溫家寶報告不簡單 針對的是習近平路線(圖)

發表:2013-03-07 10:4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7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日本《產經新聞》週三(3月6日)刊登發自北京的報導說,中國總理溫家寶週二在政府工作報告中提出「應從制度方面糾正權力過分集中、不受制約狀況」的制度改革倡議,是針對新領導人習近平推行的保守和民族路線有感而發。

報導引述中共黨內消息披露,起草這份政府工作報告的是溫家寶身邊的政府官僚團隊,溫家寶為自己這份最後的報告一再與起草團隊會面磋商到細處,因此這份報告被政府內視為溫家寶的「政治遺言」。

政策不滿

溫家寶在報告中強調「堅持民主監督、基於法制監督、輿論監督,實現權力公開運用」的主張,則是與習近平加強黨員基本教育和管理、監督的方針對立。報導說,其中溫家寶最重視針對中共黨內深刻的貪腐問題提倡制度改革,是暗裡批判習近平主導現在的反腐敗、反浪費的政治運動。

報導還援引消息說,報告中的「必須堅決抑制投機性住宅需求」表達了溫家寶強烈不滿習近平去年11月就任黨總書記以來,中共「太子黨」積極投資房地產,導致各大城市房價上升、破壞胡溫政權致力抑制房價的政策。

消息還指出,溫家寶不滿習近平主導對日本外交的強硬路線。

消息披露,今年1月溫家寶在一個聚會上說:「幾十年來中國推進的善鄰友好外交毀於一旦。」

而週二溫家寶政府工作報告中總結的中國外交過去5年「積極推進了與主要國之間的關係,加強了與周邊國家互惠合作關係」,沒觸及釣魚島問題也是對習近平主導的強硬外交顯示的不快感。

日本報摘

儘管《產經新聞》這篇報導形容溫家寶是「中共黨內最大改革派」,但日本6份大報週三的社論,包括《產經新聞》在內的4份都批評胡溫政權不斷地增加軍費的擴軍路線。

《讀賣新聞》標題是「軍費膨脹、海洋強國是危險擴軍」、《朝日新聞》標題是「靠軍成大國令人困惑」、《日本經濟新聞》則以「沒描繪高質經濟成長道路」的標題,來批評胡溫政權輕視貧富懸殊和污染等民生,沒有引導高質量經濟成長的具體政策,只重視增加軍費。

自從去年曝光的前重慶市委書記薄熙來貪腐案揭開中共權鬥內幕以來,日本傳媒看來也是權鬥釋放空氣的渠道之一,但儘管報導,相信的還是實際結果。

各大社論週三眾口一辭指胡溫政權一邊高唱重視民生,一邊只顧擴軍,積累了社會問題,令即將誕生的習李政權接手堆積如山的難題。

《每日新聞》社論指「中國能源和軍需產業為主的大型國企促進經濟高成長,國企首腦和中共官員也吞噬著成長果實、構成「特殊利益集團」,改革被隔在既得利益集團外並在抵抗聲中結束。

《東京新聞》社論指出「和平崛起」曾是胡溫政權初期提倡、後期消失的戰略,現在中國霧霾中狂熱的「中華民族復興」是習近平回歸鄧小平和平發展的道路還是新威脅令人不安。

来源:BBC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