稅改要先釐清納稅人與負稅人

作者:劉植榮 發表:2014-04-16 09:4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4年04月16日訊】財政或法律上的「納稅人」是「納稅義務人」的簡稱,指依照各種稅法,有義務向政府財政支付稅款的企業或居民個人。但法律上的納稅人並不一定是經濟上的納稅人,因為按照稅收原理,納稅義務人支付的稅款並不一定是掏自己的腰包,而是代政府繳稅,然後把稅款轉嫁給別人。有些稅就這樣一直被轉嫁,誰轉嫁不出去誰就掏這個稅款,我們把真正掏腰包支付稅款的人稱為「負稅人」。

有時納稅人與負稅人是統一的,也就是說,誰向政府交稅誰擔負稅款,這樣的稅我們就叫它「直接稅」,也就是政府向負稅人直接徵稅。有時納稅人與負稅人是分離的,即向政府交稅的人是掏別人的腰包交稅款,這樣的稅我們就叫它「間接稅」,也就是政府通過納稅人向負稅人徵稅。

由此,我們可以這樣理解,居民個人直接向政府交的稅就是直接稅,直接稅做到了納稅人與負稅人的統一。而那些經過企業這個納稅人代繳的稅都屬於間接稅,間接稅的納稅人與負稅人是分離的。

例如,我國企業的主要稅種有增值稅、營業稅和所得稅。增值稅屬於消費稅這一稅類,它真正的負稅人是終端消費者,而不是企業,企業只是納稅人,但企業不會從自己的金庫裡支付這筆稅款,這就是增值稅不計入企業的經營損益表的原因。營業稅雖然計入損益表,構成企業的生產成本,但這部分成本也會被加進商品的價格裡,最終由終端消費者承擔。所得稅對企業稅後利潤徵收,這就導致企業分配給股東的股息減少,實際上就是對股東個人徵收。

所以說,對企業徵收的任何稅,都最終轉嫁給居民個人,換言之,對企業徵收的所有稅都屬於間接稅。這一稅收原理,斯密在《國富論》中也有論述,他認為,對企業徵收的各種間接稅連同其徵稅成本,都最終落到消費者頭上。既然間接稅要被加進商品的價格裡,毫無疑問,間接稅會推高物價。

不少居民認為,政府對企業徵稅與自己無關。例如,大河網2012年6月8日報導,河南農民稱不交稅心裏慚愧,被省委書記讚境界高。其實,農民在中國所有負稅人中是稅負最重的階層,因為農民收入低,每年的收入幾乎都要為養家餬口消費掉,而間接稅是中國的稅制主體,政府征的大部分稅隱藏在商品的價格裡,物價裡大概有一半是稅,日常生活開支佔收入的比重越大,稅負也就越重。

正因為多數人缺乏財稅知識,所以,政府向企業徵稅鮮見有人反對,但要是對居民個人徵稅,如工薪稅、房地產稅、遺產稅等,就會遭到抵制。為了減少徵稅阻力,政府便傾向於徵收間接稅,企業一般不會抵制間接稅,因為企業知道,這個稅不是企業掏腰包,而是由最終消費者掏腰包。居民個人也不會抵制間接稅,因為他們認為這是政府對企業徵稅,與他們無關。

稅收是政府與納稅人,或者更準確地說是政府與負稅人之間的一對矛盾。由於間接稅不是把稅征在明處,而是隱藏進物價裡悄悄徵稅,讓居民感覺不到自己在納稅,這有悖於稅收透明原則。間接稅最大弊端就是它對所有居民徵稅,不管窮人還是富人,而且讓窮人比富人的稅負更重。

所以說,稅制改革的前提是釐清納稅人與負稅人,應把直接稅作為稅制主體,減少間接稅的比重,減輕窮人的稅負,加大稅收的透明度,做到納稅人與負稅人的統一。

 

来源:博客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