己的家裡,老大也入大學讀書了。

朋友說,有時候聽到新移民抱怨加拿大的醫療制度。其實這個全民醫療系統,當你出了大事,才會覺出它的好來。我們日常工作交的稅,分布在不同的社會福利項目中。穩定的社會制度,讓全體人民得以平等,公平地享受。

我並不是一邊倒地盲目地唱讚歌。我也曾經三更半夜裡因工傷跑急診。因為只是手臂上割破了一道痕,急診室的人過來望了一眼,就把我撂在一邊,讓我等了足足6個鐘頭。他們把那些斷手爛腳的,血流披面的統統打發掉之後,天亮時分才來幫我縫了幾針。然而,我是心甘情願的等。即使是按先後排隊,我也會把自己的位置讓出來,讓醫生護士先處理那些情況危急的病人。將心比心,互相體諒,天下太平矣。

在這裡,你能體會到生命的價值。人性和人情,化也化不開。

来源:溫哥華港灣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