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要成功應具備的9種能力

發表:2014-09-01 20:4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1世紀的孩子,所面臨的壓力和競爭力,比以往任何時候都要多。自從資訊的發達而使地球變成平的,孩子未來競爭的對象,不再是鄰坐的孩子,可能是身在地球另一角的異國人。而今更是網際網路的時代,以前什麼不知道的事情,在網際網路上可以輕易的查到,要孩子在人群中脫穎而出不是那麼容易,所以大家擠破頭了要擠進名校,甚至拼爹拼媽的也要為孩子爭取一席之地,只嘆可憐天下父母心哪!

進入名校是否能夠保證孩子的未來呢?進入名校的確會幫助孩子的就業,尤其歐美的名校畢業對於國內的外資企業或者大型公司可能更具吸引力。在美國,很多公司都會到名校去招收學生,公司自己也會有一張學校名單,他們只招收表上有名學校的學生,所以名校的學生的確會擁有比較多的機會。

學校並不是唯一的考量,GPA,專業都是社會取人衡量的標準。熱門的科系畢業絕對是比較好找事的,頂級學校的冷門科系也常面對無人問津的尷尬。但是無論是上面那項,幫助的可能是入門的那個時刻,做事的時間越久,文憑就不再那麼重要了。真正重要的是孩子自己本身的能力,因為這個才是確保他們在人群中能夠勝出的原因,也是確保他們在面對任何境況能夠戰勝困難,突破困境的工具。

新時代的孩子該具有什麼樣的能力呢?我認為要想孩子成功,可以培育孩子下面的能力:

1,自學能力

我這裡所說的學習力,不只是在課堂上的學習,讓自己能夠考高分的能力,而是本身自動自發的吸收新事物的能力。比如說在新的環境中,能夠讓自己迅速瞭解狀況的能力;和人的交談中,能夠仔細聆聽,截取重要資訊的能力。擁有這種能力的人,必定是謙虛而能自省的,他們能知自己之不足,知對方之優點而加以學習。

2,源動力

動力是我們每個人身上非常基本的一種能力,有了動力才可以開展其他的種種事業和計畫。現今的社會,很多孩子動力不足,小則感覺打不起精神來,做事很難啟動,大則遇到不順的事情,容易得憂鬱症。很多孩子很聰明,但是先天動力不足,很容易疲累,就算是開始一件事情,很很難持久。動力不足很容易影響學習,父母應該很小心注意觀察孩子的動力情形,而加以調整。   

3,與人的互動能力

有些孩子在學校成績很好,但是不會與人溝通,這種孩子很吃虧,進入社會上也很難討好。父母除了要重視孩子的課業學習,社交也是很重要的,從小養成溝通的能力是未來成功的必備因素之一。如何能夠瞭解其他人的想法,如何能夠理解別人在社交中的暗示,都是從孩子的聚會、從小的玩伴打打鬧鬧中訓練出來的。大家都知道「做事容易做人難」,人際溝通絕對是幫助自己在人際中成功的關鍵。

4,在群體中的領導能力

美國學校很重視培養孩子的leadership(領導能力)。所以會時常的訓練孩子在公眾前的演說能力,培養孩子的自信,和團隊之間的運作。就如近兩年打籃球很有名的林書豪,他最讓人注意的不是他的打球技術,而是他在和團隊合作的調度,不爭取個人的成就,而能成全團隊的成功。他不做惡性競爭的自然領導能力才是一個真正領導者應該具有的領袖精神。

5,思維與創新的能力

能接受別人傳授的知識比較簡單,如果能夠在接觸到知識後深入思維,甚至有不一樣的想法,開創出不一樣的產品,卻是很不容易的。一個有思維能力的人,通常精於預先計畫,訂立方針,行事不會慌張。而「批判性的思維」更應該從小訓練起,養成對事質疑,深入而全方面的思維,並培養自己探,索找到答案的能力。

6,執行力

執行力高的人通常有敏銳的感覺,精準的判斷,才能做到「一出手就成功」的執行。這份「敏銳」和「精準」是需要反覆的訓練,從無數個錯敗中鍛練而成。犯錯沒有什麼了不起,有了錯誤才能改正,才能成長,才能鍛練自己的執行力。比如一個最好的射手,必定是經過無數錯誤經驗的累積,才能成就最後的「箭無虛發」。

7,觀察與整合力

我們對於很多事情的了知,不一定需要別人告訴我們。很多時候我們需要自己觀察,才能查知細微之處的變化。所謂「見微而知著」,在開始時我們可能只是觀察到一點小現象,慢慢的匯聚,形成大的部分,再經過自己的整合,我們才會看到全貌。通常觀察力強的人,都很有遠見,能夠預測未來的發展而知道如何應對。

8,反應能力

這是和前面所講吸收學習力相反的一種能力,這是一種反射能力,在碰到境況的時候,很自然的一種反應能力。無論是言語的回應或是直接反應的做法,都是在危急的時候,保護自己的一種能力。反應能力越高,危機處理的能力也越好,給人感覺非常犀利。反之有些人反應很慢,會給人一種遲緩而不夠聰慧的感覺。

9,表達能力

人的表達能力是一種整體運作的能力。這和前面所說的反射能力不一樣。反射能力(或反應力)是一種直覺的反射,而不是經過快速思維,知道如何與人互動,精準的執行出來的表達力。這種能力的人當場表現會比較好,因為他們能夠同時思考,同時溝通,也同時執行。

其實每個人都具備上面我所說的能力,只是強弱的程度而已。有些人某幾項特別的強,某幾項卻偏弱;有些人卻很平均,每一項都達到一定的水準,卻沒有一項特別的突出。所以說每個人是獨特的,因為每一個人的特質都不一樣,強項也都不一樣。只要順著每一個人的特質去發展,每一個人都可以有自己獨特的天空,成就自己發光發熱的舞臺。你不妨和你的孩子對照一下,看看他們有那些特質?

来源:網文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