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答疑:腸道健康10問

發表:2014-07-27 00:0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很多人由於工作,生活等這樣那樣的原因,經常會忽視自己身體發出的「大修」信號。腸道問題就是生活中常見的一類健康隱患,關於腸道健康問題,有十個常見問題需要人們多加瞭解,引起重視。

余莉芳

上海市名老中醫診療所,內科主任醫師、教授。享受國務院特殊津貼。

程計林

上海市公共衛生臨床中心主任醫師,教授,消化科主任,醫學博士,留學英國和美國博士後,主任醫師,研究生導師。

肚子脹氣怎麼辦?

余莉芳:肚子脹其實是一個症狀。很多的疾病都可以表現出腹脹的症狀。慢性胃炎,功能性消化不良,膽囊、胰腺出現問題都可能會引起腹脹。

首先,應該分清自己是上腹部脹還是下腹部脹。上腹部脹有可能是受肝膽、胰腺和胃的影響;下腹部脹則有可能是腸道的問題,比如結腸炎、腸梗阻等,腹膜的病變甚至是婦科病也會引起腹脹。腹脹並不是簡單可以說清的,一定要明確到底是由什麼疾病引起的。

一般性的腹脹,比如說胃炎、吃得過飽、受涼等等引發的腹脹只需在飲食等方面稍加注意即可,可是症狀比較嚴重、持續時間比較長、不能緩解的腹脹就需要及時就醫了。

頻頻打嗝怎麼辦?

余莉芳:打嗝會有噯氣和呃逆兩種情況。噯氣是指有股氣從下往上走,呃逆則是膈肌痙攣。

噯氣在中醫來說是胃氣上逆,噯氣的原因有很多,一種是肝氣鬱結,生氣之後會打嗝;另一種是受寒之後的噯氣;另外,吃得太飽也會發生噯氣。有一種噯氣需要特別注意,有些人的噯氣症狀非常頑固,看了很多醫生都治不好,這就可能是神經性的噯氣。平時噯氣可能不多,但是一看到醫生就會一個接一個的打嗝,這是一種心理問題引起的噯氣,需要進行心理干預。

如果平時在家裡出現噯氣的情況,可以自己進行一下穴位的按摩,同時也要注意飲食,不要多吃容易產氣的食物,比如豆品、土豆、山芋等等。另外還需要放鬆情緒,不要緊張。也可以適當喝一些熱開水來緩解因受涼引起的噯氣。假如是呃逆,則可以通過屏氣、喝熱水、深呼氣及針灸的方法來解決。

吃得太補、太油,腸道不適怎麼辦?

余莉芳:過食油膩的話比較簡單,接下來應該少吃一點,餓兩頓也沒有什麼關係。飲食一定要清淡。同時,可以吃一些幫助消化的藥,像中藥裡有保和丸、山楂丸,或是在超市裡購買大麥茶,西藥裡嗎丁啉、莫沙比利等都是可以增加胃動力,促進腸胃蠕動,消化飲食的藥。同時還可以進行適當的運動,比如吃過飯出去走幾圈等等。另外,
如果身體本身有助於消化的酶比較少,也可以吃多酶片等藥物補充酶,加快消化。

老年人容易出現哪些腸胃問題?

余莉芳:老年人的腸胃問題比較多。隨著年齡的增加,胃腸的功能就變得不太好,蠕動變慢,加上年紀大了牙齒不好,食物不能被充分的咀嚼,腸胃負擔加重。另外,動脈硬化會使胃粘膜供血不足,也是影響老年人消化功能的原因。有很多老人只吃了一點就說飽了,這是一種早飽的症狀,而且吃了以後很長時間都不消化,這種情況是功能退化引起的腸胃問題。再有就是心理原因。有些老人聽不得話,愛生氣,引起食慾不振。老年人腸胃不好也與運動少有關。老年人吃藥比較多,比如降壓藥、治療心臟病的藥,有些老年人還喜歡吃保健品,這些都會增加老年人的腸胃負擔。

要改善老年人的腸胃問題,首先應該勸他們多出去走動,增加腸蠕動,幫助消化。其次,不要讓老年人一次性吃得太飽,吃傷了以後好起來就比較困難,應該勸他們少食多餐,食物要盡量軟一點、容易消化一點。再次,一定要保證老年人心情愉悅,多跟他們說些好話,讓他們心情好一些,吃飯的時候才能吃得下。另外,有病應該及時找醫生進行諮詢。

如何預防產後便秘?

余莉芳:產後便秘的原因也有很多。第一,懷孕的時候肚子比較大,生產過後,腹部變空,腸道需要一個恢復的過程,這個期間容易引發便秘。第二,產後坐月子,躺在床上,運動減少。第三,生產的過程會失血,氣血消耗,也會引起便秘。要想預防產後便秘,首先要多喝水、喝湯,使腸道中的津液變充分。其次要多下床走動。也可以多做提肛運動,自己有意識的縮肛。雙手按順時針揉動肚子,也有助於預防便秘。

如何飲水才能保證腸道健康

程計林:要保證腸道健康要刺激腸道的蠕動,還要促進腸道的吸收功能。腸道中的水分增加刺激可以促進腸道的蠕動,有助於糞便的排出。腸道對營養物質的吸收需要一個溶液環境。適當的飲水,可以使營養物質更好的溶解,有利於腸粘膜的吸收。每天保證一定的飲水量對整個人體的生理機能是有幫助的,尤其是有利於腸道的功能。食物中毒的情況下腸道中有很多有毒有害的物質,此時大量的飲水可以起到稀釋有害物質的作用。另外,食物中毒引發腹瀉後,身體會出現缺水的現象,飲水有助於使生理機能得到恢復。

現在,人們會利用氯化物來對水裡的細菌和微生物進行處理,然而水裡的病菌和微生物並沒有完全被殺滅。這些氯化物太多的話也會對人體造成損害,所以一定要將自來水燒開飲用,千萬不可以飲用生水。我們現在用的礦泉水裡面往往含有一些微量元素,有些對人體是有益的,而且通過特殊的加工,這些礦泉水裡基本不含有微生物,所以有些人認為喝礦泉水會比單純飲用白開水更好一點。

便秘或腹瀉達到什麼程度要就治?

程計林:腹瀉──即每天大便超過三次。還要看大便的形狀,如果都是糊狀的大便,也還算是正常。因為每個人的胃腸道消化吸收的功能略有不同,有的人一兩次大便都是正常的,但是第三次出現大便過於稀薄的症狀,如果大便裡面還有粘液,就需要去醫院就診了。

同時,還要跟自己平常的大便做比較,如果超過平常大便的次數,大便的性狀也發生變化,這時也應該到醫院就診。

便秘:便秘表現為大便次數少。一般的標準是超過兩天沒有排便。毒素不能及時地排出體外會造成對機體的損害。長期便秘的患者,食物殘渣在體內過度存留,細菌會將其進一步轉化成對人體更加有害的物質,這些有害物質會刺激腸道粘膜,引發炎症。很多患者因為便秘導致的腹脹而覺得非常難過,精神也很不好,影響了整個工作和生活。便秘有習慣性便秘和飲食不當造成的便秘,工作過於緊張,使控制腸道運動的神經受到抑制,也會導致便秘。如果不及時處理,隨著年齡的增長,很容易引發腸道疾病,最可怕的就是發生腫瘤。

哪些可以作為家庭常備腸胃藥?

程計林:按理說,家庭備藥是不太合適的,有的人是便秘和腹瀉交替的疾病,當你出現便秘的時候,可能緊接著就要出現腹瀉了。這時為了治療便秘而盲目地去吃一些瀉藥是不可取的,這樣可能會引起腸道黑斑變等疾病。如果家中沒有一個懂得醫學知識的人,只是擅自備一些藥,就不是很恰當了。但是如果在旅行途中,比如說在山裡,當吃到一些不衛生的食物,又沒有辦法及時找到醫生,那麼可以備一些黃連素等抗生素來應急。

我不主張大家只是按照藥品說明來備藥吃藥。現在對抗生素的應用控制得比較嚴格,因為腸道裡面有很多正常的細菌,吃進去的抗生素對這些細菌都會產生作用。如果濫用抗生素將正常的菌群也殺滅了,就會導致腸道裡面的菌群紊亂,正常的細菌沒有辦法抑制有害菌的繁殖,這樣反而會促進有害菌類的生長。如果想在家裡備一些腸道藥物,最好還是找醫生,根據自己家人的情況具體諮詢。

夏季腹瀉應該如何應對?

程計林:尤其是在夏秋季節,傳染性的疾病比較多。比如海鮮,如果處理不恰當,會將細菌吃進體內,有時是致命的。除了腸炎以外還有一些疾病,如果不仔細辨別就容易誤診。比如說霍亂,它的表現也是腹瀉,如果誤以為是普通的腸炎而自行用藥治療是非常危險的。如果大便次數特別多,自己控制不了就應該及時就醫。像傷寒的初期表現也是腹瀉,繼而會有發熱的現象,用自行準備的抗生素來治療是沒有效果的,反而會延誤病情。所以,當出現腹瀉的時候,如果不能自行識別到底患了哪種疾病,還是應該及時去醫院做檢查。

每個人對疾病的反應不同,有的人抵抗疾病的能力比較強,有些人則會表現的很嚴重。我們擔心特異體質的患者,他們的基因跟普通人不太一樣,他們耐受不了疾病的感染。這類人往往一得病就會表現出很重的症狀,應該及時到醫院就診。

怎麼預防大腸癌?

程計林:首先要認識大腸癌發生的幾個可能的機制。大腸癌通常有一個前期疾病的基礎,比如說大腸癌容易在慢性腸炎、便秘、大腸息肉等基礎上發生。這些癌前的病變如果不及時處理,就很容易引發大腸癌。

首先,我們平常應當將蛋白食物和蔬菜搭配食用。有些人偏愛肉類,腸道吸收和排出蛋白質時,細菌分解蛋白時可能會產生一些致癌物質。

其次,要早期識別大腸癌。去年上海進行了大腸癌的普查,在大便潛血陽性中的人群中還是有不少患有大腸癌的。每隔一個月或者半年,進行一次大便化驗,看一下有沒有大便潛血陽性,如果呈現陽性,不是胃的病變就是腸的病變,然後再有針對性、有目的的做腸鏡檢查。及早發現、及早手術的話就能挽救生命。大腸腔道如果不堵塞或者腫瘤沒有破壞血管的話是看不出來的,自己也沒有感覺,一旦發現就是晚期。現在科學技術非常發達,大便檢查又非常簡單,所以作為我們老百姓,不妨將大腸的檢查納入日常體檢項目。

另外,在腸鏡的普查中我們也發現很多人患有大腸息肉。經常便秘的人容易引發腸粘膜的變化,有些人是炎症性的息肉,而有些人的息肉則跟遺傳有關。對息肉的檢查對於癌症的預防也是很重要的。家族裡有人曾經患過結腸癌或結腸息肉的人尤其需要警惕,隔一或兩年就應當做一次腸鏡檢查,有息肉的話就應及時切除。 

来源:39健康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