煎魚 最易產生致癌物(圖)

發表:2014-04-13 00:5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做飯時產生的油煙,讓很多主婦擔心自己被熏成「黃臉婆」。哪種烹調方式,產生的油煙和有害物質會更少一點?

驗結果顯示,單純用食用油烹調(也就是油乾燒)比加入食物烹調產生的油煙濃度要大。中國《飲食業油煙排放標準》規定最高允許排放濃度為2.0毫克/立方米,各種烹調方式除煮菜外均超過最高允許排放濃度,最大的是煎魚,平均濃度為25.5毫克/立方米,達到12.8倍;其次是油乾燒,平均濃度為22.0毫克/立方米,達到11倍;而炸排骨、炸魚、炸蔬菜的油煙濃度較低,平均濃度為2.3-3毫克/立方米;煮菜的油煙最小,為1.8毫克/立方米。不同烹調方式所產生油煙的大小,順序排列為煎魚>油乾燒>炒菜>炸魚與炸上排>炸蔬菜>煮菜。

烹調油煙對人體健康構成危害,已經越來越為人們所重視,十一烷、十二烷、十八烷、二十烷等烷烴類物質是重要的促癌物;甲苯、二甲苯可引起人的腎毒性、生殖毒性,苯乙烯對人體DNA有損傷作用。

在以上幾種烹調方式中,油乾燒和炸蔬菜產生的十一烷、十二烷、十八烷、二十烷等烷烴類物質濃度最大,煎魚和油乾燒產生的苯乙烯濃度最大,炸蔬菜產生的甲苯、二甲苯濃度最大。相對來說,炸排骨、炸魚、炒菜,其油煙中有害成分濃度較小。而煮菜是最健康的烹調方式。

烹調油煙的成分複雜,所含的有機物因烹飪條件不同有差異。如果是油乾燒,油溫大於270℃後,此時產生的油煙由微油滴所組成,而這種微油滴的直徑甚至遠遠低於如今人們熟知的大氣污染物PM2.5。

因此高溫烹調時盡量避免食用油乾燒,蔬菜盡量用炒或煮,不選擇油炸;魚盡量選擇蒸或煮,避免炸魚尤其是煎魚;煎或炒的時候小心控制火候和時間,以免把肉煎焦。

来源:世界日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