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喝腐敗轉向機關食堂 領導要求保密

發表:2013-04-12 23:5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記者在一些地方採訪發現,部分吃喝腐敗現象悄悄轉向豪華會所、民宅、機關食堂、酒堡等非酒店場所,「舌尖腐敗」出現治理盲區。

龍蝦五糧液進機關食堂

「跟誰吃得小心,範圍必須小;在哪兒吃要注意,地點得安全。」有的領導幹部說,現在吃飯非常謹慎,一怕部門查,二怕被監督,特別是怕被人上網。但吃喝有的是地方,不一定非要到賓館飯店。

記者日前在數省採訪獲悉,機關食堂正成為請客聚餐的重點場所,不僅請來星級飯店的廚師、服務員,飯菜等級標準也節節升高。江蘇一家菸草系統的內部食堂工作人員反映,擔心被曝光,很多部門都把聚餐、接待等活動放在餐廳。他們根據客戶需求,新增加了龍蝦等高檔菜品,還提供五糧液等高檔酒。「領導還給我們專門開會,強調保密紀律,不准向外透露客戶任何信息。」

豪華會所漸成吃喝腐敗的重點場所。「這種以會員制消費形式進行交際娛樂的特定高檔場所,運行私密、隱蔽,在會所裡消費的一些非公開化服務項目,無法被外界察覺,已異變成專為富商與個別幹部交際生活的灰色空間。」在北京、上海、南京等地,形形色色、功能不一的會所遍地開花,大多極為豪華奢侈。

為了讓個別人吃得安靜又安全,一些酒類銷售點也成了某些人「品酒聊天」的好去處,品好茶,喝好酒,吃「獨桌菜」,正成為一種吃喝風氣。不僅如此,一些小區的民宅也成為飯局寶地。石家莊裕華東路一高檔小區居民向記者反映,他家對門租給了一位老闆,總有男男女女前來就餐,每天一兩桌,前來吃喝的不是幹部就是老闆。

酒店貴賓間外人進不去

為應對公款吃喝風下降帶來的損失,一些賓館飯店也在高端服務上打起了主意。記者在一家高檔酒店參觀了新開的「貴賓間」,客人只能從地庫乘專用電梯直達房間,貴賓間設施齊全,除了豪華餐廳,還有不亞於五星賓館的客房、KTV、洗浴、按摩房等。負責人介紹說,貴賓間與其他包間全部隔開「非常隱蔽」,外人根本無法進入。

一些幹部群眾擔心,「旅遊吃喝」今後可能會有所增長。山西省政協原副主席呂日周說,一些幹部不在本地吃喝,去異地腐敗,特別是像雲南、海南等旅遊勝地,會成為他們新的腐敗場所。

除了吃喝地點「暗度陳倉」,吃喝形式也與往年不同。據一些飯店和機關食堂等單位的服務員反映,不少飯局中,他們把茅台等好酒標籤撕掉或是倒入普通酒瓶,然後再上桌,盡量做到「表面低調、內容不變」。

對此,中國政法大學前校長陳光中、北京大學廉政建設研究中心副主任莊德水等專家認為,無論公款吃喝轉移到哪裡,採取多隱秘的形式,最終還是要拿發票報銷。財政預算不夠嚴謹細化、對假賬審計不力、公務接待長期缺乏標準和監督,是造成公款吃喝屢禁不絕的根源。

来源:牆外樓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