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話題】「對沖」的意義何在?(圖)

作者:William Sun 發表:2014-04-24 12:5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4年04月24日訊】在金融領域,「對沖」有著廣泛的涵義。對沖交易 hedge,亦作:套利交易,是為了避免金融產品投資損失所採用的交易措施。在證券市場投資中,一般的方法是在做多(Long)一個證券的同時做空(Short)另一個走勢有相關性的證券。這樣,當做多失利的時候,投資者可以能從做空的投資部分獲得受益。簡而言之,對沖在投資中的用處是降低風險,這也是一般大學教科書所教會我們的。

但明眼人很容易看出這種簡明邏輯的問題:因為對沖在降低風險的同時,投資收益也同時被降低了。比如,如果我覺得茅台的股價會漲,那麼茅台的股價漲了一倍,我就賺了一倍;而實行了對沖策略以後,可能茅台漲了一倍,我只能賺50%。當然,如果茅台股票下跌了的話,虧損也會更少,但我如果預期茅台股價會下跌,那從最開始究竟又為什麼又要買入呢?這似乎是個讓人困惑的問題。

為了認清這個問題的本質,首先有個重要的結論,那就是在現代金融學觀點裡,預期的收益等於風險。是的,不是風險和收益有關係,而是它們完全相等,風險就是收益,收益就是風險,就像馬鈴薯就是土豆就是洋芋一樣。

再回到茅台股票的例子上來,假設你有天生的超能力,那就是能預知白酒企業未來的業績,包括他們未來的營收、利潤等。有一天你預見到了,未來幾年茅台公司的業績將非常的好,大幅超過競爭對手,而這是當時其他人無法預見或沒有想到的。那麼為了獲利,你當然會選擇買茅台的股票。但問題來了,你能預見到的,或者是你的所謂能力圈,僅僅是茅台公司的發展要好於其他白酒企業。但當你買茅台股票的時候,你同時還要承擔許多其他的風險,比如:

行業的醜聞,如白酒塑化劑醜聞等的爆發;政策的變化,比如政府的限酒令等;中國宏觀經濟形勢的變化,比如GDP增速下降,企業界淨利潤下降;國內市場資金成本的變化,如利息的變化會影響到企業資本成本和未來淨現金流的折現率;國際金融市場的影響,如美聯儲的量寬退出。

這樣的不可控因素太多太多,而任何一個因素都可能使你對茅台的投資出現虧損。這樣縱使你有挑出茅台這樣好公司的能力,你也未必會獲益。

所以對沖的本質,不在於降低或增加風險,而在於選擇風險,在於根據你的能力圈選擇你樂於承擔的那一部分風險。而由於風險就是收益,所以對沖的本質是選擇你判斷能夠獲得的那一部分收益,說白了,就是只掙那份你能掙的錢。用上面茅台的例子,如果在做多茅台的同時,做空白酒股指數或者做空大盤指數,實際上,你便只承擔了茅台公司業績與同類公司業績相比較的風險。這樣你能否獲利便只取決於你對茅台公司的業績的判斷,而與整個市場或板塊走勢無關。

實行這樣的操作方法的基金便是國際上對沖基金最常見的一種類型,即多空對沖策略基金(Equity Long Short Strategy),這種策略源遠流長且非常常見,以至於「對沖基金」(hedge Fund)一詞已經成了「私募證券市場投資基金」的代名詞。當然,在現在的中國A股市場,做空的工具還和很不健全,僅有滬深300股指期貨等非常有限的工具,而且滬深300指數與大盤的關聯性也越來越差,在這種情況下,正在發展的中國大陸對沖基金中,真正實行「多空對沖」策略的還僅是極少數。但無論如何,認清了「對沖的本質不是降低風險,而是通過選擇風險的方式選擇收益」,便離真正完善的金融市場投資近了一步。

来源:博客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