蘋果日報:一步分作六步的政改奇譚

發表:2014-09-01 18:3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4年09月01日訊】人大常委將於明天表決香港普選的決定草案,所謂表決照例是橡皮圖章。不過,這一年多的政改擾攘,卻讓香港人長了幾點見識。

第一個見識,是到底有幾「步曲」?「步曲」的說法,當然是錯體中文。應該是「部曲」。但土包子治國,中共喉舌和特區政府既這麼說,我們也姑且跟隨。按照《基本法》,改變行政長官和立法會的產生辦法,原來只需「三步」,即立法會三分二多數通過、行政長官同意、人大常委批准或備案即可。2004年人大強行釋法,就多加了兩步,即特首先向人大提出報告,由人大常委作出可以修改的決定,然後才開始《基本法》那「三步」。不過,真正的起步,則是去年3月人大法律委員會主任喬曉陽在深圳的宣示,包括特首候選人要愛國愛港、不能與中央對抗,提名委員會依照選委會組成,提名要以「機構提名」,實際上就是由提委會作篩選啦。

特區政府搞了不知多少場諮詢,又說歡迎各界提意見,引誘了天真的溫和民主派和有心人提出一堆方案,結果明天通過的決定,據傳和去年喬曉陽的宣示一模一樣。這一年多的擾攘是白費勁了。接下來的三步是:特區政府照人大決定提出政改方案給立法會通過,行政長官同意和人大批准是例行公事,這就算完成五步曲了。但豈能不把喬老爺的那步曲加進去呢?所以應是六步曲。而六步曲其實只是一步曲,也就是中共透過喬曉陽唱的獨腳戲。其他所有港共官員、建制派、中共官員和大陸專家,一年多的表演,都是擾擾攘攘的應聲蟲而已。幾步曲?一步。

第二個見識,是2+3等於幾。這是英國作家奧威爾(George Orwell,1903-1950)的小說《1984》中的情節。真理部向主人翁用刑,問他2+3等於幾,他說是5。真理部說是等於4,繼續用刑。主人翁受刑不過,說好吧,就等於4。真理部說錯了,現在的答案是等於6啦。

1994年2月28日,中英雙方關於香港政改的談判破裂,中共外交部發表聲明,提到英方曾問及如果特區要在2007年普選立法會,中方是否支持,中共外交部的回答是:「這是一個由特區自己決定的問題,毋須由中方作出保證。」

法律條文如同算式,事事依法律就像2+3等於5一樣清楚。中共當時的回答是依法律的。其後2004年人大釋法,就釋出不由特區自己決定、而是中共作出0708選舉方式「不容改變」的2+3等於4的決定了。

可憐的是緊跟中共的民建聯,九十年代在黨綱中列明「爭取0708雙普選」,到04年人大釋法後,就醜醜哋將之改為「爭取2012雙普選」。但2007年人大作出「香港可於2017年普選行政長官」的決定,民建聯的政綱又得跟著改,因為已經是2+3等於6也。是人說了算,不是法說了算。

第三個見識是香港跟屁蟲的醜醜哋有沒有底線。前天港區人大代表王敏剛說:「我系覺得相當興奮,因為我所提慨意見好多都得到回應。我當時提到必須堅持提委會,百分之五十門檻唔能夠少。」這是他提的意見嗎?明明是一年多前喬老爺的宣示嘛。王敏剛是人辦,代表所有力撐中央這些人的胡言亂語,真是令人大開眼界,發現世界上真的有些人,為迎合絕對權力,他們的醜醜哋是沒有底線的。也見證了彭定康的臨別贈言:香港的自主權會一點一滴地斷送在香港某些人手裡。

第四點見識是:中共提出為國家安全和防外國勢力,故治港者包括法官都要「愛國」。如今在香港極力維護中共這觀點的人,很多都持有外國護照而且也跟「外國勢力」曾有不少瓜葛;相反那些無權無勢兼無錢的年輕人,舉龍獅旗,在網路上發起要求英美關注香港局勢的群組,他們最想勾結外國勢力,可惜都勾結不到。孫中山搞革命,勾結日本美國英國的政治勢力;共產黨起家,靠的是勾結蘇俄勢力;中英簽署聯合聲明,中共拿到聯合國註冊,想勾結外國勢力來支持一下;《基本法》頒布,美國通過《美國——香港法案》,擺明干預香港局勢,中共也沒吭聲。現在,許多香港人真的很想外國勢力來干預香港,但即使早前李柱銘、陳方安生訪美英,反應也一般。因為今非昔比,許多西方國家都要考慮與中國的經貿關係,不想得罪中國。中共找來找去,只找到黎智英聘用了一個管財務的洋人,於是捕風捉影地說是外國勢力。洋人跟外國勢力是八竿子打不到的關係,用國家級技術進入電腦的手段遍尋,如果找到證據,早揭發了。

不過,看過《逆權大狀》的人,會知道最後能讓維權律師轉敗為勝的,是依靠外國傳媒對事件的關注。因此,外國獨立傳媒的勢力還是值得「勾結」的。但那算是政治勢力嗎?

来源:香港《蘋果日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