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者學生上書要求庹震辭職 考驗習近平(圖)

發表:2013-01-07 23:4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013年1月7日,數百名示威者在廣州《南方週末》報社辦公樓前示威,抗議新年獻詞被宣傳部門主管撤換篡改,要求新聞自由。(路透社)

《南方週末》新年獻詞遭到篡改一事持續發酵,包括人民大學國際關係學院政治學系教授張鳴在內的數十名大陸學者,已經就事件發表一封聯署公開信,要求廣東省委宣傳部長庹震應該為此事負上責任而辭職。觀察認為,事件對以南巡廣東作為揭示改革路線的新任總書記習近平構成考驗。

在此同時,廣州中山大學有18個學生6日亦聯名發起請願,要求廣東省委徹查新年獻詞被改動一事。學生們以《今天,我們別無選擇--中大學生在南周事件上的自發倡議》為題,發表了他們對事件的看法和要求,除了要求省委徹查之外,他們還要求解禁所有在討論此事件中被刪除、屏蔽的相關微博和發帖。尊重每一種不同意見的表達。最後學生又要求當局不要對參與此事件的各界認識進行以任何手段、任何形式的秋後算賬。

張鳴教授6日接受境外傳媒查詢時證實公開信要求庹震辭職的內容以及聯署人的身份正確無訛,並且認為如果事件不獲解決,廣東省作為中國改革先鋒以及向國際開放的地位,將勢必收到挑戰。

南周新年獻詞風波對剛上任廣東省委書記的胡春華亦同時構成考驗。有「小胡」之稱的胡春華被視為中共第六代的明日之星,甚至可能有望在10年後接任習近平的職位,但外界對其政治取向欠缺一個認識。

張鳴等學者的公開信,內容與早前南方週末至少35個員工所發表的公開信同樣要求庹震辭職。庹震被南周編輯部部分員工指控在報紙送印之前,臨時篡改新年獻詞的文字,等同打壓新聞自由和編輯自主權。事件引爆南周編採人員憤怒,拒絕在版面署名,併發聲明要求徹底調查,事件引發內地傳媒同行聲援。

前南方週末編輯長平日前就南周篡改文章事件在微博帖文表示,廣東媒體的變化是維穩十年的結果,包括他在內的幾名評論員被解職,一名被認為非常保守頑固的人擔任宣傳部長,這在汪洋之前的幾任省委書記時並未發生。長平稱,雖然這未必是汪洋的主意,但汪洋在任時大談思想解放,卸任時傳媒啞然無聲,是一個很大的諷刺。「新領導人表達反腐決心、整頓會風、南巡等,都是值得歡迎的,但是如果沒有政治改革和言論自由的方向,這些都只是繞圈子,重複歷史。」

香港大學中國傳媒研究計畫的編輯班志遠接受華爾街日報訪問時表示,上層直接出手干預編輯的事件,實在非常含有,如果庹震被指控篡改文字屬實,以中國的標準來說,也是罕見得很。

無國界記者組織最近將中國的新聞自由度在全球179個國家之中,排名174,僅次於伊朗和敘利亞,但上週五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英回答記者問題時說,中國沒有所謂的新聞審查,政府一直保障新聞自由。

(原標題:學者學生群起上書要求庹震辭職對習近平構成考驗)

来源:法廣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