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西海底大陸或為非美洲分裂證據(圖)

發表:2013-05-13 20:1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網路圖片)

5月13日消息,日本海洋研究開發機構日前說,其研究小組在巴西里約熱內盧附近的大西洋海底發現了大量花崗岩。由於花崗岩是構成陸地的主要岩石,研究人員認為這很可能是遠古曾經存在的陸地沉到海底後留下的痕跡。

根據人民網報導,從4月下旬到5月2日,研究小組利用日本深海6500號載人深潛器,與巴西研究機構一起進行調查,調查對象之一是里約熱內盧東南約1500公里的海底高原里奧格蘭德隆起。研究人員在水下約910公尺處發現了高和寬各約10公尺的懸崖。經影像分析,他們確定這是花崗岩。花崗岩是構成陸地的主要岩石,而海底岩石都是玄武岩。

另外,研究人員還發現這處懸崖周邊存在大量海裡無法形成的石英砂。古希臘哲學家柏拉圖曾在其著作《對話錄》中提到,大西洋上曾存在名叫亞特蘭提斯的大陸有高度文明,但是在距今約1.2萬年前的大地震和洪水中,亞特蘭提斯一夜之間沉入海底。

不過,日本研究人員認為此次發現的失落大陸是5000萬年前就存在的,比人類出現要早得多,因此並非傳說中的亞特蘭提斯大陸。岐阜大學教授川上紳一認為,南美和非洲曾經是一個巨大的大陸,隨著板塊的漂移而分開,此次發現的花崗岩,也許是大陸分裂時留下的陸地痕跡。今後有必要採集這處懸崖的岩石樣本,分析其化學組成是否與南美和非洲的岩石一致。

此外,研究小組還在里奧格蘭德隆起周邊水深650至1250公尺處,拍攝到了珊瑚、海葵和海蛇尾等生物,同時還調查了含氫和甲烷的水湧出地的生態系統。

来源:科技訊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