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企招待費為啥隱而不報

作者:江錫鈺 發表:2014-04-18 17:2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4年04月18日訊】4月份是發布年報的高峰時段,記者發現,前幾年鬧得沸沸揚揚的「招待費」一詞從部分央企及國企年報中消失了。去年的天價招待費今年去哪兒了,成為央企年報留下的新謎題。(4月16日《北京青年報》)

企業不同於政府,央企作為市場主體,參與市場競爭,必須搞好公共關係,適當的招待費無可厚非。但誠如註冊會計師馬靖昊所言「業務招待費這一名目,從某種程度上是一個概念模糊的‘箱子’,既可以裝進業務招待的必須消費,也可以裝進奢侈消費、過度消費。業務招待費不用像三公經費一樣公布細節,總之它意味著不透明。」

正因為業務招待費不透明,去年3月公布的2012年中國鐵建的年報中的8.37億元招待費才引起舉國嘩然。這8.37億是怎麼花的?是否有個人奢侈消費甚至貪污假招待費而行?一系列尖銳的問題被公眾反覆追問。

今年倒好,中國鐵建的年報乾脆將「業務招待費」這一科目「清零」了,而更加模糊的「其他費」,則由前年的22.4億增加到去年的32.26億,暴增9.86億。如果這增加出來的9.86億是招待費的話,那比之2012年的8.37億,非但沒減少,反而又增加了將近兩成。

類似中國鐵建處理招待費的上市央企還有十多家。他們在年報中都是將招待費直接歸零,其實是將其歸入其他費用或管理費用之中。當然,也有更絕的,中國電建甚至連其他費用也不公布了。

赫赫有名的十幾家央企模糊處理業務招待費,目的很明顯,一是政治投機,二是躲避公眾監督。

央企說是去行政化,事實上並未去,至少也沒有去乾淨。講「政治」仍舊是這些企業必唱的高調,面對中央八項規定,央企採用模糊處理招待費的手法,既可以說自己響應號召,招待費降低了多少多少,又可以仍舊過著以往滋潤的日子,該吃照吃,該喝照喝,該玩照玩。

模糊處理賬務,招待費隱而不報,讓公眾去猜,究竟是增加了還是減少了,誰也不好說。不好說也就可以不說了,這至少是央企們所期待的。

央企是全民企業,必須接受國人的監督,其中的上市公司又必須接受投資者的監督。如此模糊處理企業的招待費,讓公眾摸不著頭腦,就是對公眾的戲弄,是拒絕監督的宣言。至於拒絕監督的目的是什麼,大家都懂。

央企的腐敗一點不輸官場,高官頻頻落馬,根本的原因就是缺乏完善的監督機制。本來上市的央企有信息披露的法定義務,信披的要求也是詳實具體,這恰恰是完善監督機制的有利條件,現在年報披露卻被一些別有用心的人玩弄於股掌之間。對此,證監會、國資委,乃至中紀委都不應視而不見。該亮劍時就得亮劍。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博客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