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拉克新總理獲美國支持 馬利基反彈(圖)

發表:2014-08-12 02:0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阿巴迪(Haider al-Abadi)

【看中國2014年08月12日訊】(許家棟編譯/綜合報導)據福克斯新聞報導,伊拉克總統馬素姆(Fouad Massoum)8月11日任命副議長阿巴迪(Haider al-Abadi)為新任總理,並要求阿巴迪在接下來的30天內組建新政府。此舉旨在維護國家統一,反對激進的遜尼派(Sunni)武裝分子在伊拉克北部日益嚴重的威脅。

馬蘇姆8月11日在電視上說:「他希望阿巴迪德組建的新政府能夠成功地‘保護伊拉克人民。’」 

阿巴迪立即呼籲伊拉克人團結一致,對抗伊斯蘭國(Islamic State)好戰份子發動的「野蠻」攻勢。他們最近橫掃北部地區,已引起國內外不安。

阿巴迪年約62歲,畢業於曼徹斯特大學(University of Manchester),隸屬於前任總理馬利基領導的「伊斯蘭達瓦黨」(Islamic Dawa Party),曾擔任伊拉克議會財政委員會的負責人及政治顧問,負責總理和部長間的溝通。根據臉書上的信息,教父和黑客帝國是他最喜歡的電影。

馬利基(Nouri al-Maliki)領導的什葉派陣營在今年4月份選舉中贏得了議會議席大多數,他堅持認為自己才是合法的總理候選人。馬利基已經在位8年,儘管頗失人望,但堅持要繼續他的任期,並期待再任4年。

批評人士稱,什葉派的馬利基由於權力壟斷和疏遠該國的遜尼派和庫爾德少數宗派,促成了目前的危機。

美國國務卿克里(John Kerry)公開表示:「形成了一個新的伊拉克政府,以維持伊拉克的穩定是至關重要的。」 他還說:「我們相信絕大多數伊拉克人民都會團結一致,促成政權和平轉移。新政府的組成關係到伊拉克的長治久安。」

美國總統歐巴馬說:「伊拉克政府軍需要進行改造,以便有效地進攻。這需要巴格達政府給伊拉克軍隊和人民以信心。」

馬利基反彈

馬利基不僅派兵威嚇,還於昨日下午發表談話,表示馬素姆總統拒絕提名他擔任總理是違憲之舉,將加以追究。他說:「在馬素姆的行動之後,伊拉克的安全局勢將更加嚴峻。」

馬利基的女婿胡笙·馬里奇(Hussein al-Maliki)告訴路透社:「這項提名不合法,而且違反憲法。我們將告上聯邦法院,反對這項提名。」

馬利基甚至在所屬達瓦黨(Dawa)內部也失去支持,但涵蓋他所領導法律國家聯盟(State of Law)的國家聯盟(National Alliance)先前一直未能就總理人選達成協議,今天才同意推出阿巴迪為替代總理人選。

在巴格達街頭,馬利基的支持者進行示威集會。

馬利基週日晚講話的同時,《華爾街日報》報導說,大批安全部隊已經不同尋常地部署在跨巴格達的「綠區」,其中包括首相官邸、議會大廈、重要政府機關和許多大使館。

美國支持伊拉克新政府

在馬利基發表講話後不久,美國國務院發表聲明,表示支持伊拉克新政府。國務院發言人珍妮弗薩基(Jen Psaki)在聲明中說:「美國支持選擇一位新總理,通過包容方式建立全國共識和執政。美國反對任何用脅迫或操縱手段,選擇新伊拉克領導人的過程。」

克里說:「有一件事所有伊拉克人需要知道,任何偏離合法憲政進程的行為,得不到任何國際支持。我們希望馬利基不要攪局。」

阿巴迪雖然未必能夠順利繼任,不過他已經得到國際社會廣泛支持,美國立場自不待言,英國外相哈蒙德(Philip Hammond)表示樂觀其成,聯合國秘書長的伊拉克特使姆拉德諾夫(Nikolay Mladenov)則希望新政府盡快成立。

與伊拉克政府軍作戰的遜尼派武裝分子上週日在伊拉克的北部和西部遭受美軍的空襲。美國高級官員說,歐巴馬政府上週展開空襲對抗伊拉克軍隊的來自伊拉克極端組織「伊斯蘭國」的武裝分子,並對災民空投物資,以表示對庫爾德和伊拉克政府軍的支持。美國業已經開始直接提供武器給庫爾德軍事部隊。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