隋文帝皇后獨孤伽羅(圖)

發表:2013-01-18 15: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陳沖飾演的獨孤皇后

 

文獻皇后獨孤伽羅(公元544年——公元602年)是隋文帝的皇后,夫婦攜手共同開創了結束魏晉南北朝三百餘年動亂分裂、促進中華各民族第一次大融合的隋朝。父獨孤信,北朝關隴軍事貴族集團核心人物之一,其祖輩為代北鮮卑貴族;母清河崔氏,出自中古時期最著名的「五姓七望」漢族文化世家門閥之一。其父獨孤信為她取了一個極富時代特色的佛教色彩名字:伽羅,梵語為Tagara,意為香木、沉香。14歲的獨孤伽羅於北周孝閔帝元年(公元557年)嫁給父親老部下楊忠的嫡長子楊堅。夫妻恩愛,誓無異生之子,並相繼育有五子五女。其中長女楊麗華為北周宣帝宇文贇之皇后。周宣帝荒淫殘暴、大失人心,繼位兩年後去世。楊堅抓住機會把持朝政,後取代北周創建隋朝。

獨孤伽羅通達書史、聰明過人,性格剛強果斷,具有敏銳的判斷力。周宣帝突然病逝,近臣矯詔令楊堅入宮輔政,關鍵時刻,獨孤伽羅派心腹向丈夫進言:「騎獸之勢,必不得下,勉之!」妻子的忠告讓楊堅頓下決心:代周立隋。獨孤伽羅巾幗不讓鬚眉,表現出了果敢善斷的政治家氣魄。

隋朝從草創到強大的發展過程中,獨孤皇后和隋文帝一樣傾注了畢生的精力和心血,她也是中國歷史上罕見的在君主執政期間對其終生保持有強烈影響力的后妃。隋文帝對她既寵愛又信服,幾乎是言聽計從,宮中同尊帝后為「二聖」,定萬世之基、成富國強兵的「開皇之治」獨孤皇后功不可沒。

獨孤皇后雖然熱心政治,但甘居幕後。她在恢復傳統倫理道德以治理天下的觀點上和隋文帝如出一轍,而且以身作則、嚴於律己。她生活上起居簡樸、不尚華麗;同時公私分明、抑制外戚;教育子女時,要求兒子們作風簡樸、注重夫妻關係,女兒們要培養婦德、孝順舅姑。

開皇末年,獨孤皇后在廢楊勇立楊廣的儲君決策問題上發揮了關鍵性作用,但她無法料到的是她和文帝寄予厚望的楊廣因為急功近利從而濫用民力、用兵無度導致富強的隋朝二世而亡,因此不少史家學者也把隋亡責任歸咎給獨孤皇后。

仁壽二年(602年)8月,獨孤皇后病逝於永安宮。她的去世標誌著隋文帝大展雄圖時代的結束,文帝失去愛侶和精神支柱,悲痛不已。隋朝為獨孤皇后上謚號為獻皇后,根據《逸周書謚法解》,獻者:聰明睿智曰獻、賢德有成曰獻;智能翼君曰獻。同年閏十月,花甲之年的隋文帝親送亡妻葬於太陵,仁壽四年去世後與皇后合葬。

来源:新浪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