藥粥養生古今談(圖)

發表:2014-04-27 00: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粥不僅是充飢之品,早在先秦時期已被用來治療疾病。用適當的中藥和具有藥用作用的食物與適當的米同煮為粥,叫做「藥粥」。藥粥是中醫學寶庫中的一部分,它是以藥治症,以粥扶正的一種食養食療的好方法。

讀過《紅樓夢》的人都知道,這部文學巨著不僅文字優美、情節生動,而且描寫美食的地方也很多,僅是粥,已見到的就有7種之多。其中分為兩類,一類是單味主料粥,如碧粳粥、紅稻米粥、江米粥;一類是主料加配料,如臘八粥、棗兒熬的粳米粥、鴨子肉粥、燕窩粥。曹雪芹深知食粥有益於健康。

食粥在我國有數千年的歷史,是我國人民一種獨特的傳統飲食方法。粥,俗稱稀飯。古時也有稱為「糜」的。《周書》中有「黃帝始烹谷為粥」之說,是最早的歷史記載。古時凡粳、粟、粱、黍、麥等皆可為粥,現今一般以粳米、粟米(小米)、糯米熬粥。

粥不僅是充飢之品,早在先秦時期已被用來治療疾病。《史記•扁倉公列傳》載有西漢名醫淳於意(倉公)用「火齊粥」治齊王病的案例。漢代醫聖張仲景於用藥治病之外也很重視粥的運用。如《傷寒論》中,桂枝湯「服之須臾,啜熱稀粥一升余,以助藥力」,《金匱要略》用栝樓桂枝湯治痙,「微取汗,汗不出,食傾啜熱粥發」,是用粥以發汗者。《本草經疏》說粳米是「五穀之長,人相須命者也」。蘇東坡亦有書貼說:「夜飢甚,吳子野勸食白粥,雲能推陳致新,利膈益胃。粥既快美,粥後一覺,妙不可言。」

用適當的中藥和具有藥用作用的食物與適當的米同煮為粥,叫做「藥粥」。藥粥是中醫學寶庫中的一部分,它是以藥治症,以粥扶正的一種食養食療的好方法。宋代有《粥品》一書問世,官方編纂的《太平聖惠方》共載藥粥129種;明代高濂的《飲饌服食箋•粥糜類》中共收粥品38種;李時珍的《本草綱目》中共收粥品50多種;清代曹慈山的《養生隨筆》則收載了100多種,可謂洋洋大觀。

如身有疾患 可對症選粥

體質衰弱可選用人參粥、山藥粥、何首烏粥、黃芪粥等;肺結核病可選用百合粥、茯苓粥;

胃氣痛可選用砂仁粥、萊菔子粥;

急性腸炎可選用車前子粥、馬齒莧粥;

肺熱咳嗽可選用貝母粥、竹瀝粥;

慢性腎炎可選用茯苓粥、生地粥、太子參粥等等。

明代李詡的《戒庵老人漫筆》有「神仙粥」治療感冒之法,即以「糯米半合,生薑五大片,水煎至一二滾後入大蔥白五七個,煮至成粥再加醋半盞」,趁熱服之,對老年體弱者感冒有特效。

藥粥養生,更有其他進補方法所無法比擬的優越性。由於藥食同源,諸如山藥、黃精、桂圓、胡桃、芝麻、綠豆、紅豆、芡實、栗子等本身既是藥物,又是食物,與米煮粥,香甜可口,無論男女老少皆喜食。再如人參、黃芪、枸杞、天冬、茯苓、蓯蓉、山楂等補益之品,一旦入粥,其功效更佳。況且粥是日常食物,藥味加減靈活,服食簡便易行,長久服用亦可調補養生。民間常有春食薺菜粥,夏食綠豆粥,秋食藕粥,冬食羊肉粥、臘八粥,頗得四時食養之宜。其他如荷葉粥、紅豆粥、牛乳粥、雞肉粥、肉粥、魚片粥等,亦各有其不同功效。

藥粥製作得法與否,不僅影響口味、食慾,而且還直接影響其養生治病的效果。古人講究擇米和火候。李時珍認為粳米、粟米、粱米利小便,止煩渴,厚腸胃;糯米、秫米、黍米等益氣,治脾胃虛寒之瀉痢吐逆。白居易云:粥美嘗新米。煮粥之米,總以新米為主。煮粥火候尤當注意,分為大火、文火二種。火候不到則氣味不出,太過則氣味衰減。一般應先煮水令沸,然後入米,用大火煮沸後改用小火,令其小滾以熬至熟。

現代不少醫家繼承古方,古粥今用,創造了不少行之有效的新藥粥方。已故名老中醫岳美中,從古用黃芪粥治療水腫的記載,結合自己的臨床經驗,自擬復方黃芪粥應用於慢性腎炎,收到理想效果。但是,最近也有人指出,吃粥傷胃。因為粥的水分較多,消化液如唾液和胃液會被稀釋,容易使胃膨脹,影響胃的消化功能,這也是食粥過量造成的副作用之一。因此,在食粥療疾或養生中,要因人、因病選粥,適量為宜。 

来源:天下養生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