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長開房:多部門要求家長不要鬧大事情(圖)

發表:2013-05-29 18:3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5月19日,星期天正午,在海南省萬寧市第二小學的校長辦公室裡,一位皮膚黝黑的中年男子,正忙著把一些私人物品和文件裝進檔案袋。

這個辦公室要換主人了。它的原主人,正是最近沸沸揚揚的「小學校長帶女生開房案」的涉事者陳在鵬。

對於《南都週刊》記者的提問,這個自稱是陳在鵬家人的男子不願搭理。「人都抓了,還有什麼好說的。」話語裡透著喪氣。

辦公室的門被沉沉地鎖上,中年男子夾著牛皮紙的檔案袋匆匆離去。辦公桌左邊牆上的一幅書法作品沒有被帶走,上面寫著幾個大字:厚德載物。

「身為校長,哪有人帶小孩去開包廂、開房?」涉事學生的家長賈興(化名)說,「以我們家長來說,槍斃他最好,警告其他人。」

和其他5位家長一樣,賈興被各種壓力包圍。公安局、司法局等部門輪番上門給家長做思想工作,要求「不要事情鬧大」;校長家屬打來電話,希望能私了;而他最擔心的女兒,已經怕了辦案人員的「問這問那」,不想再打官司。

「不管怎樣,我最希望還給我們小孩一個公道。」賈興說。

鑑定風波

5月8日,星期三,賈興接到學校老師電話,獲知有6名六年級的女生,沒有像往常一樣到學校上課,而自己的女兒正在其中。

唯一的線索,是其中一名女孩給家長留的字條,上面簡單地寫著「去海口玩幾天回來」。老師、家長不停地給失蹤的女孩們打電話、發信息,卻沒有收到任何回音。尋找未果,當天下午三點,著急的家長們報了警。

5月9日深夜,在離萬寧139公里遠的海口,賈興找到了女兒和其中3個女孩。第二天早上,另外兩個女孩在萬寧當地一家酒店被找到。

家長們在盤問後得知,6個孩子在「失蹤」的5月8日晚上,被萬寧市第二小學校長陳在鵬、萬寧市房管局職員馮小松帶走開房,這讓他們猝不及防。幾名女孩子有的手臂和脖子還有青腫。

為了確切地知道那一晚發生了什麼,5月10日,家長和警方帶孩子們去萬寧市人民醫院進行法醫鑑定。

賈興找法醫問結果:「法醫問我是誰,我說我是家長。他說,你是家長我可以告訴你,但是我們這個是不能外傳的。我說你告訴我們,我們也有個心理準備。他說,你的女兒處女膜破了。」

當時出具的鑑定結果顯示,6名女生部分女生處女膜破裂、下體不同程度損害等。賈興對這個結果仍沒有足夠的「心理準備」,這些女孩們都還未滿14週歲,他甚至還沒來得及給女兒講社會上的防範問題。

但官方出具的說法跟他們所獲得的結果不一樣。在5月13日下午萬寧市的新聞通氣會上,警方稱,經鑑定,6名未成年女生在與陳在鵬和馮小松接觸期間,並未發生性行為。警方已經於12日以涉嫌猥褻未成年少女罪,對二人進行刑事拘留。

因為家長們對這個「結論」感到憤怒,萬寧警方決定請海南省公安廳法醫對女生再次進行法醫鑑定。5月13日晚上,由海南省公安廳法醫專家和萬寧市人民醫院婦產科專家組成的法醫鑑定組,對其中4個女孩進行了第二次鑑定。

第二次鑑定結果的卻來了個180°的大轉彎。家長們看到,鑑定報告上都寫著「處女膜完整」。萬寧市委宣傳部的官方微博將這個結果進行了公布。

「我不相信這些鑑定,很不相信。」賈興一字一頓地對《南都週刊》記者強調,「第二次檢查時,其中一個醫生告訴我老婆,你女兒處女膜破了,另一個戴眼鏡的醫生推開那個醫生,說你女兒沒事,你放心。」

家長們認為第二次法醫鑑定不可信,有隱瞞事實真相的嫌疑,沒有在第二次鑑定報告上簽字。他們希望萬寧警方能夠對外公布第一次鑑定結果。

有記者獲悉可能存在兩個結果截然相反的醫檢報告後,曾向海南萬寧警方求證。萬寧市公安局副局長葉國彪透露,由於不允許對未成年人進行處女膜破裂的鑑定,法醫只能對受害未成年人進行受傷創傷鑑定。當記者追問「如果未進行處女膜破裂鑑定,為何公布處女膜完整的醫檢報告?」時,葉國彪直接挂斷了電話。

針對這些質疑,萬寧市委宣傳部副部長李嬌惠回應《南都週刊》記者的提問時,強調了三點:「我們要尊重公安局的辦案;有新的進展出來,我們會第一時間公布;我們要去保護未成年人的隱私。」

「我覺得我們做了我們該做的事情。」李嬌惠說。

由於得不到政府的回應,家長們試圖尋找更公正的機構進行更有說服力的鑑定。 5月15日,賈興與另外4名家長帶著女兒前往海口的醫院,希望進行再次鑑定,但是他們遭到了拒絕。「醫院說要有法醫、公安在場。」

不過,還是有兩位家長托關係做了檢查。賈興說,他們做的結果跟第一次鑑定結果一樣。

遊說的壓力

在家長們決定尋找一個公正的說法的同時,網上對於發生在海南萬寧的這個案子,已經形成了一個規模壯大的輿論場,並延伸發展成線下行動。

倡導性別平等的廣州新媒體女性網路認為,警方僅通過法醫對被害女生外陰的法醫鑑定、未提及陰道DNA鑑定結果,以及證人證言的研究和分析,便草率下結論,是極端不負責任、玩忽職守的。他們在網上發起關於《至海南省公安廳關於萬寧市公安局辦理「小學校長帶女生開房案」涉嫌瀆職的公開信》的連署簽名。雖然這封公開信屢遭刪帖,但已有上千人簽了名字。

廣東省亦有7名律師組成律師團,特地赴海南省人民檢察院,控告萬寧警方作偽證和徇私枉法瀆職,並要求萬寧警方迴避案件的偵查。

家長們與這些律師們的交集,始於5月22日。經過多天的考慮,他們撥通了律師團早前留在網上的聯繫電話。當天晚上,4位家長與陳武權律師進行了碰頭,商談委託律師代理案子的事宜。

家長們不是沒有顧慮。「他們一直重複著說,這樣委託律師會不會被‘打靶(當地的土話,槍斃)’,他們壓力很大。」陳武權描述當晚的情景說。

事實上,在事發之後,家長受到的壓力從來沒有停止過,領導的「安撫疏導工作」也一直未間斷過。

5月14日晚上,兩位萬寧副市長和萬寧市教育局長會見家長,要求他們不要接觸媒體。當天深夜,市長亦通過關係人聯繫家長,要家長打電話給相關媒體撤掉相關視頻與報導。

「政府要求我們不要把事情鬧大,慢慢來。教育局長跟我說,如果孩子以後上學需要他們可以提供幫助,我們說不需要。」賈興說。

賈興還接到了校長家屬的電話。那人在電話裡說校長已經知道錯,願意做賠償,希望能跟家長們坐下來好好談、私了。

賈興沒答應。這些身份多為農民的家長,前後只有一個樸素的目的「希望這個案子得到公平、公正地處理」。

5月22日當晚,賈興和3位家長在廣東律師出具的委託書上簽下了名字,另一位未到場的家長也在第二天晚上特地聯繫到律師團,委託他們作為代理人。「我們有擔心,但是我們也不怕。作為受害者,我們有權利請律師,有權利決定請哪個律師。」賈興說。

三天之後,也即5月25日,《南都週刊》記者聯繫家長盧先生(化名)詢問進展。在5位萬寧本地的家長中,盧先生在事發後,一直以家長代表的身份負責與政府交涉、接受媒體採訪。但當時,盧先生表示不便回答,稱自己不在海南。

賈興後來告訴記者,25日當天上午,盧先生已經取消了委託。賈興說:「我們5個家長當中,是他第一個提出退出的。他說現在壓力太大,不想麻煩律師媒體。」

在律師們還沒來得及介入案子之前,萬寧的警方和司法局便找上簽了委託書的5位家長。賈興說:「政府叫我們請海南本地的律師,不要請外地的律師。」廣東律師團赴海南後,也都接到了電話,受到相關部門的「關切」和「提醒」。

接下來,繼盧先生之後,又有兩位家長提出取消委託,5位本地家長的「統一戰線」被瓦解。家長告訴律師,政府安排了12位當地的律師,打算讓他們做家長的代理人。

「校長開房」案6位家長中唯一的外地人林浩(化名),因為「語言不通、工作忙」,一直游離於5名本地家長之外。目前,他已經接受當地政府安排的兩位海口律師。林浩說:「政府說我們家是外地人,情況特殊,所以為我們提供‘法律援助’。」

5月25日晚上,當賈興與另外一名家長在接受《南都週刊》記者的採訪時,他的電話在不斷地響起。「公安局的,」賈興解釋,「現在領導知道我還要堅持到底,還要給我做思想工作,叫我過去跟他坐一下。」

擔心孩子

政府的壓力可以頂住,賈興更多的是擔心女兒:「我小孩說叫我們不要打官司,打官司人家又要問這問那,她現在很怕。我們很擔心她,壓力很大。」

到本文截稿時為止,受傷害的6個孩子前後各做了3次筆錄。在做筆錄過程中,孩子講到事情經過的細節時,這些父親會主動避開,讓孩子的母親陪在她們身邊。

但這些父親無法為孩子們屏蔽外邊像嚼檳榔一般的「嚼口舌」。賈興的女兒從5月21日開始試著回學校上課,但兩天後的下午小孩回來對他說:「同學又說起這事,不想上了,以後都不上了。」以前孩子的作業、上學、放學,賈興都會親自過問,女兒有什麼心事都會跟他說。但是「這事」發生之後,女兒「變得不愛講話了。」

另一位家長也發現,女兒現在回到家脾氣很大,不敢呆家裡。他說:「以前沒這樣,那些鄰居會說閒話,這對她打擊太大。」

「政府跟我們提過要給小孩找心理醫生,但是現在我們也不想讓他們去接觸太多的外人。等到這個案子結了之後,到需要時再找。」盧先生早前在接受《南都週刊》記者採訪時說。

與事發之初積極接受媒體採訪相反,現在家長們不肯輕易露面,網上亦有聲音懷疑家長被封了口。5月20日,5位本地家長在接受《南都週刊》記者採訪時表態說:「家長沒有收任何單位或個人的封口費。我們這段時間不敢接觸媒體,主要是怕對小孩打擊太大。」

賈興反映,之前有些電視臺沒按他們的要求給他們的臉打馬賽克,以致暴露了身份,現在鄰居、親友都在問。

作為來海南打拼已二十多年的外地人,林浩比本地家長少了這些麻煩,但是仍有一撥撥的媒體找到他們租住的房子裡。一天大早,林家才開門,便有自稱是北京的記者扛著攝像機直闖進家裡到處拍。

「我老婆拿棍子把他們趕了出去。她現在脾氣很大,在家裡不能提這事,她會發火。」林浩說。

林家喜歡音樂、娛樂、唱歌,以前一家人吃完飯會在家門口的空地打打羽毛球,偶爾會一起出去唱唱歌。現在,打羽毛球的活動依然如舊,林浩會把消沉、成天睡覺的女兒拉起來參加這項家庭活動。這位父親希望受過傷害的女兒能盡快回到原來的生活軌道上。

在聽聞萬寧市公安局已偵查終結,以涉嫌強姦罪將陳在鵬與馮小松移送萬寧市人民檢察院審查起訴的消息後之後,林浩到公安局打聽消息。當時公安局的人告訴他,檢察院正在審查公安局的偵查結果,離真正起訴還需要十天左右的時間。

然而就在5月24日晚間,萬寧市人民檢察院就公布了新進展,帶6名女生開房的萬寧第二小學校長陳在鵬、當地房管局職員馮小松涉嫌犯罪案件,萬寧市公安局已偵查終結,以涉嫌強姦罪移送萬寧市人民檢察院審查起訴。

緊接著4天之後,萬寧市人民法院對該案件予以立案受理。據辦案人員介紹,由於涉及個人隱私和未成年被害人,根據有關規定,萬寧市人民法院將擇期對兩案進行不公開開庭審理。

「現在只能等結果。等結果出來之後,就像改卷子一樣,我們受害者有權對結果打勾或打叉。本來3+3=6,你非要3+3=4,那肯定不行,我還可以上訴。當然,我也不會要求3+3=8。如果還不行,那我只有用生命換回這個公道、公正。」作為一個父親,林浩的語氣有著不可商量的堅定。

而賈興既想為女兒討回公道,又不忍心女兒在這個過程中受到二次傷害。「看情況,看小孩子怎麼說,先安慰好她。」5月28日,賈興對《南都週刊》記者說。

来源:南都週刊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