言論自由成了莫言無法躲過的話題(圖)

發表:2012-12-10 12:3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莫言建議多關心教人戀愛的文學,少關心教人打架的政治。

中國言論自由再次成了莫言此次瑞典之行無法迴避的話題。或許對莫言來說,西方的言論自由就是,你越不想說什麼,他們偏要你開口說什麼。而對向莫言的提問者來說,中國的情況是,人們想說什麼,但並不總有開口的自由。

今天下午(12月9日)莫言到斯德哥爾摩大學麥格納禮堂念自己的作品片段並同聽眾交流。作品朗誦過後,主持人在聽眾提問前先向莫言提了幾個問題,涉及被監禁的諾貝爾和平獎得主劉曉波和中國的言論自由等敏感問題。估計主持人希望莫言能夠正面回答他在6日的記者會上迴避過的問題。

主持人提問說中國有許多作家被監禁,莫言否認有許多作者被囚禁的說法。莫言說不要以為作家就都是好人,作家裡面也有壞人,作家也可以殺人,也可以有小偷。他說具體被囚禁的原因可能很複雜。

對於他迴避政治問題的提問,莫言說,他是文學獎得主,可以選擇不回答政治問題,這是作家的自由。如果他獲得的是諾貝爾的政治獎,那麼回答政治問題就是他的義務。他還說,應該讓政治家去回答政治問題,文學家去創作。

不過莫言並不否認自己的作品有政治內涵。他說文學比政治更美好,政治是教人打架,文學是教人戀愛。因此他建議多關心教人戀愛的文學,少關心教人打架的政治。

對於為何他獲諾獎得到中國官方認可的問題,莫言說,就是因為他得的是文學獎,所以得到認同。因為文學沒有國界,而且文學超越政治,所以他既得到瑞典文學院的認同,也得到中國官方的認同。

當問到中國的言論審查時,莫言又重複了記者會上曾經作過的比喻,說自己去西方國家使館申請簽證,也受到審查。他被拒簽所得到的解釋是說他不會外語。他還用在機場過安檢受搜查的例子說,檢查無所不在,言論審查也是如此。

莫言還說,西方也有言論出版審查。他舉例說,比如西方報紙誹謗和做不實報導會惹官司,被判罰款。他說反而在中國,媒體在這方面卻很自由,造謠誹謗往往不受法律懲罰。他舉例說,國內有報紙報導說他賄賂諾獎評委馬悅然60萬元人民幣,令他很氣憤,但卻無可奈何。

在聽眾提問當中有一位年輕的中國女學生請求莫言在會後能夠為讀者簽名,莫言馬上說,如果現在停止提問,他願意在接下來30分鐘裡為大家在書上簽名。但提問並沒有因此而停止,莫言最後說,由於時間關係,會後不再有簽名時間。

散場後,一位居住在瑞典的臺灣女士說,她不理解在莫言獲得諾貝爾獎榮譽的時候,為什麼有那麼多中國人用政治問題詰難莫言。這是一位資深的莫言作品的讀者,她給我看了她多年前在臺灣買的繁體字版的莫言小說。

還有位年輕的中國留學生說自己十分喜歡莫言的幾部作品,但是他對莫言關於言論出版自由的比喻不以為然。他說把西方對媒體的司法訴訟同中國對出版實行自上而下的行政審查相提並論是錯誤的。

来源:BBC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