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人跨入中產行列的指標有哪些(圖)

作者:喬磊 發表:2013-07-27 11:4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3年07月27日訊】美國總統歐巴馬於24日進行了關於經濟民生問題的主題演講,歐巴馬的經濟政策宣稱會惠及百萬的中產階級。但中產階級的真正定義是什麼呢?「你會有足夠大的房子,可以供養你的家庭子女,醫療有保障,退休今也有保障。」歐巴馬在2011年時曾對中產階級給出這樣粗略的定義。

亞洲開發銀行曾發布一份報告稱,中國中產階級人數已達8.17億,結果讓中國人嘩然,大聲疾呼中國人「被中產了」。按照亞行的定義,每天消費2美元以上的人都可以算作是中產階級,一年消費730美元,也就是人民幣5000元左右,看起來國人成為小中產已成易如反掌之事。

不論在哪一個國家,中產階級的定義和定位,都不會簡單地歸結為僅看收入或是消費這樣純粹以錢的指標上。在一個社會中,作為一個階層就不僅是看你一年能掙多少。在美國,中產階級的定位要看教育程度、所從事的職業、經濟地位以及社會影響力等。上層中產階級大都接受過高等教育,從事的工作以白領為主,主要集中在科學技術、職業性職業、醫療教育、大眾傳媒、工程等領域。大學教授、醫生、工程師、律師、建築師、記者、公司的中層主管、作家、經濟學家、政治學家、財務經理、高中教師、高級護士、藥劑師、分析師等是人們最常見的上層中產階級成員。而公司下層管理人員、銷售員、秘書等則是典型的下層中產階級。

說到美國的中產階級還有另外一種比喻,按社會地位來分,中產階級上有富人、下有窮人,中產階級夾在中間,就如同三明治一樣,所以現在的美國中產階級也被稱之為「三明治一代」。按照老百姓的說法,中產階級不屬於富人,但也不是窮人,就是不窮不富中間的一批人。

歐巴馬上任後,面臨經濟危機的挑戰,中產階級也受到衝擊,因此美國政府展開了「拯救中產階級」行動。美國的媒體和專家也承認,對於中產階級的定義並無統一的財務上的標準,僅靠收入和消費的指標界定中產階級是不準確的。

因此,美國現在比較流行的界定中產階級家庭標準是看生活狀況和水平,其中有6項財務指標可以作為考核一個家庭是否進入中產階級的指標。

第一,是否擁有住宅

美國夢說穿了很簡單:一幢房子兩輛車,養兩個孩子都能上大學。這年頭在哪個國家都一樣,沒房絕對成不了中產階級。但有了房做一輩子房奴也不會是中產階級。一生的心血和所得最終換來的只是一個窩,那決不能說是過上了好日子。

美國房價便宜,但也不是人人都買得起,這要看你住在哪兒。在底特律一個家庭年收入5萬美元可能生活得很好,但要是到了洛杉磯,這樣的收入連個小房子都買不起。要做中產階級,首先就得有房,但又不能成為房奴。美國人如何來平衡,挺簡單,30年分期付款,每個月房貸不超過收入的三分之一。

第二,擁有汽車

美國家庭汽車擁有量比率很高,按理說有沒有汽車不應成為是否跨入中產階級行列的指標。汽車在美國已成了代步的工具,在絕大多數家庭都擁有汽車的情況下,駕駛普通車和豪華車就有了區別。開奔馳和寶馬車的人和開普通豐田車的人,自然能反映出經濟狀況的不同。

第三,孩子的大學教育

美國1-12年教育是義務制教育,家長一般不需要在子女的教育上投什麼錢,當然就讀私立中小學的除外。而大學教育就不同了,一般好一點的公立大學畢業,費用要在5萬至10萬美元,私立名校需要20萬美元。讓孩子接受好的大學教育是中產階級家庭父母的首要目標。所以,有足夠的經濟資源能供的起孩子進入理想大學的家庭才能算合格的中產階級家庭。而這種供的起,決不是老爸老媽勒緊褲腰帶過日子,為了孩子苦了自己,否則還叫啥中產階級。

第四,有退休保障

人幹了一輩子誰都要走退休這條路,而退休後經濟上有沒有保障就成為是否是一個名副其實中產階級的硬指標。退休不僅是告老還鄉,而是一個人辛辛苦苦、勤勤奮奮工作大半輩子後要獲得的回報。

一般而言,退休後還能保持相當於工作時80%左右的收入,退休後的生活質量才不會受到影響。在美國政府機構、私人公司工作的人,退休後的待遇各有差異,這就要看各家的情況了。如果退休後入不敷出,那肯定與中產階級有了一定的距離。

第五,醫療保險

中產階級不僅有白領、也有藍領,但要想成為中產階級的一員,在美國最起碼要有較好的醫療保險福利。頭痛式的小病不算什麼,但要趕上個開胸掏肺的事,那錢事就大發了。所以美國人認為,沒有較好醫療保險福利的人叫做中產階級就有點冤。

第六,家庭度假

家庭度假也能成為衡量是否屬於中產階級家庭的標準,這聽起來有點怪,但老美卻把這家庭度假真當成了一回事。美國文化中就有這麼一回事,一個家庭一年總的來上一次全家集體出動去度假。在美國所有工作的人,每年都會有兩週的帶薪休假。休閑度假當然要花錢,這叫有錢也有閑,要不然這家庭度假也不會成了中產階級家庭生活的一項考量指標。

来源:作者博客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