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吃剩菜 小心胃癌

發表:2014-08-16 14:1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胃癌是我國最常見的惡性腫瘤之一,在我國其發病率居各類腫瘤的首位。一般來說,胃癌未經治療者平均壽命約為13個月。每年約有17萬人死於胃癌,幾乎佔全部惡性腫瘤死亡人數的1/4,且每年還有2萬以上新的胃癌病人產生。今天我們就來談談,如何遠離胃癌。

胃癌呈現年輕化

胃癌的發病率隨著年齡的增加而顯著升高,發病的高峰年齡在50歲∼80歲,但這並不意味著胃癌距離年輕人很遙遠。從臨床數據來看,近年來胃癌發生率逐年增高,而且患者的年齡也呈現年輕化趨勢。我最近幾年碰到最小的胃癌患者年僅十幾歲,越年輕的患者腫瘤的惡性程度越高。

為何越來越多的年輕人受到胃癌困擾呢?提到都市白領,人們很容易將其與飲食不當、生活不規律、精神緊張等形容詞聯繫到一塊,如果白領們再染上抽煙、酗酒的惡習,那麼胃將最先受到傷害。

此外,年輕人平時垃圾食品吃得多,喜歡碳酸飲料、燒烤、麻辣燙、火鍋等,這些食品中的化學物質和添加劑,都可能對人的消化道產生很大的負面影響,甚至會致癌。研究證實,吸菸使胃癌發病的相對風險增加了1倍;既吸菸又喝酒的人,胃癌發病相對風險增加了5倍;吸菸的男性死於胃癌的人數是不吸菸男性的2倍。飲酒也會損傷胃黏膜,促進致癌物質的吸收。尤其需要注意的是,胃病與心理因素關係密切。當人疲勞、工作壓力過大時,會導致腸胃消化不良、胃潰瘍、胃炎等,而嚴重的胃潰瘍被認為是胃部腫瘤的癌前病變。

吃剩菜,小心胃癌

究其發病誘因,主要還是和環境污染以及飲食不潔有關。世界衛生組織稱,每年新發現的胃癌有近一半與幽門螺桿菌感染有關。中國大約有60%的人感染幽門螺桿菌,因而容易患胃癌。這是因為,不管是在家裡還是飯店吃飯,中國人大多沒有分餐的習慣,所以很容易感染幽門螺桿菌。預防幽門螺桿菌感染要防止病從口入,飯前便後洗手,盡量吃高溫加熱過的熟食,喝涼開水,生吃的瓜果要洗淨。

此外,很多人害怕浪費糧食,總是吃剩菜,還有的人喜歡吃燻肉和醃菜等。殊不知,這些食物當中含有大量的硝酸鹽和亞硝酸鹽,在胃中可轉化為致癌物質。如果食物霉變,情況更加嚴重,引起食物霉變的黴菌也是很強的致癌物質,這些食物在產毒真菌作用下產生大量的亞硝酸鹽和仲胺,從而致癌。因此建議大家,做飯要適量,不要每次都滿滿一桌子菜,盡量不吃剩菜以及醃製食品。剩菜也並不是絕對不能吃,首先,保存條件一定要格外注意,涼透後應立即放入冰箱,不同的剩菜要分開儲存;其次,盡量不吃剩的蔬菜;最後,涼菜不論葷素最好都不吃剩的,因為未經過加熱,其中的細菌不易被殺死。

定期檢查是防病關鍵

胃癌早期一般沒有典型的症狀,但會出現腹脹、食慾不振、噁心和嘔吐等現象,很容易被當作一般的胃病而被忽視,這也是患者難以早期發現的重要原因。雖然不能說胃病與胃癌有直接關係,但若患有腸上皮化生、胃黏膜不典型增生、慢性萎縮性胃炎、胃潰瘍、胃息肉、殘胃等疾病,發展成胃癌的可能性較大,應注意定期做胃鏡檢查。

一旦出現上腹部不適、心窩隱痛、食後飽脹感,食慾不振、消瘦、乏力,經常嘔吐隔夜宿食和不含膽汁的胃液,或有大便呈黑色柏油樣等症狀,也應及時做胃鏡排查,儘可能早發現、早治療。如果有胃病家族史且持續胃部不適,即使年輕也要立即去醫院做胃鏡檢查。沒有高危因素的人,建議40歲以上的每兩年做一次胃鏡檢查,早發現早治療的話,早期胃癌治癒率高達90%以上。

来源:網文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