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務員已成高危職業?

作者:楊恆均 發表:2013-06-24 20:4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3年06月24日訊】常有青年來信說他們很糾結,不知該不該考公務員,請我提點意見。我說,如果是想為人民服務,如果想進入後讓這個體制的純潔度高一些,那就去吧,公務員職位雖說清貧一些,畢竟比較安穩,福利也還可以。可是,如果你是被公務員的灰色收入、貪腐便利與利用髒錢和手中權力包二奶、過奢靡生活,那就要三思了。打開報紙尤其是網際網路,「每日一星」幾乎都是與小三、二奶合影的公務員,貪官污吏落馬比神舟十號上天還令人振奮。「公務員」都快要淪為「犯罪團夥」的代名詞了,你還往裡面擠?

從我那時大學畢業後比較優秀的才分配進「國家機關」,到現在每年公考的人依然擠破頭,不得不說公務員隊伍集中了中國最優秀的一批人才。可這批人才,怎麼就把自己弄成了眾矢之的?上面對他們喊打——民心向背關係到黨的生死存亡(習近平語),黨對他們會手下留情?下面對他們喊殺——他們的貪污直接影響到民眾的生死存亡,老百姓對他們恨之入骨。

中國的公務員隊伍幾乎顛覆了現代文明國家對公務員的定義,中國的公務員不再是一種公職,而是一種商業職位,當公務員就是為了發財。過去三十年,中國發財最快的群體確實是公務員。一個拿納稅人的錢,管理國家為人民服務的群體,卻成為與民爭利的「利益集團」,這不但讓他們自己,也讓執政黨與國家陷入了難以擺脫的困境之中。

公務員中那部分掌握權力的人貪污腐敗墮落到什麼程度,恐怕最高層的領導人與普通民眾都不那麼清楚,現在的媒體能查出的也只不過是皮毛,更不用說允許報導出來的。以我對體制的瞭解,恐怕只有兩種辦法可以解決中國公務員隊伍大面積的貪污腐敗與奢靡墮落,一個是實行賦予民眾權利、限制政府權力的憲政制度,第二個就是採用毛澤東的辦法,發動群眾,上下結合,用「文革」的方式把官僚層與利益集團徹底摧毀。第一種方式中國追求百年而不得,第二種方式證明對付官僚集團「行之有效」,但卻給整個國家與民族帶來更大的災難。(見拙文《反腐不靠「文革」靠什麼》)

其他的辦法我都不看好,歷史也這麼證明了。兩種「終極」解決辦法實行之前,中國的公務員裡掌握一定權力的,還會像世界末日要到來似的瘋狂斂財,弄得天怒人怨而死不罷休。他們會繼續掃掉絆腳石,靠權力打壓媒體與普通人對他們的監督,就像過去一直靠「維穩」來維護他們的利益一樣。但民心的向背既然關係到黨的生死存亡,中共高層也會想一切辦法對付貪污腐敗,可如目前的辦法主要還是靠批評與自我批評,效果不可能太大。如果走向極端,那就是效仿毛澤東的辦法,同群眾結合起來。如果是這樣,公務員隊伍中落馬的還會越來越多,民眾自發對他們的監督與揭露也會越來越深入與無所顧忌。

制度與道德資源消耗殆盡的公務員漸漸淪為「弱勢群體」。現在一個普通人受刑受冤枉,大家都蜂擁而上幫他討公道,可一位官員在雙軌時莫名其妙死亡,基本上都會有八成以上民眾拍手稱快。這次出國,一位外國人同我開玩笑,說現在在海外打中國人甚至把他們殺掉,不會引起大陸中國人的憤怒了。我不解地問為啥,他說,只要說那是官員的子女就行了。你看,連外國人都知道了,中國人仇官超過了仇外,甚至超過了對犯罪份子的憤怒。 

也許你覺得自己的政治思想覺悟高,緊跟黨中央,不站錯隊,又絕不貪污,靠個人才能與努力最終撈到一官半職,反貪腐與你關係不大,可你也要記住,你這輩子最好不要戴名牌手錶,不開豪車,別人外遇被曝光頂多家庭破裂,你則有可能家破人亡。而且,你的孩子已被打上了「官印」:他有經商的才能所以去做生意,但一定會被說成官商勾結;他立志像父親一樣去當官為人民服務,但一定會被指責為裙帶關係;算了,此處不留爺,自有留爺處,把孩子送出國?問題更嚴重了,因為「裸官」和貪官一樣受到民眾鄙視與追罵!

別以為我在聳人聽聞,事實上,如果你上網或者走進民間,同大家敞開心談談,你會發現我這還是保守的描述。如何對付貪污腐敗?如何拯救我們的公務員隊伍?除了不痛不痒的「批評與自我批評」,還有血流成河的「文化大革命」,就沒有其他辦法了嗎?當然有,但那得從制度上入手,從限制權力,民主監督與公民參政議政入手。可現在抵制向這個方向走的,恰恰是自認為還有機會貪污與享受絕對權力的公務員隊伍與一些習慣了奢靡生活的黨政官員。

走出困境,走出惡性循環,中國的前途一片光明,如果諱疾忌醫,把這種貪腐當成小疾小病,能壓就壓,能拖就拖,恐怕有一天,中國民眾對中國特色的公務員體制的失望會從政治、社會向文化、經濟與銀行金融領域蔓延,中國會在你想不到的地方出一個你根本解決不了的危機,歷史會讓我們大吃一驚。但願你那時安好。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