辛酸「苦澀」七事詩(圖)

發表:2014-08-26 10:0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古謠雲:「開門七件事,多寡總關情。」「七事」寡者,不但衣食維艱,其精神生活也隨之乏味,甚至充滿苦澀辛酸。故品評「七事詩」歷來引人遐想萬端。

「七事」較早入詩見於元雜劇《劉行首》二折:「教你當家不當家,及至當家亂如麻;早起開門七件事,柴米油鹽醬醋茶。」該曲敘事如白話,說出了不當家不知柴米貴的道理,提醒家庭主婦要善於籌劃,量入為出,勤儉持家。

元人周挺齋是一介貧儒,潛心學問,但常有餓飯之虞,終不成器。他撰自度曲狀其貧:「倚篷窗無語嗟呀,七件幾全無,做什麼人家!柴似靈芝,油如甘露,米若丹砂,醬翁兒恰才夢撒,鹽瓶兒又告消乏,茶也無多,醋也無多,七件事尚且艱難,怎生教我閬苑探花?」他終日為「七事」操勞,經常借米下炊。在飢腸轆轆時,則倚窗嘆息,一籌莫展。這種清貧困頓的生活他哪有心思攻讀詩書,求取功名?此情此景,催人淚下。

明代畫家、文學家唐伯虎,傳說他風流倜儻,是位富有的公子哥。實則他是位窮文人,曾靠賣畫維持生計。從其《除夕口佔》詩可見其窘境。詩雲:「柴米油鹽醬醋茶,般般都在別人家;歲暮清閑無一事,竹堂寺裡看梅花」。你看年關將臨,「七事」告罄,唐氏無資置辦年貨,只好裝做清閑無事的樣子,溜到寺觀內去看梅花。他並非不憂不愁,無奈無能為力,只好自我解嘲,其心中的不平和苦澀於詩中表露無遺。

與唐伯虎的「七事詩」有異曲同工之妙的還有無名氏的《避債吟》:「前門索債亂如麻,柴米油鹽醬醋茶,我亦管他娘不得,後門逸出看梅花」,這位事主不僅家貧如洗,而且債臺高筑。當前門擁進討債人時,他則從後門「逸」(逃跑的俏皮說法)出去看梅花解悶。討個一時清靜,借詩消愁,也是出於無奈。

清代詩人張璨曾手書七絕詩一首,從另一個視角言七事,給人耳目一新的感覺。詩雲:「書畫琴棋詩酒花,當年件件不離他。而今七事都更變,柴米油鹽醬醋茶。」此詩粗看文字俚俗,如同市井之語,但又不可與一般的打油詩相混。詩首句與尾句各選「七事」代表雅、俗,概括性頗強。詩人藉助雅與俗的對照,表明當初自己的雅趣抱負已被現實的俗物所取代,而俗物的缺乏又引發自己生活的困頓,從而昭示了他仕途的不順,發出了今非昔比的感嘆。

七事入詩,以佚名的《百嘆》最勾人心魂。詩雲:「柴米油鹽醬醋茶,而今件件費綢繆;吞聲不敢長嗟嘆,恐動高堂替我愁」。七事無著落怎能不愁?暗中哀聲嘆氣,生怕驚動父母,孝子情懷,昭然若揭,感人至深。

明代一位男子不顧其妻規勸,執意納妾尋歡。其妻賦詩傾吐情愫:「恭喜郎君又有她,儂今洗手不當家,開門諸事都交付,柴米油鹽醬與茶」。此詩將家務中的「七事」中的六事做出交代,獨不提及「醋」字,免得給人有醋意的口實,構思巧妙,引人遐想萬千。 

来源:知識窗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